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9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以喜樂入菜的聖誕愛宴4-3
裁縫包水餃,人生更多采
作者 / 採訪@洪敬慧

█重獲新生故事2 蔡永祥

「我們的水餃一粒26克,我只要用手捧著,就知道大概有幾克。」兩手拄著拐杖的蔡永祥,是同事口中的「永祥阿伯」,也是一位中度小兒麻痺身障者。

在喜樂水餃工坊,蔡永祥負責備料與食材秤重,必須把當日需要的蔬菜、肉品放置秤機上,分別秤出每樣食物正確的分量。「秤料壓力頗大,因為不同口味的水餃材料也有不同比例。」蔡永祥說。

看似平凡的秤料工作,對於製作水餃的過程卻是最關鍵的環節。「秤料必須精準,也算是品管的一環。」累積十多年的經驗,老練的蔡永祥謙虛地說,現在自己對於秤料終於比較有把握了。同事們則說,大夥兒每日先等阿伯秤完當日的食材,一起洗、切、攪拌食材,最後做成內餡,才各自坐到工作桌前開始包製水餃。

年輕時,蔡永祥是一位西裝師傅。後來因為大環境的產業結構改變,成衣業蓬勃發展,手工裁縫逐漸式微,「以前二林鎮上一條街就好幾間西裝店,後來一家家關閉。」他不得已只好改行,曾嘗試以送報紙貼補家用。

因緣際會下,蔡永祥認識了洪秀苓,因此來到喜樂水餃工坊工作。蔡永祥本來拿針線的手,自是非常靈巧,包製水餃更是得心應手。個性溫和的他,面帶羞赧緩緩地說:「我也是工坊成立初期就加入的班底,能來這裡工作,對我是得來不易的保障,讓我有穩定的生活和收入,可以照顧家庭。」對歷經時代變遷、換過不同行業的蔡永祥來說,做一份穩定的工作是再安心不過的事。

工作對個性內向的蔡永祥來說,不只是賺錢,更是拓展人際關係。「這裡的同事人都很好,我的人際關係變得很豐富。」他很珍惜自己和同事建立的良好友誼。

洪秀苓聞言笑著應和說:「你很難想像,一開始和阿伯工作時,他一天說不到兩句話,現在是越來越樂意和大家分享。」

「我覺得工作後,人生明顯有光彩,自己更勇於突破。」蔡永祥說,他來這裡還有另一項收穫,就是音感也變好了。原來,他因為平時常有機會與同事一起聽歌、唱歌,慢慢培養了對音樂的喜好,現在不僅學會打鼓,也玩其他樂器。來喜樂工坊工作帶給他的改變是他始料未及的──原來自己的生命,可以如此多采多姿。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90期

圖片提供:喜樂保育院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