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0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因為愛,讀這一本情書
作者 / 艾爾莎

我透過一位姊妹認識耶和華是誰,進而在她的牽引下,以慕道友身分加入讀經小組,最後蒙主祝福信主,受洗成為基督徒。這段歷程到目前為止也才不過一年八個多月的時間而已,然而我卻在小組聚會與教會的主日禮拜中觀察到了一個發人省思的現象。

對於完全不了解狀況的非信徒、慕道友、初信者來說,聖經,確實不好閱讀,又非常難懂,加上聖經又有許多版本,更加添了一些「入門」的難度。但不論如何,身為慕道友抑或基督徒,我都認為「讀經、禱告」是很正常且應該有的作為,但實際上的情況卻是不然。在我剛接觸基督教信仰的時候,當我所屬的教會開始推動讀經運動,就更讓我感到納悶了。

■讀聖經太難

不讀聖經的慕道友或基督徒,理由有千百種,每一位雖然不太一樣,大致上可以歸納成三種狀況──工作真的太忙了,都沒時間睡覺了,哪有空讀聖經?聖經太難理解了,根本就看不懂,歷史背景與我們所處的環境和世界違和感太大了,所以不想看;一想到要讀書,就快睡著了。本來就不喜歡讀書,更何況是讀那麼厚的聖經?

基於這三種狀況,於是乎衍生出幾個為自己的行為解套、從中得到了自我安慰的幾種心態──我都有去教會做主日禮拜,聽牧師講道,參與敬拜,這樣就夠了;我有固定參加小組,在聚會中藉由大家的分享,我也能得到感動與亮光,這樣就夠了;我只要活出大家都認為基督徒該有的樣式,這樣就夠了;我看網路平台上關於基督信仰的文章與分享,這樣就夠了;我把我的需要放在禱告裡,也會為人代禱,而且我知道我的生命擁有主的同在,有主賜福的平安喜樂,主也必然憐憫我的處境與軟弱,所有的困難透過禱告祂必然會垂聽,祂必然看顧保守,所以讀不讀聖經,問題沒那麼嚴重。

或許不讀經的理由、自我解套的心態還有更多種,我也不否認有人的確從不閱讀聖經,但他的生活依然蒙上帝賜福,也有許多好行為,但是我仍舊無法認同不讀聖經的行為。

■面對面交流

假如你很想知道上帝的真理是什麼、假如你很想知道主是什麼樣的上帝、假如你很想知道禱告是否真的都蒙主垂聽……諸如此類的假如,你以各種方式尋找答案,就是偏偏不讀聖經,那麼你怎知道你信的上帝是那位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還是人們憑著自己的觀點而塑造出來的上帝?

且讓我們先換個角度思考這個讀不讀經的問題吧!假設,你現在有個心儀的某某人,而你也非常想追求他(她),想贏得他(她)的愛,請問,你會因為工作太忙抽不出時間,或是因為各種千奇百怪的困難與阻礙,就放棄了各種可以追求他(她)的機會和管道嗎?

我相信,答案絕對是否定的,因為不管存在著多少困難,只要是能夠認識他(她)、理解他(她)的每一種方法我們都不可能會輕易放過。

因為本著愛,你會特別費盡心思,特別有衝勁透過各式各樣的方法打聽那人的消息,好能夠明白你心儀的人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她)喜歡什麼或不喜歡什麼。

但不管怎麼打聽,到了最終,最讓你渴望的還是可以和他(她)說上話,希望聽見他(她)親自對你說出心裡話,因此,絕對不可能永遠滿足在「第二手」的資訊,你最渴望的仍然是能與心儀的對象面對面的交流。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會滿足於關於上帝的各種「第二手」資訊,而不願意去獲得「第一手」的衝擊與火花?

