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廢棄垃圾變烏金,地方互助創生
作者 / 採訪@黃玉琴

台南官田區因水質和氣候的關係,栽培出台灣品質最好的菱角,根據台南市政府統計,目前栽種面積約在300至380公頃,產量約5000公噸,約占國內市場75%。每年9月及10月盛產期時,市政府舉行「官田菱角節」,結合文化活動推廣菱角特賣,推出菱角相關產品,如菱角麵、菱角茶、菱角冰淇淋、菱角仁等。剝棄下來龐大數量的菱角殼,以往多採用焚燒方式處理,不但增加環境負擔,也浪費可再利用的資源。

◆循環經濟 地方再生

菱角與官田密不可分,不僅是當地居民賴以為生的產業,更是生活的一部分。官田區正面臨農民高齡化及青壯年人口銳減的情況,如何吸引年輕人回流,並且活化農耕產業,是官田區的一大課題。官田區公所從菱角殼著手,開發具有地方特色的生物炭產品,讓社區長者參與,再回饋所得做為社區關懷之用。如此不僅形成互助友善的循環機制,同時也處理廢棄物,讓環境和社會都越趨健全。

在官田區公所輔導下,全區組成烏金團隊,與成功大學化學系教授林弘萍的實驗室開發出符合歐洲生物炭認證(European Biochar Certificate,EBC)及國際生物炭倡議組織(International Biochar Initiative,IBI)規範之專利製炭系統,利用高溫低氧的上方點火法(Top Lit Updraft,TLUD),將菱角殼製成生物炭(Biochar),即「菱殼炭」,具有清淨空氣、淨化水質、改善土壤等效果。

◆與社區結合 讓長者動起來

官田烏金團隊希望從「生活、生產、生命、生態」等四個面向,改變官田區的農產業模式。於是,團隊與環保局合作,在炭化場域不定期舉辦炭化設備操作教學,讓在地志工、農友和居民都可以了解生物炭的優點、熟悉設備的運作和操作,達到自主管理的目標。

為著活化社區,團隊也將長者集合起來,從廟埕晒殼、燒製菱炭、清洗碳灰、自然晒乾、篩選良品到手工包裝等過程都可以參與。2017年還成立了「官田烏金社區合作社」,這是一個公益性且跨社區的合作社,希望運用商業模式將每個社區變成工廠,讓年長者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賺錢,以提升自我價值感,不但增進長者的健康,也能活絡社區的經濟。這個計畫還獲得「2018年台灣高齡友善城市」評選為「不老獎」,肯定其為社區營造多場域的健康環境及促進民眾健康所做的努力。

◆菱殼炭的應用與前景

菱角殼經過攝氏1000度的高溫燒製後,成為生物炭,具高穩定性及導電性,回到土壤中可達到固碳的效果。在符合國際標準及循環再利用的前提下,廣泛應用在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空氣、水和土壤中。例如居家方面,可用於消除冰箱、車內、手提包、鞋子等的異味,以及裝潢後的甲醛皮革味,也可應用在植栽的水質淨化。農田的部分,可用菱角炭淨化水質,取代傳統使用石灰調整酸鹼值的做法,可有效維持農作物的健康成長。更可應用於土壤畜牧中,例如加入飼料做為雞隻整腸之用,以及連同糞便埋入土壤進行堆肥,不但可以吸除異味,也能做為良好的土壤介質,吸取水分和養分,逐漸達成生態與經濟循環再利用的最終目的。

雖然菱角炭產量隨菱角的產量而不穩定,官田烏金團隊認為,產品的產量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可以解決廢棄物,並帶動社區的再生。若將來還有更好的方法和產品出現,菱角殼的應用就可以轉型,延續最初的理念,既經濟循環,也使地方創生。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39期

相片提供:官田區公所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