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2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祈盼和平,緬懷台北城中風華
作者 / 黃莉娟
位於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的紀念館

溼答答的天氣結束了,雖然還有點冷,但是看到窗外的天空露出久違的陽光,決定暫時放下手邊的事情,把孩子送去幼稚園後,前往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干戈止息建和平

早上10點的公園,各處可見老人家或踩著健康步道,或藉運動器材拉筋,或三五成群談天說地,甚至還有少數幾個行色匆匆的上班族,走進公園可以暫時脫離馬路的烏煙瘴氣,上班前來一場芬多精的洗禮,是不是很幸福?我正在上一門戶外植物課,老師也喜歡選擇來這裡教學。公園的動植物生態豐富,還有人專門養護,仔細觀察能發現很多種果實,邊走邊撿,一不注意就塞了好幾顆楓果進袋子,收穫滿滿。

每個主日的下午,無論是晴是雨,這裡還有台北中會公義行動教會舉行禮拜。雖然我未真正參與過公義行動教會的禮拜,但是對他們的創辦理念頗感敬佩,想到他們以天空為屋頂、以樹木為圍籬,宣揚耶穌基督的真理,用行動回應上帝的愛,忍不住開始認真考慮找一天來幕天席地做禮拜。

台北的二二八公園起建於1899年,1908年初步落成,繼1897年落成的第一座公園圓山公園之後,故又稱「新公園」。公園裡的二二八紀念館前身是台北放送局,在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曾負責宣傳政令的角色。而後改為台灣廣播公司,又有中國廣播公司、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辦公廳舍進駐,直到1996年,被選定為二二八紀念館的館址。

公園中央的二二八紀念碑是最醒目的建築,造型極為特殊。頂端的避雷針是起重機的鋼架,取自基隆港碼頭,因為當年鎮壓二二八事件的軍隊就是從此處登岸。根據館方官網說明,碑體中的立方體寓意是自然秩序遭到破壞,因為大自然原為圓球體,立方體是從圓球體切割出來,但多個立方體堆疊在一起,則象徵四大族群恢復和諧。此外還有一些細節也隱含意義,除了悼念受難者之外,最重要的是提醒後世務必記取教訓。既然都生長在同一塊土地上,必須共存共榮,不是更應該和平相處嗎?

█繼往開來尋歷史

公園一角的玻璃屋擺著兩台火車頭,分別是台灣最早引進的蒸汽機車騰雲號及最老的九號蒸汽機車。根據《中國時報》專欄「超級鐵道迷」洪致文所說,九號蒸汽機車為1871年出廠,而騰雲號為1888年時任台灣巡撫劉銘傳自德國購置,直到1924年才正式退役。按下介紹板上的按鈕,就能聽到懷舊的汽笛聲喔!

走到公園北側,就看到了台灣博物館本館,建築融合了許多古典元素,像是大門外的希臘多立克式柱(Doric Order),大廳裡多根雕有植物紋飾的複合式柱(Composite Order),以及屋頂上方的羅馬式圓頂,圓頂下的天花板鑲著華麗的彩色玻璃,館內牆面更是隨處可見精緻的浮雕。

本館對面即是分館,買一張門票即可以逛兩個館。分館前身是日本勸業銀行舊廈,建於1932年,現在已列為台北市市定古蹟。灰白色的石作外牆、高聳的廊柱,加上門前的騎樓鑲有琉璃、銅板製成的圖騰,華麗雄偉的模樣讓人忍不住快門閃個不停,恨不得每個角度都來一張!

再走到原本書局、出版社林立的重慶南路,回想起以前這裡門庭若市,各種參考書、工具書應有盡有,是學生最常來的地方,我也在這裡買過好多書。但時移事往,現在還開設在這裡的書局已寥寥無幾,雖然不能說紙類出版品已被淘汰,但是在電子化的時代,實體商店確實受到巨大影響。

█舊地重遊憶往昔

接著我特地繞到武昌街的明星咖啡館,一樓為麵包店,二樓為咖啡廳,但時間太早,二樓還沒開放。1949年就開幕的明星咖啡館,目前被列為台北市歷史建築,1960到1980年代是許多文學家聚集的場所,可說是現代文青咖啡店的前輩。

明星咖啡館最開始是由一位俄羅斯人開設,店鋪名點自然也走俄羅斯風──俄羅斯軟糖是俄國宮廷的御用軟糖,吃起來口感綿密像棉花糖,裡頭夾著碎核桃,軟綿與酥脆兩種截然不同的口感搭配一起,反而相得益彰,不會過於甜膩。但是價格不太親民,我這個平民老百姓買一包邊角料解解饞就好。

我對二二八公園還保留許多過往新公園時期的印象,附近有許多重要機關及機構如總統府、外交部、台大醫院,小巷弄裡則有傳統市場。城市面貌更迭變化,讓這裡宛如時光隧道,歷史迷來此可以沿著古蹟走讀,充分感受上個世紀城中區的風華。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2期

相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