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0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超越同理的安慰
作者 / 畢思媂

我們要感謝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祂是慈愛的天父,也是一切安慰的來源。在我們的各種患難中,祂安慰我們,使我們能夠用祂所賜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遭遇各種患難的人。正像我們跟基督同受許多苦難,我們也藉著基督得到許多安慰。如果我們遭遇苦難,那是為要使你們得到安慰,得到拯救;如果我們得了安慰,你們也同樣得到安慰,並且得到力量來忍受我們所遭受的苦難。(哥林多後書1章3~6節,現代中文譯本)

安慰的希臘原文παρακαλέω有「安慰、勉勵、鼓舞」的意思。而在中文裡,這三個字都帶有比較正面的含意,一方面安撫對方、希望對方走出負面的情緒,另一方面給予對方正面的能量,期許對方能夠有辦法繼續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在某次的團契聚會中,輔導請契友分享他們被安慰的經歷,有趣的是,有部分的契友分享,他們與同儕的互相安慰,是帶有一點「酸人」的方式。例如有位契友說有次他考試沒考好,卻被好友酸說:「考那麼差,電動少打一點啦!」他就想說:「對,我只要少打一點電動,成績就會進步了。」因此,他覺得他有被激勵、安慰到。

雖然對旁人來說,這樣子的「安慰」似乎有些奇怪,甚至聽起來比較像在揶揄,但對當事人來說,或許這就是他們平常習慣的相處模式,比起我們所熟悉的傾聽、同理、陪伴,這樣子帶有「微酸」的安慰,或許更符合當事人當下所需要的。保羅說,因為他們遭遇苦難、得了安慰,使哥林多教會也得到安慰與拯救,並得到力量去忍受他們所遭受的苦難,因為有著同樣的處境與遭遇,讓彼此獲得激勵與安慰。比起言語上的安慰,這樣的經歷分享反而更有力量、更能安慰到彼此。

「祂安慰我們,使我們能夠用祂所賜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遭遇各種患難的人。」(4節)因為上帝了解我們每一個人,因此祂所賜給我們的安慰,都是真正能安慰、激勵到我們的。也因著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賜下各種大大小小的挑戰、困難,讓我們能夠身歷其境、充分理解當下自己最需要的安慰是什麼,因而能夠帶著這樣的經歷,去安慰其他有著相同困難、相同遭遇的人。

馬歇爾.盧森堡的著作《非暴力溝通:愛的語言》提到:「同理心是給予對方他真正需要的東西,而非一味地安慰和表達理解。」當我們面對需要安慰的肢體時,除了傾聽、同理、陪伴外,願上帝賜下智慧,讓我們知道對方真正的需要,給予我們所能給予的,陪伴對方走過生命中的困境與挑戰。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32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