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0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萬事互相效力(下)
作者 / 周神耀

■整體的命定

再進一步說,這萬事互相效力的道理不只是關乎個人,也包含家族,社會,國家,大至整個世界的命定。我們來看整體宏觀的存在。雖然神會按計劃進行完成祂的終極目標,這目標的順利達成也須要信主的人的參與,為此祈求。真的這麼大的目標上帝要我們參與嗎?要!耶穌在主禱文中有一句敎我們要如此禱告:「祢的國降臨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是告訴我們要祈禱天父使祂的旨意,神國降臨,神旨行在地上,如期完成。我們問一下,如果我們不如此祈求是否神國就不降臨,神旨不在地上完成嗎?當然仍會降臨。祂的旨意也會完成。因為祂到底還是掌管一切。祂有祂的方法。在但以理書 2:21 但以理說「祂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沒錯,但聖經告訴我們要為在上撑權的禱告。重點是神就是喜歡我們參與。神要完成某件事,神呼招某人完成此事,如果他拒絕,祂會呼招其他人。上帝要做的事終究必依祂的旨意完成。神的預定雖然有絕對優勢,卻有一彈性,祂故意留下一個變數給人,來反映出祂愛人的心意。因為祂雖然可以自己做事卻喜歡人參與祂的工成為祂的同工。祂雖然有全權卻留給人有自由選擇的機會。進入美好的命定。這就是神的愛。

■有預定滅亡嗎?

另一個問題是,是否有些人預定要滅亡,好像聖經中的猶大?我們知道神的本旨是要萬人得救的。提摩太前書2:4 說「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但是祂也預知某些人會拒絕神愛的邀請。有些人硬著心拒絕福音的,忽視神的存在到底。故意不認識祂。這種情況,神只好恁憑他了。像舊約的所多瑪蛾摩拉的人,逞著肉體情慾一味向下沈淪,那只有地嶽的永火等著他們了。猶大遭遇的是最悲慘的下場,耶穌一再給他機會,也給他洗腳。但他就是一再拒絕回頭。最後耶穌只好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約翰13:27)。這就是說「恁憑你吧!」。其實猶大的滅亡是在他的自殺。他出賣耶穌很後悔,但悔而不改。如果不去自殺,並非完全沒有希望。耶穌預知猶大的下場才會說他不生下來倒比較好。希伯來書 6:6 ,10:26, 10:29 指出明知故犯的信徒 等於回到世俗的價值觀把耶穌重釘十字架。這是嚴重警告,不錯,要悔改回來很困難,但不是不可能。重點是我們不但得救也能確知得救。耶穌說如果是祂的羊 沒有人會奪走。但如果一個人一生沒有機會聽到福音呢?神也有祂使人得救的辦法,羅馬書二章也提出神會依那人一生是否順著本性行律法的事,憑良心待人接物來作決定。甚至一個人聽過福音,一直沒有決志信主,在臨終一刻求告主名,神也不會棄絕他。羅馬書10: 13 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上帝的四層旨意

我們可以把上帝的旨意分成四個層次,比較能了解以上所論述的道理。1,神的原旨,2,神的安排,3,神的允許,4,神的恁憑。原旨,安排,允許及任憑。從永恆的角度來看,神的原本旨意是不會變的會貫徹到終極。這是第一層次。但我們人生活在時間空間的限制裡,神就用安排和引導來行使祂的旨意,包括把人的自由意志引進,這是第二層次。自從罪進入世界活動以後,神為了要達成祂的旨意,他有時允許惡活動。神允許惡是利用惡來達成祂的旨意。以色列的歴史中,例子很多。比如神允許法老王,尼布加尼撒王苦害以色列人。這是第三層次。到此層次,萬事互相效力,容易了解。最後一個層次較難了。好像神放棄了祂本來想做的。祂恁憑惡人作惡,使他們看也看不到,聽也聽不明,正如以賽亞六章的描述。羅馬書 1:24 説「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這種「恁憑」好像有人預定被踢除救恩門外。那麼怎麼解釋萬事包括一切事呢?也許從數學的「默認值」(default value)理論推理,我們可以了解這個被除去的,其實也是上帝考慮的程式裡面,即「零價值的價值」。這是一個極可怕的景況:「萬事互不效力,叫不愛神的,就是被棄絕的,得不到益處」。

