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7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心意更新
作者 / 陳宇光

古人說:「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一年又開始,一切事物都變成新的。有人會在新年穿新衣、新鞋等新的東西。2022年的農曆新年才剛開始,相信有人還會有這樣的做法與感受。

有些人對過去一年不滿意,因此在新的一年,有了新的立志與目標,盼望可以比去年過得更好。特別是這兩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失去工作,物價又上漲,導致活得很辛苦。我相信有許多人期待新的一年,可以打破過去不好的現象,帶來新又好的氣象。雖然不知道這個期待是否能達成,不過我知道我們的這個世界有很多誘惑與陷阱,讓人心中常會存著壞的念頭,導致罪惡與汙穢充斥在我們的四周,也造成很多的東西很快就受到汙染,新的沒多久就變成舊的,如同是曇花一現一般。

要消除這些不好與不道德的問題,應該是先從人的內心做起,當壞的念頭與被罪汙染的心除去以後,那麼其他的問題就很容易解決。要怎樣做才能除去人心裡壞的念頭與被罪汙染的心呢?

█有耶穌的心

去年的12月,媒體選出台灣2021年的代表字是「宅」。這代表去年台灣因為疫情嚴重,在疫情三級警戒的期間,許多人都需要留在家裡當「宅」男「宅」女。2019年所選出第一名的代表字是「亂」,這代表那一年台灣的社會很混亂,讓人的心無法安定下來。在2008年第一次舉辦年度代表字時,那一年所選出代表字也是「亂」。那一年是因為金融海嘯與國際油價上漲,造成物價上漲、經濟大亂、人心惶惶。

會造成這個現象乃是因為人的心離上帝很遠所導致的,人違背上帝的旨意,沒有按照祂的旨意與聖經的真理來做,才會造成許多人認為的「社會混亂,人的心無法安定下來」。因此,基督徒應該作光作鹽,從自己本身做起,慢慢地影響我們周圍的人。盼望有一天能夠讓我們所住的社會有所改善,變得愈來愈好。這樣才可以除去混亂的社會,讓人人安心地過生活。

保羅說:「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什麼是祂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羅馬書12章2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由此可知,上帝是良善、純全、完全的,所以我們需要完全地改變,才能符合上帝的標準。要達到這個標準,需要迎接耶穌的心進入我們的心。如同保羅所說:「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章5節)當我們肯用耶穌的心作為我們的心時,舊的心才可以除去,也讓我們有完全的改變,這樣才有辦法朝上帝的完全這個目標來邁進。

從這裡讓我想到耶穌「新舊難合」的比喻,祂說:「沒有人拿新布去補舊衣服,因為新的補釘會扯破那舊衣服,使裂痕更大。也沒有人拿新酒裝在舊皮袋裡。這樣做的話,皮袋會脹破,酒漏掉,連皮袋也損壞了。要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那麼,兩樣就都保全了。」(馬太福音9章16~17節)由此可知,新與舊是很難合在一起的。我們需要把舊的除掉,完全換上新的,才能夠產生果效。

在農曆新年剛開始時,我們的內心若還活在過去的壞習慣與壞行為裡面是不好的,我們應該如同保羅所說的:「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哥林多後書5章17節)如果要成為新造的人,那麼就需要將舊的壞習慣都除去,接受耶穌基督的生命作我們新的生命。也就是要去舊更新,包括將壞的心與念頭都除去,接受耶穌的心作為我們的心,讓祂引導我們前面的道路。

█穿上新的我

保羅說:「你們的心思意念要更新,要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表現在真理所產生的正義和聖潔上。」(以弗所書4章23~24節)這裡穿上新我的「我」,在聖經原文的意思是人或人類,所以在和合本中譯為「穿上新人」。

心思意念更新的第一步,就是完全改變我們的內心,並用新的心來過新人的生活。這個新人是需要遵照聖經的真理,在上帝與人的面前表現出公義、良善與聖潔等品德,恢復當初上帝按照祂的形像所創造的人類。

