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0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難以收拾的歷史傷痕
電影《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作者 / 虛吾

一樁看似微不足道、尋常不過的摩擦,卻出乎意料的呼喚出足以動搖國家的矛盾,因而舉國動盪;黎巴嫩導演薩德.杜埃希(Ziad Doueiri)在2017年上映的電影《你只欠我一個道歉》(The Insult),以一次小衝突為楔子,逐次揭露這個國家的傷痕。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情節緊湊,以法庭為主要交鋒沙場,讓人領略兩造之間的言行,背後有著不願直視的緣由,他們都希望活在當下,但過去的陰影卻仍然籠罩。
衝突的雙方,原告是支持基督黨、新居貝魯特的東尼,由埃迪.卡龍(Adel Karam)飾演,麗塔.哈耶克(Rita Hayek)則演出東尼懷胎六甲的妻子;生活在黎巴嫩難民營的巴勒斯坦人葉瑟的被告,則是由卡邁勒.艾里.帕夏(Kamel El Basha)演出。兩造的對峙如春風野火,一發不可收拾,他們的議題吸引了兩位律師的加入,東尼的辯護律師由卡密爾.沙朗曼(Camille Salameh)擔綱,而黛爾曼.鮑.爾布(Diamand Bou Abboud)則扮演葉瑟的辯護律師一角。
■糾紛伊始
相比於之後的燎原之勢,讓東尼和葉瑟有交集的摩擦事件看似不足一提,卻從兩人互動之間,已可見星星之火。
東尼在整理陽台時,因排水管違規之故,把水灑在路過的工頭葉瑟身上,葉瑟則是意氣之下,主動替東尼改善了不合法的排水管;這件事顯然冒犯到東尼,東尼毫不猶豫的把剛裝好的排水管敲掉,激得葉瑟怒罵一聲。這一罵讓東尼大為光火,揚言對簿公堂;葉瑟的主管急欲息事寧人,放低姿態盼取得東尼寬宥。然而東尼鐵了心,就是要當事人葉瑟道歉;葉瑟的主管無奈,只好押著心不甘情不願的葉瑟登門造訪。豈料此行不但沒有解決事端,反而在東尼的一句:「真該讓夏隆把你們殺光」後,導致葉瑟怒毆東尼。這下可好,和解不成,斷了兩根肋骨的東尼一狀告上法院,也是順理成章。
東尼是知道艾里爾.夏隆(Ariel Sharon,1928-2014)在巴勒斯坦人心中的意義。以色列1948年復國後的重大戰爭,夏隆無役不與,包括第五次中東戰爭,時任以色列國防部長的夏隆,下令以色列攻擊佔領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此次軍事行動於以色列而言固然是夏隆的戰功,但夏隆也因次被部分阿拉伯媒體稱為「貝魯特屠夫」;2014年夏隆身故,以色列舉哀同時,巴勒斯坦視為喜訊而大肆慶祝,足見夏隆之爭議。
■初會公堂
審理此案的法官,留意到雙方都未說出引發衝突的真正原因;或許那句話過於傷人,不欲衝突擴大的葉瑟不想複述,不認為自己有錯的東尼也無意據實以告。
法官不認為一根排水管會導致後來的毆打傷害,但他亦意識真相如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後恐怕是場一發不可收拾的災難,畢竟一個黎巴嫩人對巴勒斯坦難民的控告,這個組合並非尋常;因此法官並未窮究葉瑟的過失,予以無罪的判決。
■再會法庭
法官的判決讓東尼怒不可遏,認為法官偏袒,加上此前認為黎巴嫩遭到巴勒斯坦難民所侵占的觀念,更使東尼認為國家機器對於外人太過照顧,反而疏忽對本國人民權益的維護;胸腔中的每次陣痛,都在提醒東尼是此次傷害的受害者,可恨的是加害人卻逍遙法外。
在一次東尼無視醫囑的勞力活動昏厥後,連帶造成他大腹便便的妻子差點流產,女兒險些不保,東尼因而找上支持他立場的律師事務所,意圖上訴取回公道;無獨有偶,一位女律師得知葉瑟的遭遇,亦出面替葉瑟辯護。
此次開庭,昭示著衝突的升級,東尼與葉瑟所象徵的分歧,隨著法庭上的攻訐,從個人層面,逐漸探討到背後的複雜成因。
■矛盾野火
於是,有很多不外人道的私密被攤在眾人面前,如東尼太太的流產紀錄,又或者是葉瑟年輕時曾造成一位約旦廚師半身不遂的傷害,以及東尼不願意面對的家鄉情懷;而隨著許多記憶被喚起,不只東尼和葉瑟兩方心情複雜,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各自立場的人們也是群情激憤,甚至也捲入特定立場相近、價值卻大相逕庭的人們,衝突之大致使總統也不得不介入調停。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透過律師之間的論戰,逐一把若干歷史事件陳列在眾人的視野中;東尼與葉瑟的舉止並非獨立的作為,雖有個人的因素,卻也有其脈絡。那個約旦廚師是約旦軍人,而約旦在打擊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同時,又給予巴勒斯坦難民救助,在葉瑟眼中是假惺惺的略施小惠;只是葉瑟也無法否認,在這場名為黑色九月(Black September)的約旦內戰中,巴勒斯坦人對約旦國王的刺殺計畫,是導火線之一。
東尼的仇恨言論也非無故,辯護律師有心為東尼的仇恨找到立足點,追查之下,赫然發現他孩提時曾經歷達穆爾屠殺(Damour massacre);那是1976年1月的屠殺事件,以基督徒為主要人口的達穆爾,在黎巴嫩內戰(Lebanese Civil War)初期遭到疑似巴勒斯坦解放組織、至今仍身分不明的組織攻陷,來不及逃離的居民,幾無倖免;東尼激動之下,憤然關閉播放中的影片,扶著已然泣不成聲的老父離開法庭,30餘年前的他,只能背著年幼的東尼逃離家鄉,無奈留下其他的家人,自此永訣。

