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01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西番雅書概覽
持續的恩典
作者 /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喜歡西番雅的身分,也喜歡他的工作。西番雅的批判方式,就是把事實攤在陽光下。當你讀西番雅書,應該感謝上帝多次施展神聖的救贖大能,救贖的主題對我們來說並不是憑直覺可以想出來的。

這些救贖的內容違反了我們的直覺,不是我們一般思考自己的方式,也不是我們一般思考世界的方式,它們是激進而違反直覺的,因為整個救贖的信息是以他人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我說話時經常以自我為中心,內容圍繞在自己的期待、夢想、舒適、安逸。我愛自己,並且對自己的人生有個完美的計畫。上帝激進的信息卻與之相對,是祂揀選我們,讓我們成為某種超越自我事物的一部分,成為比我們大得多的事物的一部分──就是我們與祂的關係。

因此,我們需要這些主題一次又一次不斷重複。聽著,你每一次聽到福音時,絕不會有哪一點對你完全沒有益處,你每一次聽到福音時,都不應該感到事不關己。當上帝重複述說這些話題時,你不應該感到無聊,因為這些話題強烈違反我們所有人的天性。我們必須每時每刻都面對這些真理,直到我們的心思意念與上帝的心思意念相合。

那麼,這就是西番雅書的主題。這是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一直在描繪的救贖模式,即上帝把祂的愛賜給屬祂的百姓。上帝擬定了整個救贖計畫,並以祂愛的行動推進整個救贖計畫。

接下來,實在令人感到哀傷,而且悲劇一再重演──當面對這樣的愛時,上帝的百姓不斷地背叛祂。別太苛責以色列的子民,因為我們也是如此。事實上,很有可能就在今天,我們的生活就有一些背叛的時刻,用不當的方式對人說了些話、有點貪婪、有點自私、有點好色、有點易怒,或者有點沒耐性。

最後,上帝在祂的審判中管教自己的子民。祂管教祂的子民,因為祂愛他們,祂希望可以將他們從毀滅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而在祂的管教之後,祂會再一次憐憫祂的子民。

如果你注意看聖經的歷史,會發現相同的主題不斷重複再重複;如果你注意看自己的人生,會發現這個主題圍繞著你打轉,即上帝用永恆的愛來愛你。你會發現很難跟隨祂,因為你仍然想用自己的方式過日子,而祂會藉由管教來挽回你,吸引你回轉,然後再一次向你伸出憐憫的手。

恩慈和審判如何共存?上帝如何同時做到?還是那句老話──最強而有力的答案就在十字架上。上帝的愛、管教、憐憫,都透過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實現了。這些主題必須不厭其煩地重複,因為我們實在太健忘了。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