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74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共創社區價值
免費商店與共食廚房
作者 / 採訪/郭慧姿

新竹縣峨眉鄉,以丘陵為主要地形,人口密度是縣內第3低,設籍在此的人口約5500人,實際居住人口僅3000多。然而,擁有好山好水的峨眉鄉積極發展觀光農業,吸引無數遊客,也吸引徐健智一家人在此落腳。

幾年前,徐健智的父親來到峨眉湖光村經營露營區,徐健智觀察到:由於年輕人大量出走,整個湖光村只有100多人,呈現高齡化現象,「這裡好像被社會拋棄了一樣,」徐健智描述,尤其,這幾年峨嵋主要的經濟活動是觀光與小農,遊客來了又走,看似愛上這片好山好水,看似帶來經濟效益,「卻和土地、居民沒有任何情感上的連結」,他不禁深思如何讓湖光村重拾應有的歡笑呢?

徐健智在網路上搜尋到「禮物經濟」一詞,其特色是「在交換過程中,給與者沒有任何得到價值回報的要求和預期」。彷彿靈光乍現,他決定開一間讓人交換物品的「免費商店」。就在2016年夏天,免費商店在露營營區旁開張了——小屋內一隅放置他自己用不到的東西,歡迎有需要的人免費索取,也歡迎大家把用不到的東西帶過來。就這樣,他懷著社區營造的大夢想,抱著姑且一試的實驗精神開了免費商店,沒想到卻引起熱烈迴響,不僅露營區「露客」愛來逛,還有人換了好幾班車,千里迢迢特地把物資送過來,當地居民也會過來走走,聯絡感情。

目前在免費商店交換的物品可說五花八門,例如股東會贈品、書籍、玩具……,奇妙的是,無論什麼物品,總會有一個需要它的人,徐健智舉例:「有一次有個用月曆紙捲成的手作筆筒被送了過來,我心想:這樣的物品會有人需要嗎?沒想到,它不久就被拿走了。」

另外,徐健智也在免費商店內設立了「共食廚房」。他觀察,居民很期待人潮能帶來經濟效益,遊客也視此地為休閒的大好去處,然而遊客的造訪卻為居民留下大量的髒亂與喧嘩,讓「安靜度日」與「經濟效益」成為居民價值觀天平的兩難,也嚴重撕扯居民原本應該合一的心志。衝突,勢必在所難免。

有鑑於此,徐健智邀請露營區遊客將未能煮完的食材,留在免費商店外的冰箱裡,也聯絡在地小農提供販售後剩餘的農產,讓食材不被浪費,再由志工烹煮成料理,歡迎當地居民與遊客一起在共食廚房內免費享用,期待不同立場的雙方能有彼此對話、了解的機會。

自共食廚房開設以來,並沒有排定負責烹煮的志工班表,但是,「時間到了,自然有遊客、社區媽媽……自願為大家服務。」徐健智感到不可思議。他還注意到,跟著父母來到免費商店的孩童,看到琳瑯滿目的物品,總是流露出探索世界的眼神,「和面對填鴨式學習時,完全不同」,也有一些共學團體主動表示,免費商店會是他們聚會的首選。

懷抱著「為社區創造價值」的初衷,徐健智說,免費商店、共食廚房的開設,「本來就不是為了賺錢」,就好像「維基百科以免費而自由的方式,吸引自願者編輯資訊;全職媽媽在家照顧孩子、處理家務,足以支取高薪卻不支薪……賺錢並非他們的目的。」當初的一個發想,吸引這麼多人前來共襄盛舉,徐健智從中獲得了溫馨的人情,也促成了環保的落實,他猜想箇中原因,「應該就是人性本善吧!」

■免費商店所在地: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十二寮12鄰6-5號旁(桐花谷露營區旁)
免費商店開放時間:10:30~17:30
共食廚房共食時間:星期四、六(冰箱開放放置食材時間:24小時)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99期

相片提供:徐健智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