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6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神的眼中我們都是寶貝

月份有機會參加一場親戚的婚禮,女方是基督教家庭,男方則是信奉傳統民間宗教信仰。雖然並非是女方家族的至親,但我們仍受邀列席作為訂婚儀式的見證者。

面對男方龐大的家族成員,尤其在舉行奉茶儀式的時候,男方這邊的陣仗特別的顯著,親友依輩分排序安坐好,等待新嫁娘一一奉上甜甜的茶水(新娘茶)。藉由奉茶,來聊表新娘對於夫家長輩的禮貌,另外也有博得好印象及受疼愛之涵義。

在奉完茶水之後,男方的親友必須在將空杯子奉還給新娘時,需要說一句祝福的話,然而,大部分都是帶著一個重男輕女的觀念在說祝福的話,舉凡「生個男孩、早日生個金孫」……等等的祝福。

現代的社會,提倡兩性平權的時代,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節期慶典仍不免還停在過去人們所習以為常的文化之中,而男尊女卑的觀念仍像隱形的病毒肆虐著。上帝看一切所造都甚好的概念,沒有誰比較特別,因為在上帝的眼中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生育固然是上帝賦予受造界可生養眾多的一項祝福,但繁衍後代不該只是女性的責任,而女性也不該淪為成全以男性為主體社會脈絡的犧牲者。

亞洲教協(CCA)也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這天呼籲所有的會員教會以及教會組織共同為當代女性的尊嚴與平權向前邁進,締造一個零歧視的社會環境。因為在整個世界中,雖然社會經濟、科技日新月異,然而女性仍然是被拒絕接受過一個平等的對待,而這個狀況,在亞洲的文化中尤其更為顯著。

在創世記第一個創造的故事中,上帝照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賜福他們生兒育女、管理動物,上帝平等對待男女。那麼上帝是否為男性?雖然聖經以男性來代表上帝,但上帝是超乎性別的。

美國女性聖經學者Phyllis Trible認為既然按照上帝的形像可以造出男女,那麼上帝的形像一定也包括男、女形像。「上帝看祂所創造的一切非常好」(創世記1章31節),但在我們的文化中,卻因女性的生理機能而將其視為有缺陷,而歧視女性。上帝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而我們對男女有不平等的看待,這不就是將自己視為比上帝的主權還要強大了呢?

所有的文化都是上帝賦予的美好禮物,然而這份禮物應該是在上帝的攝理中共同生活,一起管理上帝的受造界,沒有一個人可以超越上帝的創造,認為自己比他人更優越,因為在祂的眼中我們都是寶貝。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0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