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78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寶藏巖 凍結時光的藝術聚落
作者 / 于倉和

■靜靜睡去

寶藏巖位於現在台北市公館汀洲路3段附近虎空山的山麓北側。原本「寶藏巖」指的是當地一座祭拜觀音的寺廟,創建於17世紀,至今已有300餘年歷史。到了日治時期,當局曾在此地修築高射砲陣地和相關附屬軍事設施;不過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後,這裡成為軍事要地,彼時此地居民數量十分有限。不久後,台海情勢稍緩,大批退伍軍人在台舉目無親,其中一小部分就挑中寶藏巖所在山麓,依山傍水自力更生,就地搭建形成聚落。聚落經過數十年發展,原本面臨被拆除的命運,但因具有無可取代的文化價值,在有志之士奔走下,終得保存,搖身成為國際藝術村,是融合山水的早期眷村風味景點,至此,「寶藏巖」成為訴說歷史、文化傳承使命的聚落。

從公館捷運站1號出口出來後,沿著汀洲路往福和橋方向走,接著右轉進汀洲路3段230巷,再往前步行約200公尺,一個轉彎後眼前豁然開朗,左手邊遠望可看見高架橋上川流不息的車輛,右手邊就是寺廟寶藏巖。由於歷史悠久,經過多次擴建,若進入廟內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有趣的「廟中廟」景觀──較新的廟蓋在原本的古廟外圍,整個把古廟包在新廟內部;而穿越寺廟後,可看到櫛次鱗比的古樸屋宇在眼前延展開來,就是寶藏巖聚落。

我站在入口處,靜靜向前看,正值午後不久,遊客尚不多,陽光灑落在河面上、草地上、屋簷上、走道上。民宅有些目前仍有人居住,不過整體來說外觀非常不起眼,近看細瞧更讓人有荒蕪破敗之感,斑駁的水泥牆、枯萎的盆栽、褪色的信箱、鏽蝕的欄杆、堆積的落葉,這個聚落彷彿像是睡去一般,靜靜地躺在我的腳下,偶有人經過,才又睜開雙眼。

往裡走,小徑高低起伏,儘管山勢不高,一時間頗有走在九份山城之感。兩旁房舍密集,不時有往上或往下的階梯出現,彷彿暗示遊客可深入探險,若是抬起頭,只見窄窄一道藍天,彷彿流經聚落的河流般,與山腳下遠處的新店溪相互輝映。而在陽光較不容易照到的地方,偶爾可以看到旺盛的青苔或衝出水泥牆朝天拔起的樹木,掙扎地想要伸展到可以接受充足陽光的地方。

似乎是為了增加聚落的人氣和活力,仔細觀察一些不起眼的角落,可以發現除了居民之外,還有一些塑膠人偶和小兵也住在這裡,神態自若地彷彿代表原本居住在這的平民和退伍軍人,盡主人本分歡迎前來參觀的遊客。

■幽幽重生

由於寶藏巖現在有國際藝術村身分,加上遊客造訪,不少地方多出了藝術和觀光痕跡,許多不起眼的角落起了新名字,例如沿著小徑首先看到的一小塊空地,被命名為「機槍堡廣場」,廣場居高臨下、視野開闊,可以眺望遠方的高架橋,近則可俯瞰下方房舍的鐵皮屋頂、紅中帶綠,片片相連,正是台灣各地民宅的縮影。若是累了,機槍堡廣場旁邊也有精心布置的咖啡店,可以讓遊人歇息,填飽肚子。此外,隨著位置的不同,還有「邊境廣場」、「十字廣場」、「山城廣場」、「防空洞廣場」和許多有編號的屋頂平台等,雖然這些地方說穿了只是夾在普通房舍之間不起眼的小空地,但有了新名字,彷彿就有了新生命,任何人走到這些地方都要駐足一番,拍照留念。

除此之外,空地、牆面也可以看到各種藝術創作雕塑、壁畫、塗鴉等,還有一些空屋也出租給藝術團體或藝術家作為工作室使用,在蜿蜒曲折的小路散步,任何一個轉角都有新氣象。散布四處的廣場,就是藝術家舉辦活動、吸引遊客參訪的理想地點,有些地方甚至成為電影場景,貼在牆角不甚起眼的海報總能給仔細搜索的旅人一點驚喜,算是用心投入的報酬吧!

既然不是每間房子都住人,斷垣殘壁是少不了的。在寶藏巖最偏遠的角落,就有幾處房子人去樓空,只還大致維持房屋的樣貌,有些則只剩下幾面磚牆、破碎的地板,屋頂早已消失,門窗位置僅剩缺口,生命力旺盛的植物硬是從縫隙中鑽了出來。搭配同樣破舊不堪的裝置藝術品,牆壁上模糊不清或尚清晰可辨的塗鴉穿梭其間,居高臨下俯瞰流經山腳的河流、眺望遠方的現代建築,總會帶給人一股穿越古今、今非昔比之感。

聚落不大,上上下下走一圈,也許1、2個小時就可以走完全程。不過這1、2個小時的路程,在當年可是經過許多住戶胼手胝足開闢而來。儘管現在這裡的遊人遠超過仍住在當地的居民,但我們踏階而過、或是席地而坐的同時,從某個角度來說,我們都是寶藏巖的一分子。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聚集生命的聚落,相信在逃過拆遷的命運之後,也會在眾人的匯聚中再次充滿人氣,成長茁壯。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 https://tcnn.org.tw/archives/14829,2021.01.25摘錄。

圖片提供:https://zh.wikipedia.org/wiki/寶藏巖聚落, https://tcnn.org.tw/archives/14829,2021.01.25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