■和解晨曦
總統的邀約雖然在當下沒有解決雙方的和解,但是卻讓雙方有近距離互動的機會;以修車為業的東尼,主動的處理了葉瑟汽車無法發動的問題,一如葉瑟曾主動修好他的排水管。百感交集的葉瑟趁夜找上東尼,以一陣侮辱性的話語,激得東尼怒毆葉瑟,這是葉瑟對東尼的道歉,給了東尼最想要的道歉。
曾經唇槍舌劍的兩造律師,在經歷了一連串的衝突、波折,在宣告判決之前,解下交鋒的犀利;葉瑟的辯護律師坦言:「這種報復是人性。」東尼的辯護律師則沉重的說:「這是歷史,每個人都受到傷害,我們應該以尊重的方式解決爭端。」法官在宣判前,坦言一度很想給兩造都判為有罪,因為葉瑟的肢體暴力固不可取,但東尼的言語、價值侮辱亦無法接受;三個法官投票的結果,決定宣判葉瑟無罪,兩人步離法院,帶著對彼此的理解,遙視而笑,心照不宣。
■使人和睦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藉著雙方的衝突,試著沒有偏袒一方(一如東尼的忿忿不平,國際輿論對巴勒斯坦的苦難充滿同情),循序解釋兩端意識形態形成的原因,而呈堂證供也讓他們對彼此多了一點認識。
只是越加理解,令人越發感到無奈與無力,多數的人往往做著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他們所行或許不為他人理解、後人接納,但在其環境、歷史脈絡中,對當事人而言卻有其合理性;而遺憾的是,一個受害者所受的傷害,換來的不是理解與包容,而是讓他成為另一場悲劇的加害者,且還不自覺的以受害者自居,以自己的行徑為是,為自己的遭遇感到委屈,傷痕因此延綿不絕。
我們在這個已然敗壞的人性與世代中,受人傷害是無可避免,傷害他人則是時而有之,我們因此感到和睦的艱困;於此,我們對福音書中論及恩福,多了一點點體會,使人和睦,非是易事,甚至罕見於這冤冤相報的世間(馬太福音5章9節)。更何況,按著聖經的啟示,我們得罪的不只是人,還得罪了那位天地萬有的主,大膽與之為敵;只是祂沒有按著我們所行的待我們,反倒使祂的愛子在十字架流血,成就和好的事(歌羅西書1章20~22節),這是人心難理解的事,這是神所設立和好的福音。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Insult_(fil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Ziad_Doueir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ebanese_Civil_Wa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ita_Hayek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mour_massacr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riel_Sharo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lack_September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82
https://kknews.cc/zh-tw/entertainment/4vqmxyg.html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49期

圖片來源:https://uae.voxcinemas.com/movies/the-insult-arabic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