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1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KuToo運動:日本女性對高跟鞋Say No!
作者 / 二宮雅古以

你在公司裡,有沒有被要求穿著呢?根據日本公司Monitasu於2016年進行的調查,在東京將近七成的公司裡都有規定職場穿著,其中四成是不成文的「潛規則」。作為服裝規定的一部分,日本社會從以前就認為:「女性在商務及正式場合必須穿高跟鞋。」此外,穿高跟鞋可以調整身材比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高跟鞋已成了代表女性魅力的標誌。

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之下,今年1月,日本模特兒兼作家石川優實在Twitter上發文,希望日本企業不要再要求女性員工穿高跟鞋上班。石川優實以她自己在飯店工作時穿高跟鞋受傷的經驗作為例子,述說「為什麼我們必須要一邊讓腳受傷一邊工作呢?明明男人穿的是平底鞋。」短時間內,這則貼文被轉發了上萬次,引起眾人熱烈迴響。

由於感同身受的回應越來越多,石川優實以「創造每一個人都易於工作的環境」作為最終目標,發起了「#KuToo運動」。#KuToo是將鞋子(kutsu)、痛苦(kutsuu)與近期在國際盛行的反性騷擾及性虐待運動標籤「#MeToo」結合,對女性必須穿高跟鞋上班的不合理規定表達不滿與抗議。

隨著支持運動的人數不斷地增加,石川優實於2月發起網路連署行動,至今已超過1萬7000人加入行動。她提出了兩大問題:1.為什麼在同一個職場上因性別差異而強行規定不同的服裝?2.什麼是就算有害身體健康也要強行規定的禮儀?她透過行動呼籲,日本政府應明確禁止職場高跟鞋規定。

其實,類似的請願運動在2016年的英國也曾經發生過。事件的開端是在2015年,尼古拉‧托普(Nicola Thorp)被事務所要求換上高跟鞋,但她認為有性別歧視就拒絕了。結果遭到派遣公司的解雇,連第一天工作的薪水都沒有拿到。針對此事,尼古拉‧托普隔年在網路發起請願活動,呼籲政府立法要求企業不得強制女性員工穿高跟鞋,獲得超過15萬人響應。審議的結果,請願委員會認為性別歧視的服裝規定是違法的,但規定仍然存在是現行法律的不足,並要求進行修法。

無論是日本或英國,女性抗議的是反映性別不平等的職場文化,而並非高跟鞋及公司本身。反觀在我們教會中,是不是也有因性別差異而存在的潛規則呢?有沒有單身女傳道或女牧師被認為不適合牧會或單獨探訪信徒呢?或有沒有師母被認為一定要會彈鋼琴、會插花、帶主日學、帶查經、帶團契、帶詩歌班、煮愛餐呢?其實,上述這些也都是性別歧視現象。

近年來,性別意識逐漸抬頭,但不成文的潛規則以及剝削還是存在著,不管女性或男性都會發生。期待教會成為率領消除歧視的教會,而不要成為那歧視他人的教會!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04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