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7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我們的難題很獨特
作者 / 鄭明敏

全球面對抵擋不住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死亡潮,使疫苗分配成了國際社會沸沸揚揚的議題。多個普世教會組織也全力關注疫苗不平等的狀況,更有多位普世領袖發表相關議題的神學省思。疫苗的取得攸關搶救人命,這項資源的分配不均牢牢連結了普世運動的核心價值──公義與人權。

台灣也正面臨普世共有的挑戰,因為國際強權的政治角力,台灣維持現狀等同「不能說的獨」,造成國家定位的詭異。中國見縫插針全力阻擋台灣購買疫苗,在野黨則無限上綱指責政府無能,無視我們面對的是全球搶購壓力,外加中國惡意政治阻擋,使得島內衍生「政治病毒」禍害大於「武漢病毒」的舉世獨一亂象。

普世教協(WCC)於6月初舉辦一場亞洲區視訊研討會,與談者一面倒把疫苗分配不均的情況歸咎於全球性貧富不均,直指是經濟不公義的惡果。6月下旬,世界傳道會(CWM)年度會員大會議決發出公開函,呼籲七國集團(G7)的富國釋出庫存疫苗,協助無力負擔的國家。足證CWM結論與WCC不謀而合。

但「買不起」完全不符台灣面臨的疫苗不公義,我們的難處源於中國慣用的政治霸凌,使台灣淪為全球唯一有錢也買不到足夠疫苗的國家,同時又對台強迫推銷中國製疫苗。在上述兩場普世視訊會議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代表均努力口頭或書面表達,在國際社會台灣同為這個議題受害國,肇因卻是個例外。WCC主責同工在會議進行中先私下允諾,若內容文字化則會公開分享,但看過內容後至會議結束都未兌現。CWM的公開信雖針對G7國家,縱使中國不屬G7,PCT既為該組織32個會員教會之一,當有權公開陳明台灣獨特的疫苗處境,卻也未能如願。也許台灣的處境太過獨特,不易在普世教會共同體引發共鳴,加上不欲破壞與中國教會關係,對台灣教會的呼求視而不見是不花代價的便宜行事。

最近PCT有一股聲音,認為在普世教會界突顯台灣國家定位的階段已經過去,如今我們應積極參與普世共通議題。這個論點似是而非,以前述全球共通的疫苗不均為例,台灣雖面對共通的遭遇,卻有全球獨特的起因。今日台灣對內對外的各類亂象與艱困,均肇因於國家定位混淆。其他普世共通議題搶著倡議的很多,更何況PCT從未在這些議題缺席。但我們獨特的難題,自己不發聲,等誰來說?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21期

圖片來源:Bruce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