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8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聖誕節,我們這樣過
作者 / 左涵淨

台南大專中心一直以來培力學生,持續進行基督徒學生運動(SCM)草根訓練。我們關心社會動態及議題背後成因,因為耶穌關心社會、愛世界,道成肉身在這個不公義的社會,祂讓人們認識真理,叫人背起十字架跟從他。

■生態聖誕

近年來,台南大專中心的聖誕夜不再只是聯誼性質聚會,開始加入其他元素,學習與人建立真誠的關係、愛護上帝創造的環境、關心社會弱勢,以記念耶穌的降生與拯救。我們思考如何珍惜神所送的禮物,讓信仰落實為實際作為。

有別以往布置聖誕樹、交換過度包裝的禮物,吃大餐卻製造包裝紙、免洗餐盤、杯子等垃圾,我們決定回饋地球一個環保的聖誕節,換我們送地球一個禮物。

活動一開始是記錄行動,拍下每天製造的垃圾上傳臉書社團。結果發現光是一個人每天外食使用的免洗餐盒、餐具、飲料杯、塑膠袋,數量就很驚人,於是反思有沒有其他替代方式,目標是垃圾減量。體驗垃圾減量的學生表示,一開始不習慣,但身為地球居民就應該少一些破壞。

垃圾丟棄後,看似離我們而去,卻依然存在地球某個角落。過度裝飾成為地球沉重的負擔,於是各團契利用垃圾製作各樣裝置藝術,如泡泡紙燈罩、報紙聖誕樹及塑膠袋捕夢網等,創意利用廢物增添趣味。交換禮物則用舊物和別人交換,不但成為別人的幫助,也讓二手物品有新生命。

藉由這次生態聖誕晚會,提醒人們更認真看待環境責任。創世記1章26節記載,神要人「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聖誕節是溫暖又祝福的節日,大自然是否也能收到溫暖與祝福?還是只能默默承受又冷又臭的垃圾?看著蔚藍天空蒙上廢氣、淨土堆積垃圾,我們更深感要友好土地。

■人權聖誕

重新思考人與人的關係,關心不同族群的人權議題,記念耶穌帶來「人將與人和好」的信息。聖經寫要愛上帝、愛鄰舍,人與人和好等於愛上帝,在現今各種歧視與不公義不斷發生的社會,我們要反思並有所行動。

台南大專邀請張宗隆牧師分享人權、民主、台灣轉型正義等議題,他曾參與草擬長老教會〈人權宣言〉。另有幾位學生談論,客語在年輕客家後代式微及客家族群受到的不公和挑戰。性別自覺議題則討論家庭定位刻版印象、女性受到的壓迫及青年「長工時、低薪資」的窮與忙等不公待遇。

我們也舉辦「攝。人權」活動,用照片說明生活中的人權問題。譬如,路上違停造成機車道不便,造成騎士交通事故;工廠不斷排廢氣,尤其冬天空氣汙染天天超標;無障礙空間建置很差,餐廳的門檻過高,有些人不能進去用餐;洗手台太高,小朋友搆不到;房價在炒作後高漲,許多人沒有地方可以住。世界的不公義使道路、空氣、身障、兒童、居住皆受影響,我們都是其中一員。

藉由這些活動,我們理解到,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之中,充斥著不公平之事。

■溫柔聖誕

「溫柔」,不是軟弱,而是強韌的力量。因為我們用真誠、體貼的心面對人、處理情緒,削去身上銳利的刺,學會表達感受,建立與他人的談話空間,盡一切力量靠近彼此。

因為我們認知自己在上帝面前的渺小、有限,談話不是為了爭高低、論對錯,也不是用權力控制別人,而是更溫柔看待這個世界,不再那麼執著。期盼我們回到家庭、回到人際關係,面對那個很難面對的人,能夠更加沉穩解決問題。因為我們對抗的不是這些人、不是這些議題,而是人性。

2018年台南大專中心的聖誕夜,我們要用溫柔的心,對那個關心的人說出真心話,溫暖自己也溫暖他人。

只要在粉絲團留言祝福一個人,即可獲得暖心麻油雞一份。並舉辦溫柔漂書季,透過讀書體會對方的想法、心裡的溫度,用更柔和的語調談話,最後分享溫柔的小故事,看見每個人生命中不同形式的溫暖。

大專工作者吳明漢牧師說,希望學生能從耶穌的角度思考與解決問題,看祂會站在哪個位置陪伴人們。耶穌降生是為了喚醒人看到這個世界的需要,背上十字架跟祂走一樣的路。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86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46624,擷取日期:2019/11/28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