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6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原民女牧者在部落3-1
布農│望鄉教會牧師乎乎姆.哪海抒嵐
作者 / 採訪/Yvette Chen

■萬櫻萬楓望見愛鄉

在南投縣信義鄉有個「開門見玉山」的布農部落──望鄉,這是全台唯一能清晰看見玉山主峰和北峰的部落,每到假日就有許多遊客來欣賞玉山的雄偉和「萬櫻萬楓」的美景。

幾乎所有望鄉居民都是基督徒,設教超過60年的望鄉教會是部落的信仰中心、也是事務中心。布農族女牧師乎乎姆.哪海抒嵐,已經與她的夫婿撒伊.伊斯卡卡夫特牧師攜手在此牧會10年,透過服事兒童、老人、培育同工等各種事工,帶出一個每年更新成長的教會,也將上帝的愛與平安傳遞給來到望鄉的遊客們。

乎乎姆出身花蓮的布農部落,但國中時就舉家搬到中壢,成為在都市生活、遠離部落的「黃梅惠」。一直到決定去念神學院,她花了一年時間重回部落生活、從頭學習母語,並且在神學院中,自覺自醒地參與原住民社會議題和運動,從當中找回失落的自我,也恢復了兒時的名字「乎乎姆.哪海抒嵐」。

神學院畢業後,她在台北大專中心、台中原住民大專中心等機構服事,結婚生子後,就轉往望鄉部落與先生一同牧會。談起大專和部落服事的差異,乎乎姆說,大專服事是很有活力、創意,也和年輕人一樣比較理想化;但在部落,服事對象包含兒童、青少年、老人、婦女、弟兄,是全人的服事,和個人生命能有很深的呼應,是更有實踐性、生活化的服事。

■傳遞希望和愛的早餐會

乎乎姆在生活化的服事中,為社區帶來祝福。例如每天早晨為自己兩個孩子準備早餐,成了一個傳遞希望和愛的早餐會。早餐會的起頭是總有兩三個孩子一大早跑來牧師家等她小孩一起去學校,她為大家準備早餐,然後,越來越多孩子清早來到牧師家。

於是,乎乎姆開始在早餐後聚集孩子們,每天跟他們討論一個關於希望的題目,例如希望未來的家是什麼樣子?未來部落是什麼樣子?有些孩子發展較遲緩或很害羞,一開始都講不出來,但在乎乎姆循循善誘下,他們慢慢有自信說出自己的想法。

乎乎姆說,有些孩子可能家裡環境不好,但如果給孩子想像空間,刺激他們思考未來,就能夠帶來激勵。即使所處的環境再惡劣,當心中有一個希望,就能得著一個向前的動力。在早餐會裡,牧師餵飽了孩子們的胃,也用希望和愛餵養了他們的心。

■120元便當變120萬圖書館

望鄉部落自2004年起,就在曾任原民會主委的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傳道師領導下,以信仰為基石,積極推動觀光和社區營造,而經營觀光業的社區領袖也多是教會長執和會友。

乎乎姆說,他們常告訴信徒,觀光是一個生活模式,如果能夠與遊客分享身為布農族、身為基督徒最真誠的一面及上帝的愛,讓人們來到這個部落能認識上帝,這樣望鄉做的觀光才有意義。

真誠與遊客分享愛與平安,也為教會帶來美好祝福。2013年,一位東海大學教授來望鄉觀光,剛好遇見撒伊牧師,撒伊熱心地為她介紹部落,並買了120元的便當請她一同吃飯。教授提起,心中一直有在偏鄉推廣閱讀的夢想,而撒伊牧師夫婦也正尋思如何將倉庫改裝成陪伴孩子閱讀和學習的空間。教授回到台中後,立刻找了建築師朋友畫設計圖,並募款籌到120萬工程款,望鄉部落圖書館的夢想就這樣實現了!因為與遊客的真誠交流,120元的便當,變成了120萬的圖書館。

■讓望鄉成為牧師的故鄉

身為教育牧師的乎乎姆,也積極在部落舉辦兒童生活營、母語營、週末營、並進入學校做生命教育。乎乎姆說,如果希望未來10年、20年,部落都不要有中輟生或有問題的孩子,那麼現在,從還是幼兒、國小的階段,就要開始做事,10年、20年後,就會看到部落的希望。

而在望鄉教會設教60週年後,撒伊和乎乎姆牧師夫婦開始帶動教會積極投入宣教,拓植水里的水農教會、進入學校做課輔班、設立老人日托站,也在部落推動無酒運動。他們有一個夢想,是讓望鄉成為宣教師的基地,也鼓勵會友每戶都擺上一個孩子,鼓勵孩子們去讀神學院、做上帝的工,未來每年辦週年慶時,望鄉的孩子們就從四面八方的宣教崗位回來,讓望鄉成為牧師的故鄉。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03期
相片提供:李寬敏、阿韻‧尤命、安淑美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