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3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教會不斷改革,性別走向平權
作者 / 王昭文

■宗教改革的遺產

五百年前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在威登堡教堂大門貼了著名的《九十五條論綱》(The 95 Theses),批判當時天主教盛行的贖罪券,要求公開辯論,開啟被後世稱為「宗教改革」的時代。

其實在馬丁‧路德之前,早就有宗教改革運動,例如英國的威克理夫(John Wyclif,1320-1384),捷克的胡斯(Jan Hus,1371-1415),他們的主張和路德大同小異,甚至比路德更加激進,但所處的政治經濟條件未能充分支持他們的宗教改革,強大的天主教會逼迫之下,胡斯遭到火刑殉道,威克理夫死後多年被挖出來焚燒、揚灰河中。

宗教改革是一個累積出來的成果,時代氛圍的轉變。勇敢的神學家前仆後繼,提出對當時教會的批判,重新省思什麼是基督教信仰最核心的價值,怎樣才能更加了解上帝的話語?信仰如何擺脫固有形式而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產生影響力?宗教改革的成果之一,是打破天主教會壟斷聖經詮釋、人人都可以自己讀聖經,可以有自己的信仰體會,基督教信仰不再是一言堂。由此也確認「人人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宗教改革成為「現代文明」的先聲,隱含一個新的世界,但這新世界,還需經過一番考驗才能誕生。

宗教改革其實開啟一個腥風血雨的時代。太過腐敗的天主教會遭到挑戰,但仍有許多忠實信徒為保衛傳統價值而奮戰;新教的陣營,則是一波比一波更加激進、訴求也很多元的宗教改革運動,各自爭取政治勢力的支持。長達百多年的時間,各地都有宗教戰爭,處處都有對不同信仰主張者的迫害,許多人被殺,或被迫離鄉背井。最終最終,人們學到了歐洲現代文明最重要的功課之一:「寬容」。政權之間,訂立條約和平相處;新教與舊教雙方,知道無法徹底消滅對方,必須承認對方的存在。和你再不一樣的人,也有生存的權利,也有追求自己信仰的權利。信仰真理,並不需要消滅不同想法的人;寬容以對,以愛感化,這才是基督的精神。這是漫長痛苦的戰爭教訓換來的,「寬容」的果實無比珍貴。

■不斷改革中的教會

今日回顧宗教改革的歷史,感念改教運動者勇敢打破威權禁忌,解放真理帶來自由,基督教信仰從此變得更加多元繽紛。另一方面也必須認識到,宗教改革不只是歷史事件,而是不斷進行中的運動。

宗教改革不是在真空狀態下進行的,相關的物質條件(如印刷術發達得以讓聖經普及)、經濟條件(工商階級的興起)、政治條件(民族國家的形成)、思潮背景(人文主義),衝擊原有的宗教生活和信仰方式,提供改革環境。在往後的世代,教會也不可能一成不變。教會隨時要面對的新問題,在各種不同處境中,一定有需要調整之處。只是,改革朝向何方?必須不斷回到聖經,再度發掘慘痛歷史中學習到的寬容,立基在教會最核心的價值:愛。

以性別議題來看,宗教改革雖然發揚了人人平等的概念,但那個時代的「人」似乎沒把女性包含在內,她們無法帶領教會,只能做為幫手,所有貢獻往往被忽略、貶抑。宗教改革對女性地位的提升影響有限,但還是有像齊爾夫人(Katharina Zell,1497-1562)這樣的女性,以利筆為宗教改革、為自己的選擇辯護,一次又一次注意到弱勢者的需求,與他們站在一起,也包容信仰觀念不同而遭迫害的人。她突破時代限制,實踐真正的宗教改革精神,落實愛與平等。之後,許多孤單的女性,繼續在她的時代發聲,雖不被主流社會接納,但為後世點了明燈。

■性別走向平權

「平等」是宗教改革所強調的重要概念,也是構成現代文明的重要因素。但平等的實踐,卻是漫漫長路。貴族、教士和平民的身分差異,歷經多次革命才逐漸消弭。蓄奴制度、種族隔離,一關過了還有一關,平權路漫長。佔盡優勢的人總覺得一切都那麼理所當然,有人「天生」就該被奴役,可以找出千百種理由說他們就是差一級。在男性主宰的文化中,女性長期被視為較弱的、附屬的、不能做決定的……,無法與男性站在同一水平。

十九世紀中葉,歐美國家開始出現爭取男女平等的女權運動,以爭取和男性同等的教育權和參政權為主要訴求。很難想像,老牌民主國家、人權思想起源地的英國和法國,爭取女性參政權的過程血淚斑斑、困難重重。在「婦女社會政治聯盟」許多成員被捕、絕食,遭到不人道的強制灌食,甚至有人犧牲生命之後,英國才在1918年有條件准許30歲以上女性投票,再過10年,才有和男性完全平等的投票權。法國則遲至1944年女性才有投票權。

除了教育、政治方面的權利,更多女性關心的是經濟上面的不平等(同工不同酬),婚姻生活中缺乏保障,身體自主權等等。現代民主國家多賦予女性和男性平等的人格權,但在繼承、生育、兒女監護權、家務勞動等方面,至今還有許多實質的不平等。各國的婦女,為此持續奮鬥,也出現愈來愈多元的理論和運動路線。

台灣社會是後進的現代國家,較幸運的是,歐美女性奮鬥過的議題,如教育、參政上的平等,已經成為普世共識,雖然社會上因為傳統文化等因素仍有不少歧視女性之處,但法制上對女性有基本的保障。只是,真要落實聯合國婦女人權公約中強調的「消除對婦女的一切形式歧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性別平權的議題不曾缺席,長老教會也曾扮演重要角色。最早注意到原住民少女被迫從娼現象、並倡議解決方案的,就是長老教會婦女事工的幹部。1985年之後,長老教會成立婦女關懷機構,如關懷不幸少女的彩虹事工中心、為二度就業的女性設立的婦女展業中心,支援勵馨基金會,並在許多婦女議題上,和民間婦女社團站在同一陣線,互相聲援。

蘇素貞牧師擔任總會婦女事工幹事時(1986-1990),積極提倡兩性平權概念,響應普世教協的「眾教會與婦女團結十年運動」,在女宣的活動中帶進平權思想。後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委員會推出「兩性平權十年運動」(1999-2008)。1999年兩性平權教育講座,參會者共同聲明:「傳道委員會差派傳道時,應一體適用,不應有性別的排除條款。」在2002年由總會研發中心發行的《對兩性平權議題態度調查報告》指出,有高達79.3%的傳道人認為,教會內外依然充斥著兩性不平權的事實。針對此一事實,同年第48屆總會通常會議通過了「女性參與總會決策至少五分之一」的條款;此舉使部分事業單位多了女性董、理事。2008年,長老教會通過〈兩性夥伴信仰宣言〉。這是長老教會走過的平權努力。

今日,性別平等的議題,在台灣社會、在教會中,仍需要更多的關注。如果我們願意成為不斷改革中的教會,就必須對性別議題採取更加開放、謙卑學習的態度。秉持宗教改革以來珍貴的核心價值:平等、愛、寬容,來回應多變社會。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2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