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39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母親的愛
作者 / 王子豪

▓上帝的愛

猶太人有句諺語說:「上帝無法到每個角落照顧每個人,所以創造母親。」當然我們知道上帝絕對可以照顧每個人,但這句話主要表達的是母親的重要,以及上帝透過母親來實踐祂那超然的愛。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實例,有許多母親的愛是那麼偉大與超越,無怪乎有人會說:「最接近上帝的愛就是母愛。」

如果我們從聖經來看,會看見很特別的是,母親的愛確實可以具體的從「聖靈的愛」找著,換句話說,聖經裡對聖靈之愛的啟示,讓我們看見就像母愛一樣,這就像我們對天父的愛的領受也都會取決於我們對父愛的體會一樣。

首先,可以從詞性來看,聖靈一詞在希伯來文是屬於陰性名詞,並非像我們的既定印象,以為三位一體的上帝都該是陽性名詞。當然我們知道上帝不會有性別,所有人類性別的特色與表徵也都是上帝所賜予,但很重要的,聖靈這個字被歸類於陰性名詞時,至少讓我們看見祂不是絕對的陽性角度,甚至我們可以比較大膽的說,聖經裡有許多地方用女性的角度來理解聖靈。若是從創世記第1章的經文來看,「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運行」這個字,也是用陰性的動詞變化,而且運行這個字若是照希伯來文的理解來說,較接近的解釋比較像是母雞在孵蛋的動作,透過母雞將整個身體罩在雞蛋上,然後將蛋孵化出來,小雞因此誕生,新的生命也產生。所以聖靈運行在水面上,就好像將大地及所有的生命都孕育出來一樣。在此,我們就看見聖經對聖靈的描寫,許多地方用女性的特質來描述。

不只舊約,在新約也可以看見對聖靈的描述是如此。就在耶穌與尼哥底母的對話中,耶穌對他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在這裡我們也看見聖經用「聖靈所生」來形容一個人透過聖靈而重生,使我們有一個新生命。而這裡所用的「生」本身就是母親的特質,

只有母親才能透過生產把孩子生下來,在這個意義上,我們看見聖經在啟示聖靈時,確實使用了不少母性的特質,也讓我們看見母親的愛確實很接近聖靈所啟示的愛。

▓聖靈的特質

以下我們將先了解聖靈的幾項特質,再來看母親如何分享著聖靈的愛。

第一、聖靈是幫助者:羅馬書8章26節如此說:「同樣,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原不知道該怎樣禱告;可是聖靈親自用言語所不能表達的歎息為我們向上帝祈求。」在此,聖靈是幫助者,聖靈知道我們的軟弱,尤其當我們在極其軟弱的時候、或是不知道如何禱告、甚至想禱告也禱告不出來的時候,透過閱讀這段經文可以放心,因為天父上帝知道我們的軟弱,祂差派聖靈來幫助我們,讓我們知道,聖靈是我們的幫助者,好使我們全心全意來倚靠祂。

同樣,母親也是上帝賜給人類的幫助者。不只是在我們年幼時幫助我們,在我們每一個成長階段,母親總是幫助我們、扶持我們,讓我們在愛中成長。透過這樣的幫助,讓我們有安全感,讓我們對他人信任,也讓我們產生自信與信心。

第二、聖靈是教導者:聖靈是真理的靈,約翰福音16章13節說:「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透過聖靈讓我們認識真理──上帝的話。約翰一書2章27節也說:「因為祂的靈要把一切事教導你們,而祂的教導都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你們要順從聖靈的教導,始終活在基督的生命裡。」聖靈將真理教導我們,所以我們也當順服在聖靈的教導之下,過著有基督生命的生活。

母親是人類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教導者。陪伴孩子成長時間最多的是母親,也因此母親是孩子成長中最重要的身教者。母親的教導、引導,甚至許多機會教育都影響了一個孩子的成長。不只如此,在孩子讀書後,甚至進入青春期,母親也都扮演著重要教導者的角色,特別是在信仰跟人生道理上。因此猶太人非常重視女性的教育,因為他們知道母親對孩子的教導是如此重要,若是不讓女性有好的教育,如何讓她們教導下一代呢?

第三、聖靈是安慰者:聖靈又稱為保惠師,「保惠師」的原文有安慰的意思。聖靈的安慰是世人所無法安慰的。在實際牧會的經歷,有時聖靈自己動工,透過禱告,讓我們所禱告的對象滿心感動。此時我們知道,不是我們多會禱告,而是在這樣的禱告過程中,聖靈已經親自安慰。看看初代教會也可以知道,在那時信主的人不是得著多大的享受與祝福,反而是要面對逼迫,但我們看見他們就是倚靠聖靈,且因著聖靈的安慰,讓他們度過難關。使徒行傳9章31節就敘述了這樣的景況:「那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

而母親也是我們人生中很重要的安慰者。從小孩子的成長看見,孩子成長真的很需要母親的安慰,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挫折。光小孩子學走路就需要多大的勇氣,不斷的跌倒、哭泣,但因著母親在身旁的鼓勵與安慰,讓孩子學會了走路。而這樣美好的經驗,也讓每一個人在成長中,能夠得著母親適時的安慰,特別在我們軟弱的時候,母親的安慰總是那麼溫暖與帶有力量。

第四、聖靈是代禱者:羅馬書8章26~27節不只說到聖靈是幫助者,同時也是代禱者,27節這樣說:「因為聖靈依照上帝的旨意,替祂的子民祈求。」因此我們知道聖靈不只成為我們的幫助,也為我們的代求。因為聖靈知道天父的心意也知道我們的需要。同樣,母親也是孩子的代禱(代求)者。在許多歷代著名的基督徒中,有不少人就是因為母親長期的代求,生命得以轉變。中世紀神學家奧古斯丁就是如此,他的母親莫妮卡長期為著他禱告,直到他生命轉變。其實母親無法為孩子預備或做好每一件事,事實上也不可能,但上帝卻讓母親同聖靈一樣成為一個代禱者,常常掛念著孩子,為著孩子向上帝禱告。

第五、聖靈是協談者:聖靈針對我們的需要、我們的軟弱,引導我們、幫助我們,所以聖靈是最優秀的協談者。引導我們從複雜混亂中進入真理,使我們得到平安及勝利!「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這個引導就是最好的協談。母親長期照顧孩子成長,是最了解孩子的需要,相對父親而言,母親陪伴孩子的時間多很多,再加上女性的特質,引導成為母親的特色,因此母親相對能夠成為孩子的協談者。

X  X  X

從上面5項聖靈的特質,發現母親在這些特質中,扮演得比父親更好。當然我們知道每個角色都是需要學習,母親有天生的母愛,但不代表每個母親都稱職,我們需要來到主前謙卑學習。聖靈成為母親最好的典範,我們也看見母親確實分享著聖靈的愛,讓孩子經歷那最美的愛。讓我們再次獻上對母親的感恩,特別在我們人生中,母親總是成為我們的幫助、教導、安慰、代求、協談,使我們能夠在愛中成長。也因此希望每一位母親也都能學習聖靈的愛,透過上帝賜給母親的特質,讓每一個孩子都在愛中成長與茁壯。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4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