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8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生病是恩典,健康是行動
作者 / 王麗鐘

當知道自己罹癌,要經歷長約一年的化療及雙標靶治療,面對不可知的療程,及未知的效果,內心有很多的不確定感。若不是有堅定的信仰,真是沒辦法在每次治療時仍保持信心。因為相信上帝的恩典夠用,罹癌及治療的過程,其實是感謝主的,因祂的恩典無限美好,甚至總是超乎所求所想。

走過治療的路,如今病理報告已證實重拾健康,雖然所受的苦不少,但這場病對我其實也是提醒。感謝上帝的醫治與帶領,我心讚美主的大能,也願成為主恩典的美好見證者。

生病,讓我檢視自己過去的生活型態與健康觀念,多數是因過去沒有太顧惜自己的身體,或是忙碌無序的生活造成。諸如,享受吃很多愛吃的東西,卻都吃錯,也缺乏正確的保健觀念。手術後,個案管理師建議我參加癌症營養特別門診。經由營養課程,在健康及飲食觀念上被調整許多過去缺乏的飲食觀念。

營養師的叮嚀,提醒自己也分享筆記給大家參考。很多觀念也許大家都知道,重點在於有沒有「行動力!行動力!行動力!」(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對吧!

摘要營養師叮嚀筆記重點如下:

*睡眠:40歲後,人體機能進入退化期,代謝變慢,細胞修護功能也變差,不要再熬夜,因為每個熬夜,都是折損身體,使細胞受損,足夠的睡眠是修護細胞的機會。每天11點前準備睡覺,最好能睡前30分就上床保持安靜,遠離手機或電腦,培養睡覺氛圍,此時默想神的話語最好,是親近神最佳的時刻。不要看手機,因為那會使腦部活躍,無法真正休息。

*飲食:話說身材是在廚房養成,健康是從吃進的食物造成的。要注重營養,每天三餐定時、定量(用餐盤最好),不過分依賴澱粉的熱量,五穀飯比白米飯優,不吃精緻澱粉或再製食品。吃原型食物,吃好油(富含中鏈脂肪酸MCT椰子油、Omega 3及亞麻仁油、酪梨油等都屬好油),食物不過度調味,避免不了外食,也儘量以此原則,偶而需聚餐也沒關係,選擇以原型食物為主的餐,其實並不困難。避免過度攝取碳水化合物。

*水分:水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元素,每天喝足夠量的水,不喝含糖飲料。喝水真的太重要,耶穌也用水比喻永生,祂說自己是活水,喝祂的人永遠不渴。永生的水我們要喝,維持我們生命的水也要喝足夠喔!喝溫的白開水最好,每日水量大約以體重乘以30~50cc估計。以60公斤為例,一天的水分要補充1800~3000cc,我因為有化療藥物要代謝,每日大約要喝2000~2500cc,喝水方式是分次喝,每次喝500cc,小口小口在10分鐘內喝完,一天分5次喝水量就夠。但若有腎臟病的人,必須聽從醫生的建議,這點很重要喔!

*情緒:每天保持愉悅的心情,情緒穩定,不抱怨,凡事感謝。正如聖經教導基督徒要喜樂,平靜安穩,愛人如己,是同樣的意思,可見聖經真理在不信的人中也能被認同。一個心情常保愉悅,有正確的信仰的人,對生理、心理都有正強的能量,生命也會有能力。

*運動:要有適度的運動,每週至少三次,每次30~40分鐘,不拘運動形式,只要有流汗、感到心跳的有氧運動都可以,流汗排毒、心跳加快就會開始燃燒脂肪,不一定要去健身房做重量訓練,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適度就好。能持續就是有效的運動。

生命是上帝賜我們的禮物,健康是恩典,雖然生命的長度由祂掌權,但在我們還擁有生命的每一日,都要好好顧惜自己的身體與靈命,這樣我們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好的體力為主做工啊!

希望大家都能活得健康活得好,每年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也很重要喔!按著營養師的建議,顧及營養均衡少外食。可為自己試作簡單食譜,分享如下:

■早餐 水煮蛋、自製漢堡肉餅、水煮蔬菜3種

製作方法

水煮蛋:選新鮮有機蛋,水滾後放入6個蛋,煮7分鐘熄火,置入涼開水中即可。
漢堡肉餅:牛、豬絞肉各半,加入洋蔥、胡蘿蔔、少許白胡椒、洋車前子粉(增加粘稠度)混合食材、加入少許褐藻糖、海鹽混合後,將食材摔打出肉的筋度,按自己需要做成肉丸狀冷凍,要煎時解凍後壓平,兩面煎熟即可。

水煮蔬菜:準備各式蔬菜,將水煮滾後,把洗切好的蔬菜入鍋,加點油、少許鹽,煮熟(不要煮過久)撈起瀝乾,分裝入保鮮盒,要吃時拿出組合即可。為了方便準備,可一次煮三餐的分量。

■午餐 水煮蝦、涼拌褐藻、水煮蔬菜5種

製作方法

水煮蝦:新鮮蝦子去除沙腸,水煮滾後放入蝦子,蝦殼轉紅即煮熟,起鍋前可加入少許米酒去腥。
涼拌褐藻:新鮮褐藻買回後,以冷開水沖洗幾次瀝乾水分,以薑絲、碎蒜末、甘甜醬油、冷壓橄欖油、少許水果醋、少許褐藻糖,想吃辣也可加一點辣椒。所有材料拌勻放入冰箱,吃之前再拌一點冷壓白芝麻油(香油)即可。

■晚餐烤雞腿、水煮涼拌豆干 / 彩椒燉蛋、水煮蔬菜2種

製作方法

烤雞腿:雞腿依自己的喜好調味後,放入預熱的烤箱,烤到全熟。
彩椒燉蛋:彩椒選對切兩半,將兩個蛋加約100cc的雞高湯(或雞精)在碗中打勻,加入少許海鹽、白胡椒粉(不加也可),將蛋液倒入彩椒中放入電鍋,外鍋半杯水蒸熟即可。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30期

相片來源: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