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5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盧仁愛姑娘
台南長老教女學校第一任校長
作者 / 陳美玲(台灣神學院兼任老師)

「教育有為,謀事果決,義光如日,在父之國。」這段碑文刻在台南的基督教公墓裡,盧仁愛姑娘(Miss Jane Anne Lloyd, 1870-1933)的墓碑上。

盧姑娘的父親是牧師,她在威爾斯出生,幼年時隨著家人移居到英國的利物浦,在那裡成長,接受教育。從師範學校畢業之後,她前往里茲(Leeds)擔任小學教師,最後還擔任校長。

獻身之後,盧姑娘由英國長老教會差派,在1903年的年底遠渡重洋來到台灣,成為服務教會學校的教育女宣教師。在盧姑娘來到台南之前,台南的女學校已經成立十多年,學校的規模從首屆18名學生,到廿世紀初年的50名上下,教授小學程度的課業。女學校創校初期並未指派校長,當時由朱約安姑娘和文安姑娘共同主持校務,後來萬真珠姑娘也受派來到台灣,這三位女宣教師便輪流管理女學,也分擔巡迴教會和醫院探訪的事工。盧姑娘來到台灣後加入這群女宣教師組成的團隊,到了1910年正式接掌女學校的領航人,擔任第一任校長。

■建設女學校

在教育專業和實務上都相當專精幹練的盧姑娘接手學校的校長之後,在校務和教學上進行改革,再加上後續差派到台南的幾位女宣教師陸續投入師資陣容,教學品質提升,得到教會內部以及會外人士的肯定,招生的情況日漸改善。

到了1918年,學校硬體已經容納不下學生的人數。這時候,盧姑娘心知購買土地建築校舍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可是,如何才能募足需要的經費呢?當時的教會牧長聽到這個消息,大都認為面對物價波動十分劇烈的現況,想要募到大筆的捐款恐怕非常困難,紛紛勸她暫時打消這個念頭,幾乎沒有人支持她。但是,盧姑娘堅決的心志激勵了女學校的校友,她們經過積極的統籌規劃,在1919年成立了首屆校友會,大力鼓吹建設經費的需求。終於,在英國女宣道會、女學校校友會、台灣教會和社會人士同心協力的贊助之下,短短幾年之間募足了六千英鎊購地建校舍。盧姑娘的夢想終於實現,建設經費足夠了。

1923年底,兩層樓紅磚造的新校舍落成,一樓規劃為教室和辦公室,二樓做為學生宿舍。新校舍完成的同時,為了因應時代的變化,盧姑娘著手調整女學校的學制,改為預科和本科各四年,校名也正式更改為「台南長老教女學校」。這個時候,女學校的規模已經從盧姑娘初接手的50多名,一路攀升到200多名。1939年女學校能夠順利升格為長榮高等女學校,可說是盧姑娘的功勞,她在這段時期的建設為女學校打造了堅固的根基,成為日後發展的助力。

■領導女神學校

1927年底,盧姑娘才卸下女學校的校長職務,隔年便接任教士會委派給她在女神學校的新職,由此可見盧姑娘在教育管理上的才能非常被肯定。

女神學校是南部教會為了栽培女傳道而設立的教育機構,後來併入台南神學院,稱為女子部。雖然教士會早在1895年就曾成立婦學校訓練宣道婦,但是,我們對婦學校的學制、課程和成果的了解很少。後來,為要提高婦女教會工作人員的品質,婦學校停辦,新設的女神學校於1928年創校,由盧姑娘擔任校長。

兩年之後,女神學校產生了第一屆畢業生,其中三人志願成為女傳道,她們是蔡賴治、洪黃碧玉和黃水妹。這三位接受過新的神學課程訓練的女前輩,貢獻了她們的智慧和才能服務教會,在台灣教會尚未按立女牧師的時代,勇敢地做先鋒,擔任教會的全職服事者。盧姑娘的教育專長從女神學校設校到結出初熟之果,再次得到印證,她以幹練和明快的人格特質,領導女神學校向前行。

■病危思念家人

有一天,盧姑娘因身體略感不舒服去就醫,醫生交代她最好暫停工作在家休養,但是,熱心教育工作的她還是堅持去教課,然而,在體力不支的情況下,只得提早返家休息。沒想到,從那時起她的病情開始惡化,發高燒,雖然經過救治卻回天乏術。在不到一週之內,盧姑娘竟然被病魔奪走了生命。

據說,當醫生告知盧姑娘她的病況並不樂觀的時候,盧姑娘表示她雖然願意隨時被主接回,但是,為了兩件事她希望主容許她活下去,一是能夠再教書一年,二是能夠再見到家人。可惜,我們的主沒有成就盧姑娘的心願,而是息了她的勞苦,接她回到天上的家。她在台南過世時是63歲。

盧姑娘將30年的青春歲月奉獻給台灣的女子教育,栽培許多婦女人才,服務教會和社會,她所付出的一切,必蒙上帝悅納。

文章來源:<新使者雜誌>第417期

圖片來源:長榮女中


資料提供單位:大專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