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5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失控的正向思考
作者 / 王乾任

日前在網路上看到一位藏書人身故後,親族拍攝其家中藏書的照片。藏書量不小,但全都整理得很整齊。收藏原本是很美好的事情,也沒有讓房子變成垃圾屋,看得出來房子機能還很完善。然而,這件美好的事情在網路上發表後,卻還是引來「這人有囤積癖」「我是斷捨離派」「這個我不行」的評論。

不知怎麼,我突然想起《失控的正向思考》書中的案例,在美國有婦女罹癌後,信奉正向思考的朋友鼓勵她要有信心,不要放棄……,這些失控的正向思考人士甚至到後來開始指責起那些信心不如他們的患者,認為治不好是因為信心不夠。我突然有個感覺,會不會所謂的正向思考或負面思考,其實不是觀點本身是正面還是負面,而是將某些觀點強行用在解讀某些對象的狀況,並且不容反駁或不接受的過程所造成的態度。

好比說,要有信心對抗癌症、以斷捨離心法簡化物慾,這些原本都是好的觀點,也的確幫助很多人。然而,要人非得只能有信心,甚至覺得失敗是因為信心不足,或是拿自己的標準來指責或嘲笑做不到的人,表面上看似在表達自己很正向,其實卻是最糟糕的負面態度。

人碰到不好、不開心的事情,一定會有負面想法和情緒,需要時間消化整理,是情理之中。這種客觀的負向情緒或負向思考,其實也是對風險的評估與判斷,是做出最後決策過程最好要有的思考進程。都不考慮負面因子,只是過分樂天相信,自己不會那麼倒楣、一切都有神的美好旨意,會不會其實不夠周全,讓自己暴露在風險之中,卻毫無準備面對的對策?

借用哲學「互為主體性」的概念,所謂正向或負向思考,會不會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方式,而非觀點本身是正向或負向?好比說,聖經裡說的「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表面上看起來好像相當無為,甚至是縱容落入悲傷困苦境界的人繼續下墜,實際上卻是幫助落入困境者最好的方法,是正向的能量給予。

反倒是,明明看一個人落在困境裡,卻不同理其悲傷,只是一味搬出自己信奉的大道理規勸或要求對方馬上改正,表面上貌似說了很多正向、高能量的話,其實卻是造成對方的困擾與壓力。

會不會,對錯正負除了觀點本身以外,還有釋放出觀點的態度?即便嘴巴說的都是神的話語,但是放在錯誤的情境脈絡下,就成了最糟糕的負面思考?好比說,耶穌在世時經常斥責的文士與法利賽人?也許最糟糕的負面思考,是我覺得你不對,該按照我的標準進行改正,也是聖經所指出的驕傲、自以為義。只要以此態度出發,就算說的每句話都出自神,卻可能成為傷害而幫助?

願我們都能避免自以為義,不要對落入困苦的人逕自背出聖經上的正確答案。只是嘴上說得漂亮,實際上卻造成對方的痛苦加深,甚至更加遠離上帝。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2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