在19世紀英國著名佈道家司布真(Charles Haddon Spurgeon)牧師的時代,還沒有發現菸草含一種有害物質──尼古丁,所以當時抽菸並不會被認為是不好的事情。在此情形下,司布真也會抽菸。
有一天,司布真去買菸,商店主人告訴他說:「先生,最近有一種新的品牌,它是很好的菸,您要買一包來抽看看嗎?」司布真說:「好。」當商店主人拿一包新品牌的菸給他看時,他嚇了一跳。因為他看到這個菸的品牌,竟然是用他的名字──「司布真牌」,而且菸盒上面還這樣寫著:「這是大佈道家司布真最喜愛的菸,所以你們也可以抽這個牌子的菸。」

生意人知道司布真在當時是知名的佈道家,又會抽菸。因此,就利用他的名字作為新出品的香菸品牌,也介紹給基督徒來買。司布真看到以後,心靈深深地感到刺痛,因為他知道他是上帝的僕人,怎麼可以成為商場上的招牌呢?這實在是損害上帝的榮耀。因此,他馬上懺悔認罪。

司布真向上帝禱告說:「主啊,我以前認為抽菸只是我個人的事,不料生意人竟然利用我的名字,還做這種失去見證的事,我不知道因為這樣做會讓多少人跌倒。」從那時候開始,他下決心戒掉抽了十多年的菸。後來他又祈禱說:「主啊,赦免我以前不知道的罪,導致許多人跌倒。如今我感謝祢,藉這個品牌的菸來提醒我,讓我知道我不可以再抽菸。」

司布真知錯後,馬上脫去舊我,去舊更新,穿上新我,成為新造的人,過著聖潔的新生活。我們也需要像他那樣,將過去一年中,那些壞的習慣與壞的脾氣等「舊的我」都改掉;在農曆新的一年開始之際,穿上「新的我」,向著新的標竿、新的目標與新的盼望來邁進,成為「新造的人」。

█不斷地更新

新的一年也是表示我們的年紀增加一歲。孩子增加一歲,表示長大一歲;大人增加一歲,卻是老一歲。雖然大人的肉體一天比一天衰老,但屬靈的生命應該是需要與這相反才對。正如保羅所說的:「因此,我們從不灰心。雖然我們外在的軀體漸漸衰敗,我們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哥林多後書4章16節)我們的肉體雖然會漸漸衰弱,甚至敗壞,但我們的內在生命,也就是屬靈的生命需要不斷的更新才對,不能夠一直停留在嬰孩的樣式或是活在某一個階段。

龍強森(Ron Jenson)在其著作《聖經談成功》寫道:「許多年前,我與某個人去百貨公司買東西。路上,我跟他說一些事情,對方卻轉頭吐痰在我的臉上。我想說我是基督徒,不可以隨便生氣,所以只好拿手帕擦掉這些痰。不過心裡想:這個人一定有什麼問題,否則他怎會這樣做呢?後來我又繼續走,也跟他說話。當我說到有趣的事情時,我們倆都笑得很大聲。但出乎意料地,對方忽然又吐痰在我臉上,我也只好又拿手帕擦掉這些痰。我的心裡仍想著,這個人實在是莫名其妙,無緣無故對我吐痰。不僅如此,對方不只沒有感到不好意思,而且又一直對他的行為感覺很好笑。經過沒多久,對方又對我吐痰。你想我是不是很生氣,想要好好修理對方一下呢?」

作者說:「沒有,事實上我也沒有這樣做,因為對方是我九個月大的孩子。」我們故事若只聽到一半,一定會感覺對方很可惡。但聽完整個故事後,我們會醒悟過來,原來對方只不過是一個九個月大的嬰孩,才會有這樣的行為,也不會覺得這樣的行為有什麼不對或羞恥。從這裡我想到,我們屬靈的生命如果沒有不斷的更新,那麼我們的靈性就會一直停留在小孩子的階段,如同那位九個月大的嬰孩一般,常常做自己不知道卻傷害了別人的事來。

×   ×   ×   ×

願我們在農曆新年剛開始時,能夠有新的立志。就是在新的一年,我們的內心有完全的改變,接受耶穌基督的心作為我們新的心,向上帝的完全邁進。同時脫去舊我,穿上新我。也就是需要日日去舊更新,按照上帝的形像所創造的那個新我,來過著新的生活。讓我們也知道隨著年歲的增加,需要有不斷更新的心靈。這樣,我們屬靈的生命才會日漸長大,並且長大成熟,使我們從內心所表現出來的外在行為,可以做出許多榮神益人的事來。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