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2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教育啟蒙反浪費:《反普特刊》反什麼?
作者 / 葉瓊霞

普度,一般被認知為濟度孤魂滯魄,召請「好兄弟」前來傾聽經聞懺、普施法食,本是被中國閩南移民挾帶入台灣的民間習俗。道光年間丁紹儀所寫的《東瀛識略》便有「南人尚鬼,台灣尤甚」這樣一筆民俗素描。然普度最早起源於佛教「盂蘭盆會」,流傳到台灣早已佛、道混合,這兩者基本的宗教觀是不同的,佛教的盂蘭盆會,最重要是孝親報恩;而地官赦罪、普施餓鬼之說則來自道教。數百年來,每年農曆7月中元普度乃成為台灣重要年中歲時,各地大小宮廟和台灣底層庶民階層投注的人力財力物力,難以計數。

日治時期昭和4年(1929年)開始,全台普度活動具指標性的幾個城市,包括基隆、艋舺、台南等地,一群台灣民眾黨外圍組織的「勞働青年會」成員,發起「反對中元普度」運動。其中最積極的是台南的「赤崁勞働青年會」,1929年舉辦演講、發表〈反對普度宣言〉。隔年1930年9月,莊松林、林宣鰲、林占鰲、林秋梧、朱點人、廖毓文等人,更集結一年來有關反對普度、破除迷信的文章,編印成《反普特刊》,由林占鰲、林宣鰲兄弟所經營,位於台南本町(民權路)的興文齋書局發行。

《反普特刊》作者群十分多元,各篇反普論述的批判點也做了巧妙的區隔,顯見編輯群具有高度戰略意識。分量最重的卷首文〈我們為什麼要參加勞青的反普運動〉,作者林秋梧原為文化協會辯士,1927年於開元寺出家,法號證峰,1930年3月甫自日本駒澤大學畢業返台,以出家僧眾的身分加入台灣民眾黨、台灣工友總聯盟、赤崁勞働青年會。〈我們婦女對於普度應取的態度〉出自台南溫卿女士之手,是全書唯一女性作者,編輯並以此預告台南婦女青年會將重新出發。最後,更重要的是網羅3篇反映迷信現象的文藝創作:文苗(朱點人)〈城隍爺惱了〉、廖毓文〈一種的詐取〉,以及KK(莊松林)的獨幕劇〈誰之過〉,這三篇創作繼承了文化協會以降,台灣文化人以貼近民眾的方式進行文化啟蒙的實踐路線(諸如新劇、演講、電影巡迴等),也讓《反普特刊》不只是運動文宣,而具有大眾文化刊物的性質。

於今,回頭翻閱這本《反普特刊》,重新檢視這段歷史,這群「反對者們」槓上存在台灣社會數百年的舊慣民俗,幾乎等同與某種約定俗成的傳統生活方式公然作對,所欲彰顯的是什麼樣的價值觀?這激進的行為與論述之中,又隱含了怎樣的現代性與進步性?

在民間信仰,普度有其歷史和社會淵源,但前後長達1個月的活動勞民傷財,過度耗費物資、動員群眾,所形成的集體氛圍足以形成一種強大的社會制約,祭拜、擺筵、出錢、出人,對宮廟、商家自是利多,但對原本就在基本生存線掙扎的清寒家庭,則是巨大負擔。

蔡胡夢麟《嶽帝廟前》書中就曾描述這種窘境:「修廟已捐出些錢,落成祭典又有緣金分攤,建醮那天要上供,每家多則八大碗,少則二大碗,不用說要用錢。……家中最後普度那一天要請客,場面要鋪張,樣樣都必須錢,但是錢從哪兒來?」當時,蔡胡夢麟已經就讀台北醫專五年級,決定把每學期存在學校的畢業旅行基金56元提領出來救急,放棄了畢業旅行。其他清寒家庭,只有舉債一途,無疑雪上加霜。

以上種種有形的鋪張行徑,在這批年輕生猛的文化人眼中,可以化約為兩種壓迫:強迫消費的經濟壓迫、作為廟境居民的社會制約,這兩種實質的壓力會造成關懷面的窄化。而當民眾被拘限在思想傳統、債務困境時,就無心無力體會其他無產者、失業者的苦難,導致民智不開,社會退步,於是更方便支配階級掌控,如此往復循環。所以,他們在方法上提倡科學、注重教育,要從根本思想解套,甚至主張「廢普興學」,寧可將過度浪費的資源用在更具意義的教育事業上。至於救濟孤魂那種抽象的慈悲心,應該合理轉換為關懷當下無產者失業的困境,不作資本家或支配階級無抵抗的順民。這樣清晰尖銳、從社會現象探究思想根源的論述猶如平地一聲雷,炸響了1930年代,即使2019年的今天重讀,仍令人肅然起敬。

歷史長流奔騰,時光轟然流逝,每個世代都有挑戰威權和既定成俗的「衝組」,透過《反普特刊》,我們看到這群文化人,把現代性的文化觀及啟蒙心態更加銳化,不只反殖民、反封建,而以大無畏的精神面對數百年的積習,勇於為弱勢族群橫刀而立。透過測量一個人所反對的事物,可以衡度他思想的格局;透過他所想對話的對象,可以知道他立足的高度。他們啟蒙與對話的對象不只是受教育者,而是台灣底層向來被視為順民的父老姊妹,因為思想桎梏不除,他們永難掙脫有形無形的壓迫。反對普度,是希望社會資源可以合理分配,民眾可以過節約、有度的生活。打倒迷信,是想要解脫普度及其引申的各種枷鎖。能思想,才能得自由。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92期

相片提供:葉瓊霞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