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66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客家福音與文化3-1
客家.福音.向前走
作者 / 賴德卿
客家教會發揮文化創意,在禮拜設計加添客家元素。

根據《105年度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具客家血緣且自我認同為客家人者,全國約有453.7萬人,占台灣總人口19.3%。但源於「閩客械鬥」的歷史傷痕,形成客家人自我保護的色彩,許多外出工作求學的客家人,隱瞞客家人身分,時間久了弄假成真,客家傳承產生問題,族群的色彩就淡了。

但是客家人歷經遷徙,早已情牽台灣400年,成為台灣族群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客家人真實存在我們當中,客已非客人,客家文化中「好食个Hakka美食」、「按靚个Hakka花布」、「好唐(聽)个Hakka話」,讓台灣文化更豐富,就像燦爛寶石一樣,從各個角度看都晶瑩透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是釘根於本土的宣教,我們希望向客家人傳福音,也希望在宣教的過程中將客家文化保存下來。在客家文化瀕危之際,讓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救恩,也在客家的土地上,有血有肉地表現出來。

◇族群文化是美麗的珍珠◇

教會是耶穌基督的寶血設立的,我們都是上帝的子女,也可以有自我獨特的氣質。我們期待,客家地區的教會能強化客家的元素;總、中會的聚會裡,能顯示多元族群的特色。每次看到原住民中會族群風格強烈、服飾繽紛多彩,都讓人驚嘆喜愛!平地中會平淡、客家族群隱而不顯,看不出閩、客有何不同?我們希望能彰顯客家服飾的文創特色,以前沒有,現在可以!我們曾遺落一串美麗的文化珍珠,現在要重拾回來!

我們也期待客家地區教會發揮文化創意,在禮拜設計、飲食、語言上,成為客家文化保存的寶庫,就像台語聖經是最優雅的台語,讓許多人愛不忍釋!福音和文化不會衝突,也如長老教會百多年來講母語,就算時代變遷,教會有了華語禮拜,也不需要丟棄母語禮拜這串美麗的珍珠!

◇客語不但能生活化,也能藝術化◇

母語是有生命的,各種形式的使用都能滋養它。隨著時代大環境改變,許多客家教會因族群融和、外來人口湧入,純客語的講道面臨挑戰。但我們要丟棄這把母語的寶劍嗎?不!隨時都可讓寶劍出鞘!講道若不可以用母語,讀聖經「客語」(「可以」)!連台語教會都可以做得到。祈禱,可混合台客或華客,也是最佳學習機會。

長老教會的聖詩,有台語、華語、客語和各種原住民族母語。若教會準備各種語言的聖詩,聽司琴伴奏,大家唱不同語言、同一曲調,何其澎拜、富饒韻味!就算不能用客語交談,還是可學習客家俚語、聽客語詩歌、聽客家前輩信仰故事、享用客家食物,鋪上美麗客家聖餐布、穿純樸客家藍衫或花布衣裳……。
福音與文化結合的宣教,是「接地氣」的宣教,也是有溫度的宣教,會深入人的眼睛、耳朵、肚子、情感。如同主耶穌總是用身邊的人事物作比喻,上帝是台灣人的上帝,當然也是客家人的上帝。上帝國福音以台灣的聲音來宣講,會在台灣心埋下種子,在台灣土地,發芽成長!

◇齊來關心客家教會的開拓◇

長老教會的客家宣教工作起步較晚,2007年客家宣教中會才成立。15年來,從13間教會,努力開拓了7間教會,現在是20間。客家宣教中會非常努力,實現了當初「宣教」中會的自我期許,也是對上帝的誓約。

長老教會在族群宣教中,閩南和原住民族群早就出發,台北、七星中會已慶祝70週年,原住民中會也差不多起步,但客中這個以福音和文化培養的15歲少年,正要向上成長,需要您大手扶小手,扶攜陪伴往前走!2022年,客中計畫繼續開拓教會。目前多數都會區幾乎四處可見教會,唯有桃竹苗新社區仍有設立新教會的空間。期待邀您做得添手(客語:可以幫助),攜手插旗,在客家地區宣告主耶穌福音來到!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1期

相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