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3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政治受難:報名講座構陷左傾
賀德巽
作者 / 張原境

1927出生於北平的賀德巽,小學時隨父親的工作遷至南京,國小四年級時因中日抗戰爆發,舉家逃難至四川重慶。高中畢業後跟隨父親到上海,就讀立信會計專科學校。賀德巽在影片中表示,由於爸爸的朋友在台灣菸酒公賣局工作,當時已有撤退打算,所以她先來台工作,但爸爸來不及撤退,客死異鄉,令她傷心不已。

當時賀德巽在報紙上看到了台灣省政府社會處開辦的「實用心理學講座」,不疑有他便報名參加。然而講師于非(本名朱芳春)、蕭明華後來被認為是高級匪幹,而講座正是用來吸收黨員的機構,專門閱讀思想左傾的書籍。導致賀德巽1950年因叛亂罪被捕,判處有期徒刑10年,褫奪公權5年,1952年關押到綠島監獄。

根據賀德巽的回憶,當時在綠島吃飯洗澡都只能在房舍籬笆內的小空間活動,偶爾會到開放空間運動,此外管理人員也會要求大家唱歌,歌詞有「大陸是我們的家鄉」「反攻回去」等。她於影片中回憶道,曾有難友是醫師,仍願意幫關押他們的幹部看病,那位醫師說:「我現在是醫師,在我眼裡病人都是一樣的,不能區分誰是管理階層誰是罪犯。」這種把職業道德先於個人立場的態度,令她深感敬佩。

1954年賀德巽因肺病申請保外就醫獲准,回台灣本島後至台北軍法務治療,而後移往土城教育訓練所。她解釋道,當時會上一些課程,諸如三民主義、共匪暴行,下午還有縫紉、印刷等勞動課,她則因為有會計經驗,偶爾會幫忙工廠的會計業務。

賀德巽認為自身被關押,影響到家中生計,媽媽必須四處借錢舉債維生,三個妹妹在學校常被其他人指指點點,為了貼補家用也無法繼續升學,這些對家人的影響一直令她感到抱歉。

出獄2年後,35歲的賀德巽在朋友的介紹下遇到了現在的另一半。賀德巽表示,另一半不僅不排斥她曾被關押的經歷,也接受她必須將薪水拿回去照顧家裡的需求。

因著牢獄生活,讓賀德巽放下許多人生的執著,對於生活看得比較淡,對溫飽也感到知足。這段冤獄經驗,她很少跟後輩主動提起,兒子是自己發現,女兒則是在上高中時被告知,還哭倒在她的懷中。

當初組織讀書會而害其入獄的于非等人,賀德巽認為,他們只是心有不平,並不是自私,因此不會帶有太多恨意,甚至還曾前往中國訪視過于非。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30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