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9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教會說出台灣人民心聲(上)
國是聲明50週年
作者 / 王昭文

█以先知的立場提出國政意見

1971年12月29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常置委員會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內容包括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向國際的聲明,強調台灣人民不願在共產極權下度日,反對任何國家出賣台灣給中國,台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命運。第二部分是向國內的建議,期望政府和人民能伸張正義、維護自由、改革內政,並提出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的建議。

〈國是聲明〉是個重要的里程碑。這是PCT第一次針對國政提出意見,為台灣全體人民的利益向國際發聲,是愛國家、愛鄉土的舉動。不過,PCT提出落實民主政治、提出國會全面改選的建議,違逆當時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的政策,使得PCT與政府的衝突浮出檯面,還遭受來自政府、媒體、其他教會的攻擊,連PCT內部也有異聲。

然而,也因為PCT遭受質疑,隨之發展出精采的神學討論和對話,重新肯認教會共同的信仰內涵。1972年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發表〈「國是聲明與建議」在信仰上及神學上之動議〉,1975年的「教會與社會研究會」的討論成果成為〈我們的呼籲〉,1977年因應新的國家危局發表〈人權宣言〉,1985年更通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將有關教會與社會的神學反省納為教會的基本立場。

1971年開始,台灣社會經歷重大變化,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會員資格,邦交國陸續斷交,國家經歷驚濤駭浪,政治方向在獨裁與民主之間擺盪,幸好民主化的浪潮終究擋不住,1991年終於實現國民大會全面改選,達成〈國是聲明〉的建議。之後的總統直選、政黨輪替,確立台灣成為真正民主國家,維護台灣不被中國併吞,一路走來的公民社會行動中,都可見到PCT的身影。

本文的目的是介紹出現〈國是聲明〉的歷史脈絡,及這份聲明的後續影響,希望PCT的信徒對這段歷史有一些基本認識,在此基礎上思考今日台灣面臨的問題、討論基督徒公民和教會如何繼續在公共議題上發聲。

█背景之一 政府施壓PCT退出普世教會協會

1965年,PCT慶祝福音來台百週年,「倍加運動」大成功,但同時政府對PCT的不信任卻在增強。慶典之後的遊行,在政府的要求下,全程沉默行進,連唱聖詩都不行,來自歐洲的貴賓被當成蘇聯人,遭到各種刁難。

會造成此局面,是因為一位美國牧師麥堅泰(Carl Mcintire),以堅決反共的立場獲得蔣介石的認同,對中華民國的政策和教會界產生頗大的影響力,他成立萬國基督教會聯合會(ICCC)以對抗普世教會協會(WCC),指稱WCC親共、容共。PCT是WCC成員,又是台灣最大的基督教派,因此遭到謠言中傷,情治單位特別注意。

WCC創立於1948年,強調「凡認耶穌基督為上帝及救主」的教會都可加入成為會員,進一步促進教會不同派系之間的互相學習和合作,大力推動「普世教會合一運動」,宣稱「教會是超越國家、民族和階級的普世性實體」,號召新教、天主教會和東方正教會終止歷史上的對立,採取聯合行動。PCT在1951年便加入WCC成為會員,1970年在政府壓力下宣布退出,直到15年後的1985年才重新加入。

在冷戰時期,世界分成兩大陣營:共產主義國家和反共的國家。國共戰爭中節節敗退的國民黨,1949年將中華民國政府移到台灣,反共成為基本國策。WCC的會員教會包括蘇聯及東歐各國的教會,並未因為這些國家由共產黨統治就不接納。此外,WCC也呼籲各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讓它加入聯合國,因為WCC認為中國人口這麼多、武力這麼強,不將它納入聯合國、以國際規則加以約束,將對世界的公義與和平造成負面的影響和極大的威脅。

透過WCC,台灣的教會得以和普世的教會連結,透過教會管道讓國際社會認識台灣的處境,是非常重要的民間外交管道,但是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卻對民間力量充滿恐懼。除了PCT之外,台灣信義會、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和台灣聖公會也都是WCC成員,四個教派不得不在1965年的3月聯合發表〈教會的合一性〉一文,表明教會的反共立場。

PCT一再努力向政府說明WCC是正派的福音組織,1968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聲明〉,強調PCT和「普世教協」的福音使命與對世界之關切相當一致,盼望能留在WCC。1969年PCT總會成立「反共推行委員會」,呼應反共國策,表達對政府的忠誠,這個委員會也在總會內施壓,建議退出WCC,1970年4月的總會年會,四個中會聯合提出議案,要求PCT總會退出WCC,導致許多議員缺席消極抵制而流會。6月17日,PCT總會議長謝緯醫師車禍去世。流會的PCT總會延至7月30日召開,還是通過脫離WCC的聲明書。

附帶一提,雖然PCT提出脫離聲明,WCC深深了解PCT的處境和實情,因而延緩做出任何決定,一直到1985年PCT再次提出申請加入為止。

「退出WCC」一事,雖然最後教會服膺了政府的政策,但同時擴大了PCT與國民黨政府間的距離。從解密的政府檔案,以及當事人的回憶,看見政府用各種方式監控PCT,情治單位滲透,威脅、利誘成員,利用教會內原有的矛盾搞分化,企圖透過議會制多數決來主導教會的方向。

「退出WCC」這事件令PCT許多人認識到威權政府的霸道,必須全教會一起認真思考「誰是主」和「教會為誰存在」等信仰問題,釐清教會的立場。於是1971年PCT總會年會中,通過「重新闡明我們教會的信仰與信息」案。主要內容是:「相信基督是世界的盼望、唯一的救主;教會是屬基督者的團契;基督徒必須秉著愛心、為公義和平而努力;相信在基督裡有革新、和睦與勝利的盼望。這樣的信仰反省,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往後參與各種社會關懷、發表聲明的根基。」(待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4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