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3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受難週靈修默想
在苦難中思想恩典
作者 / 林咨佑

>>週日)棕樹主日/受難主日
路加福音19章28~40節

►祂正大聲哭泣

上帝是否還在意我們呢?從疫情爆發到現在,三年多過去了,有人因此陷入了財務危機,有人因而死亡,有人則每天活在恐慌中。從封城、管制邊境、戴口罩政策、保持社交距離,到疫苗問世,我們做了許多的努力。然而,我們仍然活在病毒的威脅之下。在世界各地,許許多多的人同心合一為疫情獻上禱告,上帝是否聽見了呢?當我們以為疫情趨緩的時候,新的變種病毒又再度出現。上帝啊,祢真的在意嗎?

許多人對聖經中的耶穌也有同樣的疑問。耶穌在生命的尾聲,走進了祂內心所繫的聖城耶路撒冷。接著,被捕,死亡,復活,升天。然而,一切似乎都沒有什麼改變。耶路撒冷仍然活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人民仍然在生存的夾縫中嘆息。幾十年之後,上帝的聖殿被羅馬的大軍踐踏,沒有任何一塊石頭疊在另一塊石頭上。在那抵抗羅馬士兵的日子,人民不斷死去,死者的血如同河流一樣流過耶路撒冷的街道。耶穌啊,祢真的在意祢的人民嗎?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路加福音19章41節)除了拉撒路的故事之外,這是另一個耶穌在眾人面前流淚的瞬間。也許在某些人的心中,耶穌只是冷靜地看著耶路撒冷,靜靜嘆息一聲,流下幾滴淚水。然而,耶穌的哀哭並不是這種成熟大人的哭法。在希臘文中,這個哀哭,跟喪子的寡婦(參閱路加福音7章13節)和用眼淚浸濕耶穌雙腳的女人(參閱路加福音7章38節)的哭,是同一種撕心裂肺的痛哭。耶穌並沒有冷靜地哭泣,當耶穌看到耶路撒冷將要受的痛苦,祂克制不了自己,大聲哀號痛哭,止不住淚水。

耶穌也正在為這個被疫情和戰爭凌虐的世界撕心裂肺痛哭著。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上帝還沒有出手拯救這個世界。然而,有一件事我們可以確信:祂從沒有忘記我們,並且,祂正與我們一同哭泣。

祈禱:為上帝從來沒有忘記祂的子民獻上感恩的禱告。

默想:我們是否曾想像過耶穌為我們痛哭的樣子呢?若沒有,可試著在心中想像耶穌為了世上的苦難而大聲哀哭的畫面。

行動:花一點時間與耶穌一同為這個被病毒和戰爭破碎的世界哀哭。

>>週一)訓誨日
約翰福音12章1~11節

►有你在的日子

沒有人想像得到,還能再次跟拉撒路一起吃飯。在幾天之前,大家才好不容易接受了拉撒路的死亡。然而,因為耶穌行的神蹟,拉撒路復活了,那個空著的位子終於又有人坐下。從此之後,大家特別珍惜能聚在一起吃飯的時光。畢竟,拉撒路獲得的不是永遠不死的生命,是耶穌給馬大與馬利亞一個機會,能與自己的弟弟多相處一些時日。總有一天,大家都會面臨死亡的時刻。

今日,因為疫情和戰爭的關係,許多家庭的餐桌也變得空盪盪的。世界上有許多的人,在疫情氾濫和戰亂之下失去了親人與朋友。原本總是坐在餐桌那個位置的人,再也不會與我們一同用餐。那個人不在了,從此之後,我們失去了在餐桌旁一起說笑話的時光,失去了在餐桌旁看著新聞生氣的時光,失去了那個特別喜歡某種食物的親友。

從疫情發生至今,能有機會存留下來,是上帝的恩典。我們是否珍惜那些仍然在我們身旁的「拉撒路」呢?我們是否有特別為這些仍然可以跟我們一起用餐的拉撒路們獻上感恩呢?然而,跟馬利亞一家人一樣,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走向生命的終點,只不過,我們都不知道何時會發生。願我們都能珍惜上帝賜給我們的每個餐桌時光與座位上的每個人。

祈禱:求上帝安慰在疫情中失去親友的人,並感謝上帝仍然存留我們的生命,也讓我們學習珍惜身邊的人

默想:我們是否珍惜每天跟我們一起用餐的人呢?在我們心中有哪些珍惜的人,已經很久沒有一同坐下吃飯了呢?

行動:聯絡那些很久不見的親友,在符合防疫規範的前提下,好好吃一頓飯!

