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1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街舞與靜默中與神相遇
作者 / 周信榮

■聖誕佈道展現「力與美」的結合

永光教會是一間充滿讚美與舞蹈的教會,去年千人的聖誕佈道晚會(2014.12.21)不僅承襲歷年的節目安排,有高素質的敬拜團載歌載舞,和由本會挑大樑演出的彩虹聖誕大劇「和平王子」原班人馬精湛演出,也讓young青舞團、少年舞團、社區兒童舞班一展信仰的活力與合一舞技,製作單位更特別精心策劃一個耳目一新的節目,讓牧師、長執與壯年、婦女牧區等約50位兄姊上台表演「大合舞」,讓永光教會熱情與活力的特色一覽無遺。

當節目總監向我提出這構想時,明知這是一項挑戰,但為了慶賀耶穌為愛降生,我當下就點頭答應,並且許諾帶領長執與牧區全力配合操練與演出。11月中旬,教會舞蹈老師編好舞步和隊形後,隨即由牧師帶頭練習舞步,全體長執緊跟在後,壯年與婦女牧區的兄姊也熱情回應,一幅順服與合一的美麗景象,立即照映在舞蹈教室的鏡牆裡。歷經一個多月,四次的大團練及牧區個別的殷勤練習,聖誕節佈道晚會上,當這支舞蹈的音樂響起,舞台上隨及遍滿了喜樂和整齊的舞蹈畫面,全場熱烈的掌聲與呼喊響徹雲霄,傳遞著教會上下合一的訊息,呈現了普世歡騰慶佳音的雀躍,充分表現出這是一間充滿榮耀與活力的教會。誠如永光教會的異象—建造榮耀與活力的教會,此時此刻表露無遺,榮耀歸主名。

■源自於發現抒發體能的「動力」

話說這般力與美、信心與合一的呈現,絕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可成。這股動力與普及化的肇因,源自於十一年前的一個看見和一份感動。那時是我們舉家到永光教會牧會的第三年,當時青少年團契的人數屈指可數,我們努力邀約長執與兄姊的學子參加團契的聚會活動,但成效不彰,因為這些子弟兵大都被滿檔的補習和讀不完的書所捆綁與壓榨,哪有時間、體力與興趣來參加團契呢?然而,經過我們的努力,還是有些許的學子樂意撥冗參加,讓我們帶著一絲絲的希望,並且樂意用心力來耕耘。

無意間,我和師母發現幾個禮拜以來,其中二、三個少契都會在聚會前,提前集結在教室的角落,活蹦亂跳、有模有樣地跳起街舞,有時甚至渾然忘我地不在乎旁人的眼光,彼此展秀和揣摩不同的舞姿,看似相互學習,又似相互較勁。眼簾呈現的這一幕,讓我們夫婦倆心頭浮現了同一個感動,也異口同聲地說:「他們喜歡跳街舞,就讓他們在信仰裡好好的跳!跳出活力,跳出信心,也跳出信仰吧!」藉著禱告與尋求,我們找到了一位有信仰基礎與教學經驗的舞蹈老師。經過小會的認可,2004年七月起,展開了永光教會嶄新的宣教史—「少年讚美舞團」與「社區兒童舞班」(2005年三月起)。

■週六舞團與舞班的「活力上演」

藉著一個看見、一個感動和持續的行動,每週六整個下午在永光教會的各個空間和角落,充滿了陽光的樂音和熱力的舞蹈,空氣中瀰漫著青春活力的因子,鏡牆反射著年少和幼童的笑容與美姿,似乎就看見了教會的未來與希望。這一股朝氣蓬勃的氛圍,也漸漸地感染了教會中各年齡層的兄姊,讓他們內在的年齡,因著教會那股活力與信心,走向「凍齡」,甚至是「逆齡」的階段,這是超乎想像的恩典與祝福。

