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32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Iyairaykere,接納成為夥伴
作者 / Divan Suqluman
帶廣學生中心的國中畢業生、家長與同工。

我於2004年年底接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傳道委員會通知,受派至日本基督教團(UCCJ)北海教區任宣教師一職,當時為此與家人向上帝感恩禱告不已。2005年8月6日,我封立牧師之後,立刻動身前往北海道,並於同年9月1日開始宣教師服事,至今已有15年。

■對愛努族宣教持正反兩面

我曾經聽過有人這樣說:「現在已經沒有純愛努族人了,他們跟日本人通婚都變成日本人了。」「為什麼要分愛努民族或大和民族,大家不都是日本人嗎?」諸如此類的問題,存在教會裡,無論如何解釋,就是有人會提出反面的意見。日本的教會對「愛努民族事工」態度冷淡,我認為是出於對宣教有不同的見解,以致有些牧者不看重教會外事工(宣教異象薄弱),連帶也影響會友對外宣教的態度。

即便如此,愛努民族資訊中心的委員們仍繼續努力推動愛努民族之宣教事工。誠如一位委員的勉勵:「為愛努民族服事的手,不可以放下或停止。」我們在教會的服事中,盡力傳遞事工的需要,也常與聖公會合作。聖公會教會裡有不少愛努民族基督徒,可惜他們不太願意承認自己的原住民身分。聖公會的牧者期盼,有機會可以跟台灣的教會宣教交流。

接觸愛努族同時,我最先要做的工作是主動關心他們的需要,成為他們的朋友,得到他們信任之後,才能進一步跟他們分享自己的信仰見證。從最初參加愛努族的集會活動迄今,我與愛努族人的關係也有很大的變化。剛開始他們常常問我:「妳來做什麼?」後來則是說:「無論任何集會活動,都希望能見到妳。」至今他們甚至說:「最近還好嗎?教會忙嗎?妳是回台灣嗎?好久沒有見到妳了!若教會需要我們去分享愛努族的文化,我們也很樂意分享喔!」很感謝他們能接納我成為他們的夥伴。

2019年北海教區79屆總會會議時,我有機會被選上北海教區常置委員會的委員(同中委會)。有人問:「Divan Suqluman是宣教師,為何能擔任北海教區的常置委員會委員?」原和人議長回應:「Divan Suqluman宣教師於北海教區服事已有14年經驗,她對教區的事務也很熟悉。透過她的關係,我們常有機會與台灣的教會進行宣教交流。透過她的關係,也讓我們有機會檢視我們與鄰人──愛努民族的關係。」

■疫情的應變措施

最近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北海道知事發布第一次「緊急措施」宣言後,學校全面停課,且不可有聚會活動,自2月28日至3月19日止。教區於3月初開始問卷調查,了解各個教會的聚會情形,有幾間教會因會友高齡者居多,停止了主日禮拜。札幌市的教會,有些採取分時段禮拜或縮短禮拜時間。原訂第二次「緊急措施」時間是4月17至5月6日止,因疫情沒有減緩,故延至5月31日。所有教會紛紛暫停禮拜。北海教區原訂於4月29日召開第80屆總會會議,也因疫情影響而取消,改用書面方式進行會議議程。現任常置委員的任期依據教團教規可延長一年,我將續任常置委員一職。

愛努族的各樣集會活動也從3月就全部停止,配合政府的指示再開始活動。雖然有很多限制,但是感謝主讓我待在家的時間變長了,透過網路通訊,跟教會朋友、愛努族朋友有更深入的交談、勉勵,常讓我有意外的收穫。

記得我在玉山神學院畢業前,德國宣教師盧玉雪老師用彌迦書6章8節勉勵所有畢業生,這段經文就一直成為我對自己的勉勵與期許:「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隨著服事的禾場改變,漸漸體會到謙卑與主上帝同行的道理。當我們把每一場服事,都當成是為主耶穌而做,就會充滿感恩及喜樂的心。

註:Iyairaykere,愛努族語,意為「感恩」。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63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