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7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女權觀察記
東京奧運、世界銀行報告
作者 / 二宮雅古以

2021年的今日,全球朝著實現性別平等社會的方向發展,日本這條路卻是非常漫長的。根據非政府組織世界經濟論壇的《2020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日本在153個國家中排名121名,是先進國家中最低的。目前,日本的「夫妻同姓」制度、女性國會議員比例等議題也被討論著。

在此背景下,奧運組織委員會前會長森喜朗竟於2月初發表如「女性多的理事會將會浪費時間」的歧視言論。目前全球疫情嚴峻,延期至今年夏天的東京奧運是否能如期舉行已備受外界關注,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森喜朗又因發表歧視女性言論,引發日本國內外的批評而辭去主席,改由曾奪下冬季奧運競速滑冰銅牌的橋本聖子接任會長。

在日本,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一直以來是個社會問題。世界銀行(World Bank)於2月23日發表的報告《2021年女性、經商與法律》中,日本維持了和去年相同分數,但世界排名從去年的第74名掉到第80名。這意謂著,其他國家已經努力在改善,日本在消除性別歧視上,則還需要更加努力。

該報告每年進行一次,目的是調查性別在經濟權利上不平等的實際狀況,以便在各國政府的政策中加以利用。根據本次報告,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台灣與美國皆91.3分,並列排名第34名,台灣是亞洲第一;日本則是81.9分,全球第80名,維持了和去年相同分數。日本在居住地的選擇、旅行等移動及獲得年金資格的項目上,被評估為男女之間沒有差距。但另一方面,在衡量就業、待遇、性騷擾等職場及工資支付項目上,只有滿分的一半。

報告另指出,儘管日本有完善的制度,但2019年申請育嬰假的男性比例僅7.5%。因此,該報告認為,為了實現性別平等,必須分擔不產生工資的育兒等負擔。這令人想起,去年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申請陪產假,成為第一位申請育嬰假的現任男性大臣,被媒體廣泛報導並引發社會的熱烈討論。

回到台灣,報告顯示,台灣也維持了和去年相同分數,連續三年獲亞洲第一。然而,筆者觀察到女性在生涯中仍被迫面臨無數的掙扎與歧視,如因結婚生育的職場不友善、職場性別不平等、男性子嗣的偏好、家庭分工不平等。台灣在職場及家庭的平權上,仍有努力的空間。

每年的3月8日為聯合國設立的「國際婦女節」,今年婦女節的主題是「女性領導者:在新冠肺炎的世界中實現平等未來」。讓我們持續關注女性在社會中的處境,並記念世界各地的女性為塑造更平等的未來及疫情後的恢復而做出的貢獻。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5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