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長照關懷,宣教一領一
東後寮教會老人關懷據點
作者 / 吳斯凱

16年前,東後寮教會所在地的「最高學府」──光榮國小,學生人數尚有100名左右,如今降至僅剩35名左右。鄉下地區因為缺乏工作機會,人口外移嚴重,教育、醫療資源貧乏、交通不便利,只剩一群高齡的長輩。

東後寮教會可說是偏鄉中的偏鄉,當地只剩下老人與閒置的老厝,還有一些被綁(低價出租)的農田。因當地人口太老化了,老農無力耕作,青少年也年年劇減。身為牧者,到底還能在東後寮做什麼呢?我也日日祈求上主開路。

約莫6年前,眼看禮拜中65歲以上的人數已有70%,不禁思考是否應該做關懷老人的服事?於是我召集4位40歲以上的會友,去參加勞動部舉辦的「居家照護人員」訓練,他們全都順利取得執照。之後,也鼓勵社青、中年婦女、輕度身心障礙者去受訓,現在,教會有3名受過訓練的社青在醫院護理之家當看護,或擔任居家照護服務員。感謝主!透過這樣的專業訓練,能將青壯年留在故鄉,也讓身障者有機會就業。

2016年,嘉義縣社會局至本會邀約做老人事工,經過一番籌備,順利於該年11月2日開辦關懷高齡老人事工。原預計收20人,卻只有10人能付費,確實有很大的資金缺口。這也令微僕學習交託仰望的功課。承蒙上帝恩典,透過愛主的企業基金會奉獻,與教會欲拯救靈魂的迫切心志,讓社區居民看見基督耶穌永生的光。

東後寮教會開辦關懷老人事工以來,微僕與牧師娘還有一位長老,3個人從禮拜一到禮拜五全天8小時的服事,至今已做了兩年多。關懷高齡者事工讓微僕絲毫不敢放鬆,但是看著這些未信的長者、或信仰軟弱的年老會友進入教會的「照顧關懷據點」,在課堂上認真聆聽著神的話語、每日親近神,我內心就充滿了感動。

我深信上帝與我們同工,帶來了極大的果效。希望我們對偏鄉社區老人的身、心、靈關顧事工,能蒙上帝喜悅,並期待主內兄姊代禱,讓上帝的愛光照在東後寮這片土地上的百姓,讓他們的生命重生,靈魂得救。

微僕在東後寮教會舉辦了2年多的長照事工,從「關懷據點」、「老人日托」開始,因著政府力推長照2.0,更被升級為「關懷據點10時段加值服務計畫」及「長照C 」,未來必須再接受臨託,2019年還要辦1比4的「家托」。

東後寮教會占地800多坪,原來的閒置空間將舉辦高齡長照事工及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兒童課後資訊班,接下來,所有的建物空間幾乎每日都必須使用。真是感謝上帝在偏鄉開江河,讓福音達到全人的照顧。

曾有牧者同工問我,辦長照好不好?我以開辦2年多的經驗回答:不要再問我該不該?行不行?難不難?當您問我時,基本上就是想辦了,而這份感動,您是要找「千萬個」理由來抹煞,還是只找「1個」要辦的願景來成事,就是您跟上帝的關係了。可喜的是,我們鄰近的義竹教會許敏慎牧師也開辦關懷據點的高齡事工了,這是否也是一種另類的植堂、一領一的宣教事工呢?感謝主,我們做到了,您的教會也可以。

■照顧關懷據點和長照站事工計畫簡述

長照2.0中ABC三級社區關懷據點,分別為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長照旗艦店)、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長照專賣店)、C級巷弄長照站(長照柑仔店)。東後寮教會屬於C級巷弄長照站。茲將本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和C級巷弄長照站事工計畫簡述如下:
※目標
一、日間身心靈的關顧
高齡長者多屬退休無能力工作、兒孫日間上班、喪偶、失親、中低收,據點提供日間照顧並給予心靈撫慰、聖詩教唱、聖經教導、供餐及為長者代禱,達致身心靈的整全關顧。
二、提供居家及醫院探訪關顧
高齡長者有時身體不適,需至居家送餐、訪視關懷、代禱;有時重病需住院治療,據點工作者也必須至醫院關心並為其代禱。
三、電話關心關顧
由於關顧工作在禮拜一至禮拜五進行,對於獨居老人,禮拜六或禮拜日應以電話關心之。

※計畫書及申請政府經費
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1.據點計畫書寫好只有2張,似乎很簡單,但必須附上願意承辦的協會、法人單位董理事名單、組織章程、統編、存摺封面等詳細資料。
2.經費每年12萬元、志工費2.5萬元、設備費3年僅限一次8萬元,加總共約22.5萬元,簽約3年,少1年就賠償設備費三分之一,以此類推。一個禮拜中至少要執行一次以上供餐,人數含志工需30人以上。
3.電訪、促健活動、訪視,三選二。
實作經驗分享:
a.即使有收費,盈餘還是很少,除非不請講師,牧師自己講福音故事、帶唱歌、下棋、桌遊、影片,自己調配時間,自己收拾整理下班。
b.一年50餐,一餐粗估含水電瓦斯就需要1200元,還要志工保險、志工會議,甚至接送老人油資、訪視油資、電話錢……。認真辦,就一定會虧錢,必須有心理準備。
c.若以傳福音為宗旨,教會補貼一點就能辦了,可以領人信主,何樂不為。
d.以上事工,教會本來就有在做,只差供餐而已。每個主日都有愛餐的教會,其實就可以完全勝任了。
二、C級巷弄長照站
1.要有統編並能開立奉獻證明、扣繳憑證的教會、協會或社團、財團法人做窗口才能申請。計畫書難度高,若有社工背景養成的牧師,就會簡單一點,因為筆者只有神學背景,還得拜託很多專業人士協助,才能寫好計畫書。
2.從禮拜一到禮拜五,每天8小時,經費一年36萬、設備費3年僅限一次15萬元、志工費2.5萬元、加值人力40.5萬元。設備費可再申請,最多15萬元,3年只能申請一次。3年約定,若做不滿3年,每年賠三分之一,以此類推。
3.每日服務長者8小時,一週必須做5全天,休假比照公務員。每天工作含接送、身體檢測、運動操、上午2堂課80分鐘、中餐、午休、下午上2堂課80分鐘後下課,送返居家……。
4.必須先自籌30萬經費,用以添購設備、支付1位照服員前兩個月薪水、講師費、中餐費用。核銷請款時,待主計撥款下來,最快也要等3個月,只能勉強還一半的負債。
5.人員配置:照服員或社工員擇一、臨時酬勞廚工、接送老人臨時人力、志工。
6.經費運用:照服員或社工員、臨時酬勞廚工45萬、講師費12萬、其他費用約20萬。因中午供餐不補助經費,故採使用者付費,每位長者每月交1000元,吃22天中餐。除吃飯外,總補助金額大致可有少部分結餘。
7.每年運作經費大約78.5萬元,等同中小型教會一年的經常費,牧者長執可思考看看。
8.牧者幾乎沒得休息,但可以過得很充實。
9.本會有1名照服員、牧師娘、牧師及4名志工投入長照C級及照顧據點的工作,每天服務20~25名長者,以傳福音、人生哲學、衛教、居家安全、居家衛生、防詐騙宣導、詩歌民謠教唱、勞作、遊戲、卡拉OK、醫學講座、勞動種菜……內容包山包海。
總之,無論是「社區關懷據點」或者是「C級巷弄長照站」,朝教會以前設立托兒所的方向去想、去做,就對了!只不過把昔日的幼教老師,換成是照服員而已。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89期

照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