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4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聯合奠祭」的福音契機3-3
參與心聲
作者 / 採訪◉黃文杰
公部門長官和民意代表會前來致意。

>參與心聲 ❶ 願上帝的榮耀充滿

牧師李世煌每個月三次在聯合奠祭中主持基督教告別式,7月14日的中壢場,除了他的講道服事,還有一位姊妹在禮拜中恭讀聖經:「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溫柔的聲音徐徐誦讀詩篇23篇,帶給家屬安慰。她是廖子瑜,擔任金麟生命禮儀公司的會計,固定在中壢大衛帳幕教會聚會。

為何會參與讀經的服事?廖子瑜說,主要是想告白她的信仰。得知公司承辦聯合祭典,她的心情可用「興奮」來形容。「剛來上班時,我跟上帝祈求,希望老闆、同事都能認識上帝,讓耶和華榮耀充滿在這個地方。」她說,只要聯合奠祭輪到中壢場,她會比平常上班時間提早到公司,走路到會場,擔任讀經的服事,「能搭配李世煌牧師的講道,我覺得很有意義。」尤其這次朗讀詩篇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的經文很安慰人,「我是基督徒,從事生命禮儀工作,總是無時無刻想怎樣用聖經的話來傳福音,期許自己在職場上作更美好的見證。聯合奠祭增加基督教儀式,同事在忙著招呼陪伴家屬的同時,也多一次接觸福音的機會。」

>參與心聲 ❷ 告別式中彰顯愛

Tayal(泰雅爾)中會Stacis(寒溪)教會牧師Syat Nayuki(黃志堅),為了參加小舅的告別式,不顧路途遙遠,特地從宜蘭開車到桃園中壢,他也刻意穿上牧師服,因為公辦的聯合奠祭通常是佛教或道教儀式。「我無論如何都要讓小舅用基督教儀式告別,即使公開奠祭場合不被允許,在遺體火化時也要用經文來祝禱。」結果他到了現場,看到牧師李世煌在禱告、講道,還有播放詩歌,大大安慰了基督徒家屬。

對參加聯合奠祭者,桃園市府提供遺體接運、著裝、壽衣至火化裝罐等21項免費服務,可省下逾10萬元。申請者有近七成五是中低收或清寒弱勢戶,其餘則因家庭結構改變,小家庭申請者變多,因不須租借大禮廳或考量後事低調從簡,不少小家庭也選擇聯合奠祭。Syat Nayuki的小舅原是職業軍人,從部隊退下來,膝下無子女。後來中風,住進桃園公家安養機構。在他過世後,社會局接手全權處理其喪禮事宜。Syat Nayuki說,都市原住民過世後,若沒回到自己的部落,通常只能由禮儀公司照民間宗教方式來安排後事。當他被通知小舅過世,是在中壢殯儀館舉行聯合奠祭時,因為小舅是基督徒,他特別穿上牧師服前往,「因為公部門舉辦聯合奠祭,傳統上都是佛教、道教儀式,我已經鐵了心,怎麼可能讓我的小舅按照佛、道習俗呢!」他心想,無論公家機關用怎樣的民間信仰來舉行聯合奠祭,他也要用基督教的儀式送小舅走完最後一程。到會場才發現,已經有牧師在台上主持基督教告別式,完全尊重喪家的信仰,實在讚美主。

Syat Nayuki說,很多原住民為了工作離開部落來到都市,若不幸去世,常遇到一些問題:究竟是部落教會接手告別式?或委請都市的教會舉行?這些都需要協調。但已故族人火化後,多半會放回部落的家族墓園,部落教會仍要接納與協助,「原住民在都會區工作,往往是弱勢中的弱勢,信望愛中,愛是最大的,都市教會與山上教會要互相幫助。」這次Syat Nayuki到桃園參加聯合奠祭感受很深,看到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在同一場合都受到照顧,「我們參加民間宗教奠祭,非基督徒也參加我們的告別禮拜,禮儀公司與家屬都有機會接觸福音,也算是一種宗教對話。」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82期

攝影:黃文杰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