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踏出舒適圈、離開同溫層
作者 / Xaulihih Bauke

前陣子出差,原本要從高雄直接回台北,但臨時改變行程回家過夜,下車後發現,巷子沿路掛起了紅燈籠,附近的荒地也已整地完畢,要成為某個壇的預定地。每逢子年,南投縣埔里鎮皆會舉行盛大的祈安清醮典禮,相隔三年後再舉行三獻清醮祭典,至今已有120年歷史,今年庚子年於12月2日(農曆10月18日)起舉行五天。過去總覺得還要等很久的12年,一轉眼地就到了。

第一次遇到建醮是在國小,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一、那段時間全鎮吃素,但為了區別基督教的小朋友,學校讓我們每天中午到廚房拿一塊肉來吃,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有趣;二、學校老師、家人、同學會一起去東、西、南、北壇走走看看,四個壇都高大華麗,也有宗教故事的造景、比賽的神豬和鎮民們的貢品,就像是一場小小嘉年華會。

大學時期修習民俗學的課程,需要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剛去時會擔心遇到搶轎的衝突,也擔心眼睛亂看會被抓去當「消波塊」,畢竟社會上對宮廟的形象都以負面居多。跟著遶境後,沿途有信徒供應參與者吃、喝,甚至是盥洗用具。隊伍中,許多長輩為了祈福、還願而年年參加,徒步走完多天行程,不同宗教以不同的方式展現信仰的堅持,身為基督徒的我,有些許的震撼也打開了眼界。

認識其他宗教有意義嗎?年輕時不會有特別感受,因為從小在教會接受牧養,生活圈也都是。但現在的我認為,促進不同宗教的了解、認識彼此的差異,是一件必須做且重要的事。曾經聽外曾祖母說,我們會跟不同宗教信仰的鄰居有互動,廟會時,我們一起吃拜拜,有聖誕晚會時,我們也會一起歡慶。教會期待「倍加」的成長,但在推廣上是否設定有誤?我們是擁有百年歷史的長老教會,強調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擁有尊重包容不同宗教文化的心,是我們可以努力的目標。

如果占4%的基督教徒覺得其他宗教是受不好勢力的捆綁,那我們是不是也可能被框架卡住?這次的做醮,以文化觀點而言,值得我們比較與體驗,讀經禱告固然重要,但將上帝國實踐在現實生活中,也同等重要。求上帝賜下平安的靈給覺得受壓迫的人,願我們都平安,也祝福鎮上活動順利,讓上帝動工,使他們有機會感受到上帝所帶來的美好。期許教會的上下都能有開放的心,去認識這塊土地發生的事,友善地理解鄰舍在做什麼,或許可以在這個過程中,讓百年長老教會找到繼續往前的方向。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9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