有以上的看見,我們再看看加爾文的預定論(Calvinism) 及阿米紐自由意志(Arminianism) 的神學爭議,就是不致掉入出不來的泥澡𥚃。雖然兩方面都有重要的真理,如果能夠把兩方面用統合融會貫通,將能幫助信徒有穏固堅定的信仰,靈命成長奠基於真理上,做主工以受召者的身分勇往直前。同時又謙卑服從在上帝的主權之下。這個綜合看法就是我們所說明「萬事互相效力」的真理。

■安心立命 謙卑順服

我們的信仰是以神的全權預先計劃揀選呼召為出發點,在此計劃中設立了耶穌基督的救恩,使我們自由選擇認信,此種信仰帶來全然的依靠完全順服。因為知道上帝對我們的命定早就預定妥當,我們就有最大的安全感。中國文人所說的「頂天立地」「安心立命」只是一個響往的理想。但從「萬事都互相效力」的道理看,是一個可以實現的「有最大安全感的經驗」。希伯來書 6:19 說「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在靈𥚃我們實際可以做得到「頂天立地」,「安心立命」有此信仰的人可以視死如歸,可以不怕死向前衝。另外一點是,這個感動不會因為我們有這樣的確據就驕傲起來,好像舊約時代以色列民所患了選民的驕傲。因為「互相效力」的原理是,我們活在地上一天,仍要天天小心做選擇和決定。神喜歡我們參與祂的工作。

■有的要給他更多

最後一點,神用「萬事都互相效力」的方法使「益處」無限擴大。使有的,讓他更有,沒有的連他有的也被除掉了。選擇不是只有一次,是持續的行動。選擇對的人愈選對愈能選對。愛神的人會更加愛祂。愛主就是要聽祂的命令去傳福音愛人行善。耶穌在葡萄樹的比喻中說,結葡萄的枝子,主人會修剪使枝子愈結愈多。我們會在神的預定及人的自由意志中間看到上帝的恩典,不是一個有限量的賜與,是愈選愈會選,是愈支取愈多的。即我們愛神愛人,萬事就愈效力。我們就更加愛神愛人。當我們自己決定願意接受和神同工同行,祂就更歡喜更樂意地賜下更大的恩典,使祂和我們的喜樂更加充滿,這就是我們親近祂祂就更加親近我們的道理。不但有喜樂而且是耶穌所應許的「喜樂充滿」的喜樂。不斷地支取神的恩典,恩上加恩力上加力,恩膏不斷。不但與主同工同行,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時愈背愈輕省。為主受苦時,懂得萬事會互相效力,就不發怨言,反而更喜樂。更能再進一步達到與主同樂同榮直到同王的境地。因著「萬事互相效力」的持續,基督徒可以一直成長成熟到有基督的身量。這就是神預先定下祂的兒子的模樣要我們效法基督,得到屬靈最大的益處。相信這就是神為什麼讓萬事在那裡一直地持續互相效力的原因。在希臘原文,「效力」是「工作」(work),時態是現在式。但有進行式的意含。現在正在工作。「

■結語

最後引用一句中國古語作結。「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當上帝按照祂的旨意為我們安排命定時,確實要讓我們參與。我們生活在許多看來像是「偶然」加「偶然」的人,事,物,當中。不要以為這些事毫無關連,都是剛剛好。是神使這些「偶然」發生,是神使這個「剛好」剛剛好遇到那個「剛好」,目的是給人機會要人選擇愛祂,自願參與祂的大工,進入得益處的命定。從世人的眼光看,似乎「謀事在人」,但至終還是經由萬事互相的效力回到神起初的原意。因為這些「偶然」從上帝永遠的角度來看,都是預知的「必然的必然」。至終還是「成事在天」,祂仍然掌管一切。萬物始於祂也歸於祂。願榮耀歸於創始成終的父神上帝!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9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