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22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封城中迎接春日
作者 / 宋訡瑄

坐在安靜的書桌前,截至4月26日,是英國封城第34天。英國對疫情反應與緊張程度,相較於亞洲國家或其他受影響甚鉅的歐陸國家稍嫌緩慢。今年1月底,愛丁堡台灣團契一起吃團圓飯時,甚至直到3月初,我們都是遙遙隔著網路新聞關心著在亞洲和義大利、德國的消息。突然間,英國情勢急轉之下,3月正式宣布封城前兩週,各地開始出現搶購潮,架上的衛生用品和食品全被搶購一空。猶記得當時與一位國際學生在咖啡廳聊著疫情與搶購潮,希望不會太嚴重,我們打趣地說,就算沒東西吃,還是可以去肯德基、麥當勞、漢堡王等跨國速食連鎖店,相信這些店不管怎麼樣一定都會開著。

3月下旬開始,每天陸續收到不同單位發出的消息,先是學校停止實體授課、各系分館圖書館關閉、學校圖書館總館由24小時開放改為部分時間開放、學校建築物緊急關閉、博物館關閉、咖啡廳只可外帶……。直到3月23日英國政府正式宣布封城,在不知前方的日子會怎麼樣的情況下,我們共同迎向了這始料未及的一日──咖啡廳、餐廳、所有非必要消費場所、公共觀光場所都關閉、公車減班,一切店面都張貼「疫情關閉,等候進一步通知」公告,只剩超市還開著。

接著,新聞播報著邊界關閉、航班取消,接連傳出一些因為身體不適頻頻向國民保健署(NHS,英國以下四大公營醫療系統的統稱)求診失敗的例子,加上焦慮的家人與朋友的關切,不少滯留海外的學生和工作者在英國封城之初面臨難以言喻的焦躁,因為我們也不知道疫情究竟會持續多久,一切都是未知數。

在封城的情況下,愛丁堡台灣人團契也不得不面臨聚會型態改變。一方面,我們關注到網路通訊軟體的資安問題,於是大家開始研究市面上數款軟體操作介面、使用人數上限。記得第一次線上團契,突然發現線上會議限定10個使用者加入,於是我們隨機應變讓住同寢室和住附近的契友整併為一個使用者,讓其他人也能加入。這些努力與嘗試,是我們做為一個信仰群體不斷互相理解、溝通的共同經歷,也是我們堅守原則而做出選擇,回應當前社會的議題。

仍在封城中的此刻,春日來臨,白晝時間越來越長,近日到了晚間9點半,天還是微微亮著,大家彷彿漸漸習慣了封城的步調,習慣了在超市購買食物要排隊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習慣了瘋狂洗手,也看見越來越多西洋臉孔習慣戴著口罩,只是間歇的失去了時間感、失去生活感。我們常常關心台灣防疫的消息,看著台灣人還能過著如常的生活、擁有迅速可得的專業醫療協助,感覺到身為台灣人的幸福,而因為許多不同顧慮而決定留在愛丁堡的我們,透過網路連結彼此,偶爾彼此分享做了什麼菜、做了什麼運動、看了什麼影集、關心彼此的近況。

在封城失去時間感的日子,我們靜靜迎接棕樹主日、受難日,再靜靜迎接主的復活。沒有了教會這實體建築、沒辦法參加實體禮拜,也許赤裸地只剩下自己與信仰,不斷探問所信的是什麼、所禱告的是什麼、如何回應整個動盪的世界,以及許許多多科技、政治、經濟、生態、醫療、心靈、正義、和平等問題。耶穌基督在封城隔離中死去,在人們失去時間感中復活,然而聖靈來了,三一上帝的醫治、並與整體受造世界和好的計畫將會繼續。為此,我們是否願意從過去可能是盲目、偏狹、自戀自憐、自利的信仰認識中醒來,不再麻痺的認為上帝的治理如此狹隘,不再自以為是為上帝切分祂可以管理的區域?

封城與隔離總有一天會結束,但願我們不要健忘,在歷史洪流中有過這樣一段時間,謊言、死亡、利益交纏跨越國界,在這段時間有許多人無辜受苦、死去……。但願我們記得這段日子,復活的主呼喚我們,要繼續追求祂的慈愛、公義、和平,從我們生活的每個微小選擇、各種面向議題的投入,不斷追求祂的旨意實現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61期

相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