>>週二)辯惑日
約翰福音12章20~36節

►祂從沒有逃走

「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約翰福音12章27節)這句話,是耶穌在走上十字架前的心聲。在鞭打與被鐵釘刺穿之前,耶穌沒有施打任何的麻醉劑。當鞭子撕裂祂的血肉,祂痛不欲生。當釘子刺穿祂的身體,祂痛到無法呼吸。祂掙扎,祂曾經想要逃走。祂向父神呼喊,救祂脫離這個時刻。然而,耶穌仍然選擇走向刑場。耶穌選擇走在人類的最前線,為我們而戰,為我們受苦。即便祂知道自己會遍體鱗傷,即便祂知道有人會繼續看輕與數落祂的犧牲。

在疫情的威脅之下,有許多人也像耶穌一樣站在人類的前線。那些在醫院裡工作的人,在機場工作的人,在防疫旅館工作的人,駕駛防疫車隊的人,還有許許多多沒有寫到的職業的工作者。他們站在前線,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他們也會擔心自己的安危,也會害怕受到疫情的感染。甚至,許多人對他們避之唯恐不及。然而,如同耶穌走向前方一樣,他們也選擇走在我們的前面。

因著這些人在前線的犧牲與付出,我們得著平安。在疫情肆虐的年代,大家的生活過得並不好,但因為有這些人的付出,我們能有相對平安的生活。願我們在平安度日的時候,也不忘記為了疫情而付出的前線人員。

祈禱:求上帝保守至今仍在疫情前線付出的人,願上帝保守他們不被病毒感染。

默想:除了文中提到的職業之外,還有哪些職業是容易接觸病毒的高危險群呢?

行動:從教會或親友中找出在前線付出的人員,向他們表達感謝。

>>週三)退修日
約翰福音13章21~32節

►再次相見

這是最後一次耶穌與祂的十二門徒聚在一起吃晚餐。吃沒多久,猶大離開了。門徒們沒有想到的是,猶大再也不會回來了。過不了多久,門徒們也會離開耶穌。當祭司長派人來捉耶穌時,門徒們感到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他們紛紛離開了耶穌。他們從沒有想像到會有這麼一天。雖然他們與耶穌認識只有三年,但彼此的感情卻超乎想像。他們一起見證神蹟,一起宣教,他們曾以為這樣的日子永遠不會結束。

在疫情爆發前,許多教會也覺得每個禮拜天相處的日子永遠不會結束。然而,隨著疫情警戒一級一級上升,大家被迫離開禮拜堂,離開那每個禮拜見面的回憶之地。所幸有發達的科技,許多人還能透過視訊在線上一起聚會。遺憾的是,我們都知道,有些人在這段時間選擇離開教會,我們可能再也不會在主日禮拜中與他們相見。

然而,在約翰福音的尾聲,耶穌復活之後,主動與門徒們再次聚在一起用餐。他們一起吃著烤魚,就像回到過去一起在加利利湖邊宣講天國好消息的日子。一時的分開,並沒有永遠拆散他們。雖然曾暫時分離,但他們仍然再次相聚;雖然有人離開了,他們的心仍然繫在一起。

我們也經歷過這樣的故事。在疫情趨緩後,我們又能再次回到熟悉的禮拜堂聚會。雖然疫情讓我們暫時分別,卻沒有把我們的心完全拆開。願我們能感謝並珍惜上帝讓我們重回禮拜堂的機會,用愛關心每個在主日遇到的人。

祈禱:感謝上帝讓我們能在疫情趨緩後再次實體聚會,求上帝讓我們能關心周遭的人。

默想:在教會中有哪些人很久沒出現了呢?我是否曾經關心過他們呢?

行動:試著關心很久沒在教會中遇到的老朋友。

>>週四)洗足暨聖餐日
約翰福音13章1~7節,31b~35節

►愛我們到底

在晚餐之前,耶穌跪在地上,拿起布,仔細地擦著門徒的腳。耶穌知道,這一雙雙的腳,在未來會經歷許多苦難。他們為了福音而奔走,也為了福音被追殺。他們因為福音被虐打,也因為福音被拖向刑場。耶穌都知道。在離別之前,耶穌仔細地擦著他們的腳,耶穌擦去的不只是地上的塵土,更是試著為他們未來的苦難拭去一些些痛苦。

耶穌也為我們洗腳,祂深知道在疫情之後我們所受的苦。耶穌知道我們必須每天活在口罩的覆蓋之下;耶穌知道我們有人會陷入經濟危機;耶穌知道人與人之間會出現猜忌與隔閡;耶穌知道許多人要面臨確診的折磨;耶穌知道每個被隔離者心中的嘆息。這一切的一切,耶穌都知道。耶穌在兩千年前為門徒洗腳,祂也樂意洗我們的腳。洗去疫情爆發後,兩年多來我們所經歷的苦難,洗去這段時間受的折磨。耶穌跪在地上,拿起布,輕輕地擦拭我們的腳,只願我們能堅持走向明天。

