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0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與甘露詩姑娘互動點滴
愛在他鄉變故鄉
作者 / 鄭浚豪
甘露詩(右三)返鄉時,好友同工到機場送行。

回顧長老教會宣揚福音的歷史,從1865年開始,宣教師陸續從英國和加拿大而來,無論是醫療、教育或社會服務,成為台灣社會與人民的幫助。誠如《淡江中學通訊》第82期介紹宣教師甘露詩姑娘(Gamble Marion Louise)的結論,作者在文末做了一個註解:「甘為主用的宣教師們,他們以『愛與服務』的宗教情懷,滋潤台灣這塊土地,看似平凡,卻成就了最不平凡的上帝國偉業。」

甘露詩姑娘由於曾經在台北的語言中心接受過兩年的華語訓練,所以在與台灣人的對應上完全沒有問題。因此,她可以和市場攤販對話、和學校師生交談,完全不受語言的隔閡與阻礙。這樣的優勢,使她在台灣人面前總是讓人感到平易近人,尤其每次見面都會主動招呼說:「你好嗎?最近。」甘姑娘在淡江中學服務期間,主日禮拜都來到淡水教會;雖然她不完全聽得懂台語,但她很享受在長老宗的禮拜氛圍。

曾經,淡水這個小鎮可說是宣教師的總部。從台灣教會史的發展來看,淡水教會深受宣教師主導的接受期和本土化醞釀形成,畢竟除了知名的馬偕(G. L. Mackay,漢名偕叡理)外,還有偕叡廉校長(G. W. Mackay)、偉彼得牧師(J. D. Wilkie)、德明利姑娘(Isabel Taylor)、杜道理姑娘(Dorothy Douglas)等人,在教會會友的記憶和言談中,都充滿對她/他們的尊敬與感謝。藉由這樣的關聯,我認為有責任喚起這世代的信徒接納宣教師,並且學習關懷宣教師。畢竟,昔日宣教師的作為帶給教會極大幫助,現今的我們應該要成為宣教師的祝福。近年來,淡水教會很榮幸接待甘露詩姑娘和韓麗絲姑娘(Carys Humphreys);韓麗絲姑娘更成為淡水教會的陪餐會員。

談及甘露詩姑娘,她在1965年就來到台灣事奉,當年26歲。1967年,她受差派前往宜蘭泰雅族部落工作。2018年,淡水教會關心原住民教會,當時邀請Tayal(泰雅爾)中會Mangan(福山)教會前來。主日禮拜結束後,甘姑娘和時任傳道師Nolay Piho(林慶台)大大的擁抱,甘姑娘興奮地告訴大家:「他從小是我看長大的。」

近年來,淡水教會每逢聖誕節慶祝禮拜的時候,在禮拜程序中都會贈送聖誕禮金向宣教師表達關心與感謝。再者,純德小學的同學也會親手撰寫卡片贈送給甘姑娘與韓姑娘。2019年,甘姑娘80歲生日,淡江中學校友會理事長紀文豪特別設宴為她祝壽。甘姑娘曾經在主日禮拜後,拉著我到教會前方的陳澄波戶外美術廣場,指著每一幅畫作,讚美著好看。所以,我把甘姑娘的讚美轉達給陳澄波文化基金會,他們感謝甘姑娘的欣賞,於是贈送一幅陳澄波作品以表祝賀。同年,教會慶祝台灣重陽節,特別準備壽桃一份和甘姑娘分享,讓她大呼驚訝和新奇,促使宣教之「福音與文化」更具有意義。

平常時,甘姑娘除了在淡江中學校園生活,淡水小鎮也宛如她的後花園。她喜歡漫步在淡水巷弄,四處尋找她喜愛的蔬果和小吃。閱讀《淡江中學通訊》刊物之際,有校內老師提到甘姑娘喜歡吃筒仔米糕,就讓我想到好幾次主日禮拜後,她總是喜歡到教會鄰近的餐廳「中山五十六」用餐。本以為是就近教會的緣故,沒想到她是真心喜歡該店的台灣滷肉飯。有時候,她會來到教會辦公室找我,我們一起去星巴克、一起去吃冰淇淋,在一起用餐談話的過程中,居然大多數時間是她分享生活近況和感受,讓我可以為她代禱。

回顧近五年的日子,淡水教會的關懷使她願意主日留在淡水,此舉也令某間教會同工開玩笑說:「你們淡水對她這麼好,難怪現在要邀請她到我們教會(台北市),她都不想來了。」

值得一提的是,淡水教會在2019年出版一本《輕描淡寫──馬偕巡禮筆記書》,甘姑娘知道這件事,主動表達願意協助翻譯英文的內容。藉由甘姑娘的幫忙,在英文用字遣詞能夠更貼近和符合教會的詞彙,並且連結《北台灣宣教報告書》系列叢書。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她不單翻譯英文,也在中文上不吝建議。如此一來,各單位來詢問關於馬偕事蹟或者建築相關文字,至少有所參考和提供。

縱觀北台灣教會史,淡水可說是宣教師的總部,他/她們儼然把他鄉變故鄉,真心認同與委身於斯土斯民。對甘姑娘來說,淡水教會是她即將要退休前夕,在台灣的信仰寄託之處。即便她的膝蓋不太能負荷爬樓梯的行動,導致她只能望著淡水禮拜堂長長的樓梯而興嘆。不過,她依然喜歡在淡水教會參加崇拜,除了喜歡這邊的禮拜氛圍,這裡還有她的好朋友韓麗絲姑娘、葉寶貴老師、鄭明敏牧師娘。

甘姑娘說,她是從加拿大長老教會退休,也是在台灣最後一位姑娘。在今年初,甘姑娘一度向教會表示,有意願協助教會松年大學英文課程,卻礙於肺炎疫情致使停課。8月9日,淡水教會特別在主日禮拜中歡送她,由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前淡水區長蔡葉偉代表本會贈送禮物,並且邀請全體會友用60秒的掌聲,以表感謝她在台灣各地總共將近25年的事奉。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79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