■不滿足於二手資訊

我們會去教會聽牧者講述上帝的真理、上帝的道路,就好比我們去心儀者所屬公司,聽聽他(她)的同事們對這人的見解──得到的只不過是他人的觀點,只不過是「第二手」資訊。任何的道理,單單只是聽來,沒有自己親身去體會、去認識,就算能得到任何的啟示,卻絕對激盪不出專屬於你的生命經驗值。

我們會去小組聚會、團契,體驗分享弟兄姊妹們生命中經歷上帝的各種感動,這就好比我們去心儀者的家族,聽聽他(她)的家人對這人的各樣看法──得到的還是「第二手」的資訊。

每個人的生命、軟弱、恩賜才能都不同,片面聽取別人的分享,就算能夠從中得到感動或鼓勵,那卻永遠都不是上帝按著我們的生命,親自觸摸我們的靈魂,給予我們個人需要的安慰與引領。

我們會透過禱告,告訴上帝我們的需要與軟弱,求祂憐憫與幫助,這就好比我們終於與心儀者有了更進一步的親密關係,但每每打電話給他(她)只是一股腦地傾訴我們自己想說的話,請求他(她)能夠馬上給予我們需要的各種幫助──這只是把上帝當成了一位隨時可請求幫助的警消,只在有需要才找祂,換成是你的話,受得了這樣的待遇嗎?就算你時常會得到感謝的讚美,我想你也根本開心不起來吧?

為什麼願意向人自我介紹「我是基督徒」?為什麼敢與人分享說「我愛耶穌」?既然是基督徒,既然愛耶穌,但從不親自去閱讀上帝的話語,永遠只在適當的時間與環境裡,高舉耶穌的旗幟、扛起基督徒的告示牌,然後私底下卻依然故我,過著自以為蒙上帝喜悅的生活?

禱告,是與上帝交流的一種方式;屬靈的聚會,是與上帝交流的一種方式;主日敬拜,是與上帝交流的一種方式;讀經,更是與上帝交流的一種方式。愛一個生命不過短短數十載的人類時,各種可以體現「愛」的方式,我們都會願意去付出努力,但為什麼面對永恆的上帝時,我們卻變成有條件性選擇我們喜歡的方式去愛祂、認識祂、親近祂?

■上帝愛的話語

耶穌釘上十字架是為了救贖我們,替我們擔起罪而付出重價,若說主耶穌是上帝給我們世人的恩典,那麼聖經就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昔在、今在、永在的全能上帝,我們永遠無法完全搞懂祂,更不可能明白上帝所有一切,但上帝要我們願意謙卑順服、並且相信祂,我們回應祂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一項便是讀聖經。

我們不是牧師或傳道,不需要研究聖經所有旁枝末節,不需要系統性分析橫跨數千年歷史的種種脈絡,只需要願意去讀、去看、去思考如何在生命中行出真理公義,如雅各書說:「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有人說,聖經是上帝花了幾千年的時間,揀選以色列這個民族當預表,藉由眾先知撰寫出來的一本情書。既然是情書,你應當不會有理由不讀,因為當你心儀的對象終於寫了情書送給你,你難道不想看嗎?不,你一定會迫不及待想看看情書寫了什麼,那麼,如此深愛我們的天父寫的情書,你看還是不看?

聖經充滿了上帝的愛,不親自閱讀,就無法看見上帝的各種樣貌,無法體會到上帝擔任總編輯煞費苦心完成的這本厚實的情書。如果你真的那麼愛上帝,怎麼能說沒空讀祂寫的情書?如果你真的那麼渴慕上帝的真理,怎能有那麼多藉口不讀上帝親自呼召眾多編輯群所完成的聖經?如果你隨時隨地,不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都能有上帝的同在與引領,你怎麼能說你不想讀聖經?

不論你的答案是什麼,上帝賜給我們自由意志,你可以選擇只透過別人的生命去體驗上帝的愛,你也可以選擇只透過他人的第二手分享去體會上帝的愛,當然你更可以決定只藉由禱告去經歷上帝的愛,然而,倘若你什麼都願意,卻獨獨不願意親自去品嚐上帝在聖經中化作文字對我們所展現的愛,那將會是多麼可惜又遺憾啊!

我雖然不過是初信基督沒多久的基督徒,但我很確定在聖經裡能找到我們每個人窮盡一生苦苦追尋的一切,聖經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是永恆的寶藏,是造物主對我們展現的愛。希望每一位弟兄姊妹絕不要輕看了這本情書,願你我都能藉著聖經,讓生命充滿來自上帝滿滿的祝福與恩典、廣袤無垠的智慧與真理。God bless us!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14398,2020.04.14摘錄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