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6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山谷的天籟3-1
教育心態成就才能希望合唱團執行長/蔡義方
作者 / 林婉婷

【林婉婷專題報導】從屏東縣長治鄉中興路彎進一條沒有名字的小岔路,希望合唱團的練習教室就在村里田間。遠方是巍峨的大武山脈,PUZANGALAN的招牌豎立,無人的農地裡歌聲悠揚。

教室裡,孩子們正在團練演出歌曲。他們從早上9點開始課程,練習到下午4點,再由老師們接送回家。教室外,合唱團執行長蔡義方光著腳、一身便裝,道出合唱團成立的初衷:陪伴孩子成長。「原鄉的孩子在部落裡跑跳,學校有許多體育團隊,學校人少,每個人都玩很多種類的運動,累到沒心思學習。」蔡義方表示,孩子在社團裡花很多時間,畢業後卻沒有收穫,究竟大人能給孩子什麼?蔡義方決定用音樂讓孩子們學習靜下來,更讓他們知道:有人關心他們的未來。

許多人對原鄉孩子有很多「誤解」,例如天生就很會唱歌。蔡義方每次聽到這種說法都很無奈,每個孩子的特質都不一樣,再有天分的人也需要訓練才能站在台上。合唱團也有五音不全、但就是喜歡來合唱團的孩子,對蔡義方來說,就算要花5、6年來栽培這個孩子也可以,因為「有心就能找到自己在團隊的位置」。

除了音樂教學,希望合唱團也設有助學獎學金,歡迎團員帶著學校課業來找老師們討論,「背歌詞這麼好,課本怎麼可以背不起來?」蔡義方常這樣開玩笑。他知道孩子們對課業、考試有懼怕,但他鼓勵孩子們:越害怕就越要努力。「合唱團告訴他們,要勇敢去找尋答案。」蔡義方笑說自己是音癡,是以「教育」的立場參與在當中,近10年來也看到許多孩子們的改變。

「孩子們會因為信任而敢說出他們遇到的困難,提早解決,很多大的問題就不存在。」蔡義方說,合唱團裡有單親、隔代教養的孩子,特別需要關心,「孩子很聰明,他們會觀察誰是真的關心他們。」45位成員組成從國小到高中,多為女生,男生僅4人。合唱團入團沒有資格考試,也沒有依年紀分開訓練,因為希望讓大的帶小的,小的觀摩大的。國小三年級以上的原民孩子都可以參加。不少家長逼著孩子來,但男孩子好動,待不到1個月就想離開了。「硬拉著他也好累,至少有心才留得著」,蔡義方實話實說。

合唱在技巧之外,感情與自信也很重要。蔡義方帶著孩子們出國比賽,就是為了培養自信。「表演唱得多不好,大家都還是會拍拍手感謝你來,但比賽是競爭性的。」另外也可以藉比賽機會讓孩子走出部落,感受截然不同的生活與文化,「工作有很多種,生活有很多種,如何擁有更好的選擇?」蔡義方笑著回憶:「小朋友們常常一開始哭著說不要去,後來哭著說不要回來。」合唱團赴德國參賽時住在寄宿家庭,對方知道賽程漫長,預先準備很多食物讓孩子們充饑,蔡義方告訴孩子:「如果你們很感動,就學起來,未來也給自己的孩子這樣的溫暖。」遙遠的地方,認識了就成一家人。

不過每每參賽都要耗時至少半年的時間預備,暑假的比賽從3月就要開始找經費協助,但很多時候都是石沉大海或是被敷衍打發。「現在出國比賽的經費募款比較沒問題,但都是支援短期的。」蔡義方表示,希望能設立長期性規劃與經費,讓合唱團可以更穩定發展,孩子們能有更多元、深入的學習機會。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14期

相片提供:周世倫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