少年讚美舞團的成立,不但成為邀約同儕的妙方,也開啟了舞團對內、對外(國內、國外)服事的機會;而「社區兒童舞班」運作至今,已進入第25期,這是針對社區國小生開設,集舞蹈、品格、信仰等三合一的課程,是永光教會對社區兒童與家庭宣教的窗口,每一期約有40名學童參加,八成左右為社區福音朋友的子女。透過這宣教窗口,至今約有上千人次學童參與其中,領受福音的種子與信心因子,而從國小參加兒童舞班至今,成為本教會青少年領袖、舞蹈老師的基督徒也不乏其人。

■形塑品格與信仰的「生命根基」

永光教會十一年有成,讓教會成為年輕活力的教會,讓信徒成為健康喜樂的信徒,不僅是建基於活潑的敬拜、吸引人的活動,更重要的是,我們建構了培育信徒靈命與服事操練的機制—熱絡的細胞小組與扎實的門徒訓練。以青少年為例,永光教會特別為青少年開辦現代舞蹈「飛鷹舞班」,再從學員當中挑選、組成「青少年讚美舞團」。每週六下午四點起,他們可以透過舞蹈運動和團隊互動,建立強健的體魄和美好的人際關係。七點至八點半,則分六個細胞小組進行小組聚會,由詩歌敬拜開始,再分享神的話語與這週個人靈修的領受,最後15分鐘是禱告與權能服事。八點半起,有半小時的聯合敬拜讚美,再報告與公禱。

這是建立青少年品格與信仰的平台,青少年牧區也配合全教會靈修的規劃,全力推動每日靈修的習慣,在週間由小組鐵三角以電話、簡訊、LINE等方式,提醒與關懷該小組成員。主日禮拜後,小組的集結關懷與禱告,形成了一幅屬靈的美麗景象。主日禮拜牧者的講道,也以每日靈修的進程為中心經文證道,讓全教會信徒、全家庭成員每天都沉浸在相同的經文中,同被造就和提醒。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兩年前該牧區自主性地推動「週六晨禱」,每週六上午七點半至九點,約十來個青少年成為「早起的鳥兒」,一齊敬拜、讀經和長時間禱告,他們讚美與禱告的熱情,如清晨朝露般清新甘甜,也如晨曦鳥鳴般清心悅耳。在這一點一滴的耕耘,深信能深植福音的種子在年輕人的心坎裡,透過聖靈的澆灌與真理的啟發,必然發芽、開花、結實累累。從「街舞」與「靈修」的雙管齊下中發現,原來在「街舞」與「靜默」的對話中,能讓年輕人遇見神。

■全人健康來自「靈與體」的操練

保羅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可見,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應當鍛鍊並保持健康的身體,使我們能毫無攔阻地服事主,並且為祂做榮耀的見證。當然,最有益的,還是凡事端莊、敬虔,今生來世都有益處。可見,一個全人健康的基督徒,應該是心裡剛強(弗3:16),靈魂興盛,身體健壯(約參1:2),因此,我們當在靈性與體魄上,不斷操練自己,以求心意更新而變化,建立全人健康的基督徒生活,享受與神同行、隨時隨處讚美神的福樂。

就如當年的大衛王,當他出城迎接耶和華的約櫃時,內心的激動無法言語,以致神情忘我地手舞足蹈(撒下6:14),來抒發那股喜樂洋溢、為主瘋狂的激情。因為他回首往日情景:神如何在卑微之處高舉他,如何在惡劣處境救拔他,如何在絕望之地領他出死入生。如今他親嘗了苦盡甘來的碩果,又蒙大恩建立王朝,若非出於神大能膀臂的引導與扶助,哪能享有現今的地位與尊榮呢?所以大衛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神面前放下君王的身段,完全對焦於神,為討神的歡心,而全力以赴,因此,神稱大衛為「我的僕人」(詩89:20;結34:23)。祈願你我都成為一位充滿榮耀與活力的基督徒,在靈性、品性和身體上,成為全人健康的基督徒,以此活出美好的人生,並藉此活出最美的見證。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16期

照片提供: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