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我的生命我的歌
作者 / 陳智鈴

我的指導教授羅牧師在《台灣教會公報》3151期〈我希望我走向神時如風般輕盈〉文中,分享最近《教會公報》對〈千風之歌〉的討論。美國南方教會有一群活躍的青少年寫唱了一首歌〈The Dust in The Wind〉,他們表述生命如風中之塵,但微小生命卻是神造的,那是青少年對生命的想像與感動,是一首上了排行榜的流行歌。

2年前我寫音碩論文〈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告別禮儀探討《聖詩》(1964, 2009)的應用〉,探討聖詩與我們所處的時代,風行音樂被用在基督教告別式的一些看法。我懷著溫馨的基督教思緒,收集並看到台灣教會並不僵固,〈千風之歌〉的曲子和歌詞意境,使葬儀公司與信徒家屬溝通時作了引導,並無瀆犯上帝、聖靈和神學之意。

如果詩歌只是安慰,是安慰將前往神國度的快樂基督徒,如我的老師羅牧師一樣,我們做他的學生,知道他的信仰,他的文化涵養和他對教會音樂的看法,我們會用他喜歡的歌,放在他的看法和告別禮拜中。

羅牧師在指導我探究生死學和教會告別式聖詩與一般詩歌的課程過程時,他正接受生命最大的考驗,醫生宣布他癌病復發,須以化學藥物治療,我看他艱辛的治療還要為我上課,指導我的研究,他說〈千風之歌〉是一種超越傳統基督教文學的想像與意境,可以讓他心情和與死亡的掙扎中得到好多安慰,因為可以如風歸去。

羅牧師對死的看法不是悲傷,反而讓我知道一首平凡的歌能使一位瀕臨死亡的人得到安慰,我也好想寫出那樣的歌。在大學教授「生死學」的羅老師,指導我探究人生的歌,他自己寫下沉重的作業,用他的生命唱出許多的聖歌,也唱〈千風之歌〉。我記得我在羅東教會論文發表時,〈千風之歌〉由台神校友詩班唱出,許多參與的人紅了眼眶,掉下淚。會後,許多人握我的手說,我做了勇敢的探討與演出。我也看到羅老師完成化療後那掉光頭髮的身影,為我的論文唱一節〈千風之歌〉,我感動又心疼,那是生命之歌。我用詩歌、用琴瑟,他卻是用生命幫我寫下他對生命的盼望,對死亡的不懼。

生命是一首歌,每個人都有一首歌,有人寫有人唱,基督徒感受它,未信的人為它感動,是不?

(作者為三星教會師母、台神音碩畢)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98期

圖片來源:Faithlife https://www.logos.com/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