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7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台灣普世論壇有效嗎?
作者 / 鄭明敏

台灣普世論壇(TEF)有效嗎?論壇成立至今,這問題一直有人問。

1995年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World Conference on Women)在北京召開,中國以主辦國之便利用「旅館已無空房」技術杯葛部分台灣婦女代表參加,為抗議並揭露這種卑劣行徑,代表台灣20多個婦女團體的幾位姊妹遠赴香港召開國際記者會。

當時的英屬香港並無任何中國官方單位,我們是在象徵性的新華社前拉開抗議布條,現場人數只有10多位,既無支援團體也未引起港人注意,但全港主要媒體卻都到齊了。這個經驗讓我領悟到:一、當時在香港,抗議中國是罕見的,所以媒體關注;二、港人對1997回歸中國是冷漠無感的。

20多年過去,當年冷颼颼的抗議現場對照今日港人不畏鎮壓湧上街頭、癱瘓機場,令人內心無限感慨。溫水煮青蛙已然半熟,誰還理你「一國兩制」,卻忍不住想問一句多餘的話:「你們還有選擇的時候,為何靜默不出聲?」任情勢發展至退無可退。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8月3日以常委聲明正向回應全港大罷工,另有許多普世組織或教會公開發表聲明關切或呼籲港府停止鎮壓行動,我們肯定這些舉動之餘,仍不禁懷疑對港人而言是否為時已晚。

每個運動都需要時間的發酵與條件的醞釀,TEF是一個剛起步的普世運動,希冀在為時未晚之前啟動,也了解還有長遠的路要努力。正如已超過30年的韓國普世論壇(EFK)至今尚未走入完結篇。TEF尚未成立之前,只因邀請普世教協(WCC)加入支持,就被中國教協(CCC)認為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挑釁之舉,經歷現實阻力。但香港這面鏡子提醒我們,還有選擇的時候千萬不能不出聲,TEF正是開闢一個向國際社會、普世教會為台灣發聲的管道。最近也欣慰得知,數個國內友好教派,包括天主教會,均已同意派員加入TEF工作小組,實質壯大這個普世運動在國內的支持度。

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會場內,聖文森衛生部長連續兩年公開力挺台灣應擁有觀察員資格,其發言鏗鏘有力,卻少有人知,他發言時身上配戴了馬偕醫院的領帶。這個象徵性的舉動代表他不僅以邦交國代表身分發言,更是以朋友的情誼為台灣發聲,具體彰顯本宗教會屬下醫療機構多年努力付出的成果令人感動。

官方、民間均有許多不同的單位、團體、個人在各自的領域和崗位努力,希望突破國際孤立困境讓台灣被看見。TEF正是這開疆闢土中的一環,不必問「有效嗎?」該問的是「我們能做什麼?」來支持。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29期

圖片提供: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https://tcnn.org.tw/archives/60959,2020.03.18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