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6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繪本故事看兒少人權4-4
《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
作者 / 劉玉雯

《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

■作 者:李佳燕
■出版社:寶瓶文化

「我有權利受到大人們的保護,當雨下得太大時,我可以躲在大傘下,在我的避風港裡得到好的照顧。」──《我是小孩,我有權利……》

在日光下讀著這些文字,總惘然地感到錯亂。一邊是物質生活過於奢華的童年,被課業與才藝塞到喘不過氣,被升學教育壓榨到逐漸抹滅人性,成為對生命漸漸淡漠沉寂的父母之傀儡。那些中上階級的孩子,也許成績頂尖拔萃,卻是如古代裹小腳的陋習般,得把自己的身形不斷變相地塞進過窄的資本價值體系裡,參與瘋狂競逐的遊戲,然而內心滿是一次又一次創傷所帶來的膿痂。血流汩汩只有自己明白,而成人還以為童年多麼純潔歡樂,是避風港。

另一邊則是日日在黑暗中搏鬥的童年,每一口呼吸都是用肉身搶回來的。我們看見的可能只是殺人犯、八家將、菸與三字經不離口、夜裡呼嘯狂飆的機車族、流連在廉價而色彩過豔的夾娃娃機台的少年們;或是太過於聽話乖巧的,在育幼院裡為感謝「恩人」而表演的孩子們。因為唯有成為大人眼裡的乖孩子,他們也許才能免去在各個機構或寄養家庭流浪的命運。而那些黑寶寶們,在現今強調親子高度互動關愛的中產價值下,又能分到多少愛?

托爾斯泰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這些畸零的童年故事,其各樣的不幸事實上正警告著社會:社區和家族力量不足、社會資源的分配不平等、全球化勞力流動下,對外來移工的不周全,讓這些原應該是帶來盼望的生命,掉到了難以想像的深淵裡,成了被犧牲的祭品。
我們還記得,曾經讓我們鼓動心臟的那一抹新生兒的微笑嗎?讓那些良善的初衷,都能成為守護每一個童年的力量──無論那個童年,在社會的哪個角落。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84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45837。擷取日期:2019.05.27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