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31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用生命影響生命
蘭醫生嬤連瑪玉女士
作者 / 陳美玲

發生於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切膚之愛的故事,許多人耳熟能詳。在1928年,蘭大衛醫生為了救治一位少年的腿傷,割下自己的妻子的皮膚移植到少年身上。就醫療而言,這是一個失敗的手術,然而,這段故事卻因為蘭醫生嬤主動提議捐贈自己的皮膚,洋溢著令人驚歎的愛而傳頌在台灣各處,直到今天。

人稱蘭醫生嬤的連瑪玉女士(Ms. Marjorie Learner, 1884-1984)來自英國,1909年時,她接受英國長老教會差派,成為台灣南部的女宣教師。當年,和她同船來到台灣的還有三位宣教師,他們分別是孟姑娘、滿雄才牧師和何希仁牧師。

■虔誠事主愛真神

連姑娘在虔誠的基督徒家庭中成長,從小接受良好的信仰教育,青少年時期開始參與教會服事。她曾經在教會裡聽到海外宣教師的分享,看到幻燈片裡播放著的海外宣道情景,心中開始對宣道工作產生了興趣和嚮往。到了二十歲的時候,在一場教會的青年聚會裡,連姑娘和大她兩歲的姊姊感受到上帝的呼召,決心要獻身海外宣道工作。她們和牧師懇談之後,回家向父母稟報這件事。乍聽此事,她們的父母十分錯愕,不太能接受。不久之後,信仰相當虔誠的父母便同意讓她們順從上帝的帶領。然而,最後連家兩姊妹只有連姑娘踏上海外宣道之路。

連姑娘在愛丁堡接受兩年扎實的宣教師訓練之後,在家人送行的不捨和祝福中,搭船航向台灣。在南中國海上,她所搭的輪船遭遇巨風大浪,歷經三天驚險的海象,幸好在上帝的保守中抵達香港,再轉往台南。這段經歷讓她學會了不論遭遇任何艱難,都不要懼怕和灰心。連姑娘抵台後一面學習台語,一面在長老教女學擔任老師,教授音樂和英文,若遇到假期,就到鄉村教會協助查經班和主日學。1912年連姑娘答應蘭大衛醫生的求婚,他們在淡水英國領事館舉行的婚禮可說是教會的大事。由於連姑娘的親人不在台灣,便商請巴克禮牧師代表女方主婚人,在甘為霖牧師的主禮之下,完成終身大事。婚後,連姑娘成了蘭醫生娘,她從台南移居到彰化,仍舊熱心地參與在彰基和教會的各項工作之中。後來她的兒子蘭大弼也到彰基做醫療宣道,蘭醫生娘的稱呼便升了一級,成了蘭醫生嬤。

■切膚救人助貧家

許多朋友心目中的蘭嬤,是一位充滿無比愛心的人。她將周金耀收做義子,帶領他信仰基督。周金耀長大後獻身為傳道人,在高雄鹽埕教會牧養教會二十餘年,成為上帝的僕人。

蘭嬤夫婦關心的對象不只周金耀,他們還收了聾啞少年黃文章為義子,資助他的就學費用和後來開店創業的經費。另外,彰化的周燕福也是蘭嬤夫婦認養的義子,他們慷慨解囊,一路協助他解決貧困的問題,幫助他直到他能自力更生。他們夫婦幫助過的人不只這些,這個愛心和善行的名單上還有許多名字可以列上。雖然蘭家兩代都是醫生,可是他們是宣教師,並不是富裕多金之家。許多朋友都記得他們的節儉自持、親切和藹,以及慷慨助人的生活態度。蘭嬤夫婦堅信默默行善的聖經教導(太6:3-4),若不是為了榮耀上帝的名,他們絕不肯張揚或標榜自己的美德。由此,我們可以感受到蘭嬤一家人的信仰是多麼的深刻美好。

■用生命影響生命

為了英國的青少年,蘭嬤年輕時曾書寫了兩本故事集,介紹台灣信徒的故事。蘭嬤的觀察力十分細膩,她身邊的朋友和教會同工的生命故事由她寫下來,不僅讓英國的教會青少年了解台灣風情和文化,並且更了解海外宣道事工,透過這兩本故事集,我們也可以了解早期台灣信徒如何接受基督信仰、如何活出基督信仰的生命。

蘭嬤用具體的行動活出愛上帝和愛人的生命,因此上帝賜給她少有的百歲高壽。1984年春天,在她百歲生日當天,許多台灣的友人特地飛去倫敦為她舉辦祝壽禮拜,包括年近七十的周金耀牧師在內。這麼多的人懷念她,要表達對她的感謝,原因無他,只因為蘭嬤真的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用愛激發愛。

百歲生日過後的八月底,蘭嬤安息了。她的故事卻長存在我們心中。

參考資料:郭文隆編。《蘭醫生媽紀念專輯》。彰化:蘭大衛紀念教會,1985。

文章出處:<女宣雜誌>第421期

相片來源: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4/a220888/index51.htm,擷取日期:2019.11.18。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