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3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聯合奠祭」的福音契機3-1
作者 / 採訪◉黃文杰
聯合奠祭流程。

各縣市或機關團體舉辦聯合婚禮已行之有年,往往場面盛大,公家單位還會提供優渥贈品,祝福新人。近年來,部分縣市政府每年會舉行「聯合奠祭」,讓民眾,特別是無力負擔喪葬費用的弱勢家庭,能好好為故人送上最後一程。「聯合奠祭」的場合,彷彿一群互不相識的人要「聯合出境」到另一個國度,這個場合也成為傳福音的禾場。

在2014年底升格直轄市之前,桃園縣政府從2008年就已經開始辦理聯合奠祭。在開辦初期,每個月一場次、每場約八位,如今每個月三場次,輪流在桃園區(北桃園)與中壢區(南桃園)的公立殯儀館舉行,每場八至十位。近幾年,每一年大約為340人送行。以往的聯合奠祭,只安排佛教誦經團來唸經。2022年開始有了改變,除了原有佛教儀式,還加上基督教儀式。

金麟生命禮儀公司副總經理謝永培表示,在服務過程,發現基督徒家屬的需要,因此針對桃園市府主辦的聯合奠祭提出宗教多元的主張,希望更貼近家屬需求,「這不但是全台創舉,更是金麟生命的重大突破。」他說,這讓基督徒家屬在陪伴摯親走最後一程時,不再因宗教儀式不同而有遺憾。

█在祝福中無憾道別

不論在桃園區或中壢區舉行的聯合奠祭,都會看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退休牧師李世煌前來擔任基督教追思禮拜的主禮。兩鬢白髮的他,風雨無阻地前來服事,在禮拜中透過禱告和講道,傳達聖靈的安慰,讓桃園地區上帝的子民,能在祝福中無憾地向故人道別,保有在天家再相聚的盼望。

7月14日這一天,聯合奠祭在中壢殯儀館懷恩堂舉行,早上7點50分即開始進行基督教追思禮拜。李世煌每一次都會提早來到會場,坐定預備、禱告,禮儀公司則負責招呼陸續前來的親友、協助就坐。靈堂四周通常會擺放公家送的鮮花,螢幕則不斷播放民意代表的電子輓聯,場面莊嚴肅穆。

基督教追思禮拜開始,李世煌手拿著聖經站前方主持禮拜,程序包括宣召、唱詩、慰禱和簡短的講道信息。這些程序都會播放投影,讓家屬可以跟著參與。當天,由金麟生命的會計廖子瑜恭讀詩篇23篇,接著李世煌以「耶穌愛你、天堂永生」為題分享簡短信息,之後播放詩歌影片讓家屬跟著一起唱,最後祝禱,前後約40分鐘。

基督教告別禮拜結束,緊接著是佛教的儀式,先由誦經團誦經,接著家屬輪流上台鞠躬追思,時間也是40分鐘。接著是公祭,因為聯合奠祭由市府民政局主辦,有不少市府官員輪流上台鞠躬致意,接著則有民意代表或其助理前來致意,儀式簡單隆重。公祭儀式結束後,即進行遺體火化。

█看重靈魂的拯救

桃園市的聯合奠祭,今年最大的改革就是把基督教告別式獨立出來,跟佛教儀式一樣是40分鐘,做到「一人一半」。這樣的改變,最受感動的是謝永培。他說:「故人不一定是基督徒,但是牧師在告別式中為他們的靈魂禱告、安慰家屬,成為傳福音的機會,讓更多人可以認識美好的信仰。」

小時候曾到教會上主日學的謝永培坦言,他目前沒有在固定教會做禮拜,但從事生命禮儀服務,他常想起福音撒種的重要。為了承辦公部門的聯合祭典,他觀摩了很多縣市的做法。他介紹過去聯合奠祭的流程,通常早上8點播放法師開示影片,8點30分誦經,9點公祭。對基督徒家屬而言,8點集合好就被帶去瞻仰遺容,接著就是等待遺體送火化。他說,政府辦聯合奠祭原是希望照顧民眾,結果基督徒家屬在其中卻因儀式不同毫無參與感,難免感到遺憾。

「是因為基督徒在台灣社會的比例很少嗎?」謝永培一直在想這個問題。他認為,從政府提供平台的角度來看,所有宗教信仰都應受到平等重視,雖然逝者的家屬信仰不同,但哪怕逝者當中只有一個基督徒,甚或沒有,也應該提供基督教的告別式。他指出,在聯合奠祭中,當然會遇到教義衝突的情況。因為一場聯合奠祭的會場,非基督徒都會擺放遺照及牌位,基督徒怎麼看就是會感到衝突。為了讓聯合奠祭中有基督教告別式,他四處拜訪教會牧長,就是希望讓牧者看到這是一個福音禾場,但願意前來主禮者不多。

謝永培提到,台灣的基督徒比例確實不高,逝者中的基督徒比例也很低,逝者本身可能信奉佛教、道教,但其家屬當中可能有基督徒。或者是,來參加告別式的家人可能是基督徒或慕道友,一場基督教告別式,除了尊重逝者,也能安慰家屬,更是向非基督徒傳福音的好機會。他說,承辦聯合奠祭這半年來,遇到好幾個家庭在告別式之後,跟他索取教會資訊,表達想去教會。「他們特別詢問李世煌牧師在哪間教會,因為他看起來就是個慈祥的長者。家屬是真心想去教會,他們覺得基督教儀式和禮拜氛圍讓人很平安。」

謝永培表示,聯合奠祭服務對象主要有兩個族群:一是中低收入戶,另一個是關係不太和諧的家庭。最現實的考量是,聯合奠祭的殯葬費全免。「禮儀公司承辦聯合公祭是一年一標,每個月三場次,今年加入基督教儀式反應很好,現在的瓶頸是,若要基督教專場挑戰更大,除了需要宣傳,更需教會支持,越多基督徒參加聯合奠祭,越可能實現。」他指出,目前全台僅台北市的聯合奠祭有專場的基督教告別式。

謝永培認為,有些縣市完全不碰基督教儀式,「因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對於桃園市政府願意改變,他覺得很感動。一開始當然不太順利,因為聯合奠祭一次服務八到十位逝者,可能都是非基督徒,也可能只有一、二位基督徒。但他強調,不論逝者是不是基督徒,牧師的禱告和信息,都能安慰家屬。「就像7月這一次,李牧師藉由傳講『耶穌愛你、天堂永生』的信息,成為傳福音的機會,讓更多人藉由基督教告別式,認識這個美好的信仰。」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82期

攝影:黃文杰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