「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13章34節b)耶穌也希望我們能發現身邊那些正在受苦的人。耶穌希望我們能像祂一樣,伸出我們的手,關心那些步履蹣跚的人們,讓他們感受到耶穌的愛。關心那些因為困境而喘不過氣的人,關心那些正在等待耶穌的愛的人。願耶穌透過我們的雙手,讓更多人能繼續朝著有盼望的未來邁進。

祈禱:感謝耶穌不只愛兩千年前的門徒,至今也持續愛著我們。

默想:我們身邊是否有人陷入焦慮或生活困難?我們可以如何幫助他們度過呢?

行動:關心身邊因為各種因素陷入困境而難以過活的人。

>>週五)受難日
約翰福音18章1節~19章42節

►溫暖的陪伴

在去年,有那麼一段時間,台灣的疫情爆發,又沒有辦法順利買到疫苗。而在中國的威脅之下,許多國家不願將疫苗賣給台灣。在那段日子,中國用各種影響力恐嚇台灣,我們就如同孤兒一般,沒有人願意幫助。除非台灣透過中國購買,並承認自己是中國的一部分,才能順利取得疫苗。

這種孤單的感覺,耶穌知道。當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時,祂就像被天父拋棄的孤兒,身邊的門徒們也離祂而去。許多人害怕受到牽連,不願意陪耶穌走完祂人生最後的一段路。然而,祂身邊仍然有熟悉的身影。「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祂母親與祂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約翰福音19章25節)在耶穌最痛苦、最孤單的時候,有四位女性不害怕危險,仍然陪在耶穌身旁。

當台灣買不到疫苗時,也有許多國家願意陪伴在台灣身旁。在那段苦難的日子,美國、日本、立陶宛、捷克與斯洛伐克等國家選擇和台灣站在一起,讓台灣不再孤單。如同在十字架旁陪伴耶穌的四位女性,這些國家並不害怕中國的威脅,他們選擇用上帝的愛陪伴被中國欺壓的台灣人。願我們能不忘記這些國家的付出,也感謝上帝透過這些國家的手,讓我們看見──上帝深深愛著台灣,從來沒有放棄這塊土地。

祈禱:感謝上帝透過不同國家的幫助,讓我們在被中國打壓的情況下仍然能獲得疫苗。

默想:我們要選擇向霸凌台灣的國家靠攏,還是走向對台灣伸出援手的國家呢?

行動:花一點時間搜尋,找找看有哪些國家在國際上特別支持台灣呢?

>>週六)墳墓日
馬太福音27章57~66節

►祂深知我們的感受

耶穌,掌管天地萬有的主,被隔離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墳墓中。石頭堵住洞口,士兵守在門前,全能的主被關在小空間中,無法離開。在沒有燈光、空氣稀薄的小小洞穴裡,救主耶穌的屍體靜靜躺在那裡,無止盡的等待。等待有那麼一天,石頭能被挪開,等待有那麼一天,能再次見到祂所愛的人們。

耶穌知道我們被隔離的感受,耶穌知道被隔離者心裡的憂慮,耶穌能理解因疫情而無法出門的每個抱怨聲。祂知道被關在狹小空間的痛苦,祂明白失去自由的窒息感。祂曾像我們一樣,被迫失去自由;祂也曾像我們一樣,在黑暗中細細倒數,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夠再次見到光明。

總有那麼一天,石頭會被挪開。會有那麼一天,救主會從被隔離的洞穴中出來。當石頭被挪開,日光照進洞口,新鮮的空氣再次充滿洞穴的那日,就是上帝宣告自由的日子。那一天將會到來,耶穌從洞口走出,自由地呼吸新鮮的空氣,自在地和所愛的門徒們相聚,沒有任何的石頭與黑暗能隔絕救主與祂所愛的人相聚。總有那麼一天,這恩典也會成為我們的恩典。在那日,疫情將會消失,人們不用再戴著口罩出門,可以直接透過口鼻呼吸新鮮的空氣,並且自由自在相聚交談。在那日,沒有任何石頭、黑暗與病毒,能將我們與想念的人分開。願耶穌在兩千年前經歷的神蹟也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發生在我們身上。願我們能像耶穌一樣靜靜等待,等待真光驅逐一切黑暗,等待上帝的明光照耀,亮到我們難以睜開雙眼的那日。

祈禱:感謝耶穌曾為我們被關在墳墓中,求祂保守我們不因苦難失去盼望。

默想:當超越一切全能的主被關在狹小的空間時,祂心中的感受是什麼呢?

行動:若我們身邊有朋友正在隔離中,透過電話或訊息關心他們吧!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