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98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後民主時代的人權倡議
作者 / 邱伊翎

◆什麼是人權?

台灣人權促進會(簡稱:台權會)成立於1984年12月10日,那是個長達38年的「戒嚴令」尚未解除的年代。國民黨一黨獨大、黨禁、報禁、百年國大、選舉不公什麼都來的年代,是非黑白分明的年代,早期的台權會主要的工作跟目標很明確,就是救援政治犯、要求解除戒嚴、民主化。

1987年解嚴至今,很多人會說,民主化的台灣還有人權問題嗎?出國跟亞洲其他國家交流的時候,大家都會羨慕台灣是亞洲的典範乖寶寶,但事實上,就算是號稱民主先進的歐美國家也會有自己的人權問題,更何況是一個經過長年威權教育荼毒的年輕民主國家。

長久以來,我們的教育從未教導過人民是什麼是「人權」,所以當「權利」意識高漲的年代,每個人會想到要捍衛自己的利益,但是「自己的利益」並不是就全都等於「人權」。

「人權」是身為一個人,有尊嚴的活著,所需要的各種「最基本」的權利。這裡面的「人」,不分好人、壞人,不分大人、小孩,不分男人、女人、同性戀、異性戀、跨性別者,不分有錢人、沒錢人,不分原住民、漢人、白種人、東南亞人,不分伊斯蘭教徒、佛教徒、基督教徒。

因此,當我們所處的「民主」社會,大家常常在說的,因為他是「壞人」,所以不配享有「人權」的時候,其實就已經「誤解」了「基本人權」的意涵。

1948年的聯合國,透過世界各國代表所討論出來的30種基本人權,確立了接下來許多國際人權公約的內容基礎。這些權利的內涵,也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社會的演變、全球化的影響,而衍生了許多更豐富的內涵。

◆在這個時代提倡人權的意義是什麼?

在這個時代,倡議人權比起在過去威權統治、是非黑白分明的年代更加辛苦。這個時代,更多時候,倡議人權不再只是講講基本精神就可以。這個年代很多的議題跟個案都充滿各種專業術語及複雜性,不再只是講「天賦人權」或「我有一個夢」就可以成功倡議,這個年代你要處理一個「居住權」個案,你可能必須學會看懂「都市計畫」、必須理解「土地徵收」的所有相關法令。要處理倡議「集會遊行法」的修法,你除了要理解法條內容、知道相關個案的判決及趨勢,還要想辦法說服仍持有保守心態的行政官員、立委、其他社團、媒體及社會大眾。要處理難民、尋求庇護者或外國人的個案,也同樣會面臨「他們又不是我國國民」的質疑。要倡議「網路自由與隱私」,也必須搞懂許多基本的國際網路發展歷史及架構。要批評「死刑制度」的問題,也立刻會引來「不站在受害者家屬立場」或「壞人不需要人權」的質疑。

雖然比起以前,要說服及要理解的東西變多了,但比起過去的人權倡議,現在的人權論述必須更深入,使用的媒介也更多元。以前人權工作者可能只要寫文章,對媒體發言就好。現在的人權工作者,要會組織受害者、理解國際趨勢、理解國內法條、會開記者會、會作道具、會經營臉書、會跟不同各式各樣的人打交道,還要知道怎麼回應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

◆目前台權會的目標及重點

台權會目前關注的人權議題包括:

1.集會遊行法:這個戒嚴時期延續下來的惡法,至今仍未獲得修法,且警方更擅長用更重的刑法,來懲罰參與集會遊行者,台權會除了關注聲援國內個案的發展,編撰實用手冊,也透過引介聯合國及歐盟對於集會遊行權的報告及指引,檢視台權會的權利保障情形。

2.居住權:近年來迫遷問題越來越嚴重,台權會在接觸及積極協助「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後,開始設立「居住權專員」,研究土地徵收相關修法,並協助聲援陳情個案。

3.網路自由與隱私:過去從關注國民卡、健保卡到「拒按指紋」促成大法官第603號釋字,台權會便一直關注隱私權及個資保護議題,和個資法的修法,到史諾登揭露美國稜鏡計畫的事實後,及越來越多政府單位試圖釋出大量人民的資料供第三方使用,台權會也開始撰寫「台灣網路透明報告」,釐清台灣網路自由現況及相關法規程序。

4.難民無國籍者:台權會從2000年以來持續有接到尋求政治庇護的個案,有來自中國、西藏、烏干達、哥倫比亞等國的個案,並積極倡議台灣建立難民審查及保護機制。

5.國際公約審查及國家人權機制:台權會從90年代變持續倡議政府批准各項國際人權公約,成立國家人權機制,與國際社會接軌。2009年兩公約國內法後,台權會與「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也積極倡議、鼓勵律師、NGO運用國際公約、公約審查、撰寫影子報告作為新的倡議工具。

這個時代,倡導「人權」還有意義嗎?「民主」跟「人權」並不是一成不變或直線前進的東西,當我們沒有隨著時代前進,重新理解民主與人權的新內容,或以為民主早已「水到渠成」,現代人只需享受前人爭取來的成果,無需再花力氣捍衛,其實,民主與人權也隨時會有「倒退」或「消失」的一天。

【進深閱讀】由台灣人權促進會出版的《你過得好嗎? -2013台灣人權報告》,以「你過得好嗎?」這句話來回顧2013年的台灣人權,反思在充滿社會不正義、窠臼制度、貪汙腐敗、政府無能、經濟危機、財團橫行的社會中,過得好不好這問題,已經不是個人層次考量,而是人民的集體傷痛。即使台灣已經過三次政黨輪替,上述問題至今仍存在,值得我們關注。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6453,2020.11.29摘錄。

圖片提供: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