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0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元宇宙來臨,信仰新挑戰
作者 / 公報社論

元宇宙(Metaverse)一詞近期攻占不少科技新聞版面,不僅各大公司積極搶占商機,臉書更把公司名字改為Meta,大舉投入開發。這些大企業影響人們生活甚深,動見觀瞻,也促使人們進一步認識相關領域。元宇宙完整的定義仍在發展中,但大抵指的是利用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設備,進入一個集體虛擬的共享空間,並企圖將虛擬與現實生活融為一體。未來,人們可能會比現在更習慣在虛擬世界中社交、學習、玩樂。

在疫情中,人們更加意識到跨空間的虛擬聚會的重要性,跑得比較快的教會也開始思考如何在VR中宣教、牧養,也有學者提醒其中潛藏、有待釐清的問題。樂觀者認為教會應及早進入相關領域,試圖成為影響者,在虛擬環境中以對方的語言、文化建立其中的教會;謹慎的學者則提出虛擬環境中的價值體系需要先被檢驗,而不是毫無反省的一味參與。

過去,台灣將Metaverse譯為「魅他域」,指的是一個更有魅力的虛擬網路世界:現實生活中的外送員,在魅他域中可能是武功高強的劍客。問題也在這裡,在魅他域中,我們期盼有個更好的自己,有個第二人生,在這個虛擬的世界中,可以設計一個更俊美的外表,更富有、更迅速、更有力量的形象。

若人們可以在元宇宙以一個數位分身(Digital Twin)獲得現實世界得不到的成就感,甚至有相應的經濟體系,能使人們放棄真實世界,專注經營虛擬世界的人生,當虛擬比真實更重要,元宇宙幾乎就成了現世的天堂!那麼,對於在其中活動的人們來說,基督信仰還能有什麼角色呢?這也是有些人擔心的,元宇宙規則制訂者及其中運作的人工智慧,將搖身一變成為新型態的信仰。

我們無法預測未來元宇宙會以什麼形式發展,虛擬世界也可能出現如同現實世界中不平等、霸凌等不健康關係,監管的風險也隨之提高。就如同三、四十年前,教會也面對過網路興起的挑戰,無可避免要進入新的時代,但我們有責任告訴信徒該如何使用,而不是濫用、沉迷於這些工具。反過來,以疫情為例,這些工具就成為一種幫助,而不是無條件擁抱虛擬聚會後,發現信徒都回不來實體聚會。

從虛擬分身的概念我們可以理解,人們有一種原始的需求,不管時代如何演進都不會改變。如何在新的時代傳遞擲地有聲的信仰,安慰失喪靈魂,激勵信徒與主同揹十字架,是我們面對各種新挑戰時,需要回到內心不斷自問的。

想要變得更有自信,想要放下身上的重擔,相信自己是被愛的,期盼錯誤能夠得到原諒,有重新來過的機會……。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3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