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5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美好的初代教會
作者 / 王昭文

使徒們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人人都因此起了敬畏的心。 全體信徒繼續在一起過團契的生活,所有的東西大家公用。他們又賣掉田產家業,按照各人的需要把錢分給大家。他們同心合意,天天在聖殿裡聚會,又分別在各人的家裏分享愛筵,以歡喜純潔的心一起用飯,頌讚上帝,跟人人保持和睦的關係。主天天把得救的人數加給他們。(使徒行傳2章43~47節)

使徒行傳寫的是跟隨耶穌的人怎樣形成團體、怎樣擴大影響力的過程,在今天拍電影的話可能會以「上帝國行動任務」為名。主角一開始是耶穌大弟子彼得為首的12位使徒,但搶戲的殉道者司提反,把故事帶往一個想像不到的方向,引出與耶穌相遇而人生戲劇性轉變的保羅,成為使徒行傳後半最重要的主角。

今天讀的這段經節,保羅尚未出場。第二章一開始是一個重要的高潮:五旬節奇蹟,聖靈降臨而使得信徒們以各種語言頌讚上帝的偉大!原先僅百來人的耶穌團體,一下子3000人受洗加入,一起過著「團契生活」。這是基督徒所熟悉的「美好的初代教會」,一個人人以基督的心為心、以基督的愛來愛人的團體。其中最不可思議的是,大家的東西都拿出來公用、把財產賣掉,按個人所需把錢分給大家。大家「同心合意」,過著一種無比和諧幸福的生活。然而,如此美好的生活方式,顯然未持續太久。我們很快看到有人想加入這種生活,卻敵不過自己的私心而欺騙教會,也看到原本一起吃飯的時候,孤兒寡婦被忽視。完全去除私產的生活,隨著教會擴大,越來越難履行。

聖靈的澆灌無法一次就改換人的本性,必須一次又一次與神相遇。團契生活一方面引導人朝向基督走天路,一方面必須包容各種人的軟弱。上帝並沒有因為同居共財的生活方式失敗,就讓這團體毀掉。當團契生活的理想看似失敗時,上帝卻在當中教導真正團契的意義。

潘霍華的《團契生活》深刻探討基督徒團體會遇到的問題。他認為,嚐過團契的美好之後,若過度執著於某種理想形態,可能有害。「凡是屬人的夢想,一旦帶到信徒的團契中,必會阻礙真正的團契,因此必須對夢想加以粉碎,好讓真正的團契能夠活得出來。凡愛自己對團契的夢想多於團契本身的,無論其想法多麼體貼、多麼誠實、多麼認真、多麼自我犧牲,都是在破壞那個信徒團契。」

求主幫助我們得享「同心合意」的美好。將信仰團體完全交託給上帝,以耶穌的愛來愛不可愛的人、以智慧解決爭端。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06期

相片提供:Serene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