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70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走過的路,扶別人一把
自立生活計畫同儕支持員 許美惠
作者 / 整理◎黃玉琴
同儕支持員最大的成就是看到服務象願意改變,總是盡全力支持他們達成目標。

自立生活的支持服務,是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擁有自立自主的生活,雖然他們的生活需要他人的協助,仍可以自己決定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這就是自立生活的精神,在台灣各縣市推廣的時間不一樣,屏東縣已經實施了七、八年之久,我是第一屆接受培訓的同儕支持員。

十多年前中風時,好強的我受到很大打擊,曾失落到有輕生的念頭。但一想到三個孩子和其他家人,我就不再消極。因為自己有過這經歷,所以身體漸漸恢復後,才會投入這個服務的行列,希望跟我有相同遭遇的人能想開,以積極的心態繼續過另一段不同的人生。我最初是參與屏東縣辦理的身心障礙者家庭關懷訪視計畫,擔任訪視員的工作,後來接觸到平安基金會帶進來的自立生活計畫,才受訓成為同儕支持員。

同儕支持員在協助身障者進行自立生活時,幾乎是生活的每個層面都要參與,只要身障者提出來他們的需求,在能做得到的範圍內,我們都會盡量協助,或將所知的訊息告訴他們。雖然我們都有經過培訓,然而實際進行服務時,還是會遇到很多事需要額外花時間去搜集資料。比如說為了增加服務對象的收入,我會利用家訪時間跟他們分享如何申請刮刮樂經銷證,跟投注站合作共銷,或是在選舉期間跑廣告車,以增加收入等。畢竟身障者要找到工作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有賺錢的消息,我都會跟他們分享。

七年多來,我服務了20幾位身障者,大部分是由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轉介,另外伊甸基金會也會提供需要服務的對象給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需求也都不同,我就要更敏銳地發現他們的需求,努力想辦法協助他們。

因為有被歧視和不被了解的經驗,透過我們的分享,身障者也較容易接受。我們常要扮演心理輔導員角色,給他們鼓勵,讓他們能跨出第一步。很多服務對象因為長年待在家中,與整個社會脫節,所以第一次家訪時往往不太理會我們,甚至還曾被當成詐騙集團。但因為我跟他們一樣,都是行動不方便的人,所以他們慢慢就接受我了。

我有個服務對象很喜歡畫畫又有天分,我告訴她職訓班繪畫課程的消息,她在當中學到很多繪畫技巧,後來我還陪她到車城的就業服務中心展示畫作。她後來罹患乳癌,但不肯就醫,最後情況很嚴重時才送醫,醫生說她活不了一個月,但我們沒讓她知道。在醫院社工和平安基金會主任的安排下,她轉到屏東基督教醫院的安寧病房,一個多月後就去世了。在她尚未陷入昏迷時,主任、社工及同儕支持員都輪流去看她,陪伴支持和關懷,令她很感動。

我去年接的個案,是一位30多歲的未婚女性,原在釣蝦場工作,第一次中風被送到高雄長庚醫院住院一週,沒想到要出院時竟再度中風,變成半癱,只有一隻手能正常使用。剛開始服務她時,她中風10個月,回到家除了復健之外,幾乎都不出門,整天待在家裡打電動。父母白天外出工作,買了一部二手電動代步車給她用,很擔心當他們都不在了,她若還無法養活自己,他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後來在我的鼓勵下,她順利申請到刮刮樂經銷證,也在選舉期間去跑廣告車。只是剛開始跑廣告車時,遇到來自不同黨派支持者的壓力,一時受不了就哭了幾天,但最後還是撐到結束,領到生病後頭一次憑自己能力賺來的錢,讓她非常高興。因為家庭狀況不好,她一直想要找工作賺錢,但都找不到,我就告訴她可去勞工處的身心障礙求職單一窗口登記,有合適的工作就會收到通知。雖然機會並不多,但她還是去了。
此外,我得知她對烘焙有興趣後,就建議她去考美和科技大學職訓班,她也考上了,並且很有毅力地從林邊崎峰的家,緩慢地騎機車到內埔上課,一趟路就要花將近一小時,就這樣完成了三個月的課程。她說,以後還會繼續學習相關課程,不管能不能成功,只要有人願意僱用她的話,那也是一條出路。

同儕支持員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服務對象有改變的意願,這樣我們都會很樂意盡全力支持他們達成目標。當然,也曾經遇到放棄自己的個案,不論我怎麼鼓勵、陪伴,對方都不想走出來。面對這樣的情況,雖然也會有心灰意冷的感覺,但是因為我對這個工作很有熱情與興趣,我非常樂意分享我如何走出低谷以及工作方面的經驗給身障朋友,讓他們得到最好的幫助,然後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所以我還是會持續做下去。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88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79390,2021.07.21摘錄。

圖片提供:洪敬慧、許美惠、潘佳琳、林婉婷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