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2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不論過客或住民,在團契是一家人
作者 / 鍾淑惠

在英國這12年來,見到許許多多青年學子懷抱理想抱負,遠赴他鄉學習、磨練。最開心的莫過於透過查經班、團契聚會、詩班前往英國地方教會獻唱,舉辦屬於台灣的文化節慶活動,看見這群青年與上帝、與人、與受造世界建立親密合宜的關係。看著他們從對上帝感到陌生,到用新的眼光看待世間的人事物,這過程就好比看著自己的孩子成長一樣,令人深深感動。

我有幸在12年前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差派到英國,參與以台灣留學生為主的華語學生宣教事工。我們的聚會活動多元,與夥伴教會緊密連結且互動互助,在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中,我深深感受到21世紀多元的宣教應與時俱進。宣教不僅止於讓人接受基督教,更是真實讓信仰與生命深深連結。

多年前,一位青年從台北到曼城實踐她的留學計畫,當年她向上帝祈求完成學業,並找到人生的伴侶共組甜蜜家庭。我們陪伴也見證上帝讓她所求一件件圓滿達成,然而,結婚並不像童話故事在美好中結束,現實生活才是家庭信仰生命新階段的啟航。今年初,這對甜蜜夫妻接到噩耗,他們的大女兒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疾病黏多醣症,病童平均壽命是20歲,身高平均僅有110公分。因為骨骼脆弱,怕撞、怕摔,除了要擔心頸椎受傷,也要擔心胸腔內臟受壓迫而影響生長、呼吸。更可怕的是,目前臨床可用的藥物屈指可數,療效也不盡理想,龐大的醫療費用對這年輕的家庭也是極其沉重的負擔。夫婦孤身在海外,除了需要費心照顧病童生活起居、就學及就醫外,還要照顧另一位未滿週歲的小女兒。然而,在這一切不幸中,這對夫妻對上帝沒有抱怨,而是順服。

感謝上主奇妙帶領,多年前我們為學生配偶家屬成立的家庭團契,此時發揮了很大的功效。團契就像一個大家庭,不分是不是基督徒,不看是哪個領域的專業,大家互相幫忙照顧妹妹,分擔爸爸、媽媽陪伴黏多醣姊姊治療的辛苦,送餐給一整天在醫院治療、回家來不及做晚餐的爸爸、媽媽。

陪伴過程中,我們在在經歷上帝奇妙作為。例如治療黏多醣症的醫院在全英國僅有3家,其中一家就在曼城。而黏多醣症第四型一款新藥在4年前通過臨床測試,剛剛於兩年前上市,廠商免費提供他們5年治療所需。因著他們對上帝的信,對孩子的愛,感動了許多周遭的朋友。也由於他們,我們一起更多認識黏多醣這個病症,並一起支持英國黏多醣協會的募款。

身為宣教師、學生、青年的牧師,不僅需要陪伴學生經歷學習的高低起伏、水深火熱。畢了業之後的求職路,還有籌備婚禮、養胎、坐月子、生養小孩的經驗分享,包括全家庭的信仰生活旅程,都需要陪伴牧養。感謝上主,讓我們從各地來到曼城讀書或工作,不論是過客或是住民,不管來自哪一個國家,有什麼不同的語言或文化,在團契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都是蒙上主所愛的人,是生命共同體,而且生活在一起,見證上主創造的美好、耶穌基督救贖的珍貴和聖靈智慧的大能。

有一位今年在伯明罕拿到研究所學位的畢業生,從小就去主日學,跟著基督徒爸媽參加各樣教會活動。但是他在高中時期離開教會,遠離上帝。他用自己的方式生活,以自己的能力爭取海外留學的機會。

熱心教會服事的爸爸、媽媽希望他去教會,也期待他到英國伯明罕留學時可以參加團契。新的學期,因為伯明罕週五團契輔導的協助關心,他為了答謝而去團契露臉,之後參與次數卻是5根手指可以算得出來。過完聖誕節、元旦和農曆年,他卻更頻繁出現在團契聚會。他說,上主再次觸摸他的心,他知道上主是保護他的生命主宰,他謙卑回到上主面前,讓祂再次塑造他。忙完論文,結束課業,他預留時間協助團契招生及新學年的迎新。他分享自己信仰生命的改變,知道要謙卑與上主同行,尊主為大,讓聖靈引領。

宣教不是只針對沒有聽過耶穌基督、不認識上主、不知道聖靈的人,將福音傳給他們。也是邀請每一個人謙卑與主同行,承認自己需要救主耶穌,願意讓聖靈引導。英國的學生青年宣教,不侷限在曼城與倫敦兩個團契。從台灣各地去到大台灣6倍的英國各個學校,許多父母期待孩子可以去團契教會,有上主保守,也有教會牧長兄姊的照顧關心。這並非一個宣教師可以做的事工,期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支持差派更多宣教師到英國。除關懷學生青年,更可到凋零的英國教會見證又真又活的上主掌權我們的生命,主耶穌與我們生活一起,聖靈保惠師讓我們堅定信仰愛神愛人,直到永遠。

時  間:2006~2018年
合作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英國聯合歸正教會和世界傳道會
服事對象:台灣或華語留學生、社會青年
地  點:曼徹斯特院牧中心、倫敦Lumen教會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90期

圖片來源: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