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0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最寶貴的一課
美國青年大會有感
作者 / 曾信翰

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事工委員會,給我到美國參加青年大會的機會。2013年因為參加了總會舉辦的青年宣教大會的關係,讓我萌生了到別的國家看看他們的青年宣教工作的念頭。在台灣參加青年宣教大會的時候,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長老教會的青年和原住民青年聚集在一起,彼此分享、彼此交誼,這是一件多麼震撼的事啊!青年聚集起來的力量是多麼的巨大、多麼充滿活力,任何看似不可能的事情,都因彼此的聚集與連結,而有可能辦到;任何看似沒辦法改變的事情,都有可能去革新。因著這份感動一直深化在我心中,促成了我這次申請去美國參加青年大會,想知道他們與台灣有什麼不一樣。

■青年帶來新的改變

美國的台裔青年也面臨另一個問題,就是青年人口的流失和分堂會的問題。由於現在的移民風潮不像早期那麼的盛行,移民到美國的台灣人越來越少了,加上一些新興教派的復興,衍生出了是否要用青年崇拜的方式,或台語禮拜、華語禮拜和英語禮拜的問題。這些問題同時也存在於台灣,青年人常覺得長老教會是一個非常保守、守舊的教派,所以他們會希望帶入一些新的東西進到教會,藉以改變教會。

很多時候革新並不容易,導致許多青年人在追求中,就容易被其他教派稀釋掉,又或者是直接不去教會。教會是一個大的團契,禮拜過程當中的介紹與請安,主要是要讓你我去認識這個大團契裡的其他人,但假設今天一間教會分了華語堂和台語堂,華語堂的人幾乎不太認識台語堂的人,縱使有聯合禮拜,我相信出了教堂外,大家還是不太熟絡。今天你在外面買菜買東西,結果你不知道你身旁的人就是你們教會的會友、你們團契的契友,那這會是一個怎麼樣的教會或團契呢?

美國青年宣教大會為我的感官帶來了很大的震撼,他們敬拜讚美幾乎是演唱會等級的,美國教會的主辦單位設計了許多很有趣的小活動,像是編製手工藝品、團康小活動、彩繪衣服等,有一些活動構思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做宣教工作時可以學習。每一天的青年大會禮拜講道都是重頭戲,活動5天下來,共有5位講者,都不一樣。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黑人女牧師在台上這樣形容上帝,她說上帝是一位有趣的神(A Funny God),當下我眉頭皺了一下。我想她接下來應該會講上帝充滿公義的方面,但她沒有,反而一直強調上帝是慈愛的、會幫我們添加力量的、是有求必應的、是非常好的神。可能她為了迎合青年大會的年齡層,以至於過度強調上帝慈愛的一面。

■他文化中尋找自我認同

我抱著一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來到了美國,由於行程的安排我們一開始先前往紐澤西州的台美團契長老教會,當地的長執們非常熱情款待我們,帶我們到紐約參觀。過程中我發現美國許多勞力工作,普遍上都是黑人在做,表面上看似每個人都相處融洽,但實際上階級制度只是被社會法規掩蓋了,或許他們的種族歧視已經沒有像以前那麼嚴重,但這個問題還是一直存在。在台灣這個問題同樣也存在,我們常常在外面會遇到許多外籍勞工,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真有辦法以耶穌的心來愛他們嗎?

在台美團契教會做禮拜時,我發現牧師雖然仍用台語講道,但有許多詞彙早已經不像我們在台灣教會聽到的用法了,而是使用非常平易近人的日常用語。事後才知道原來牧師很早就去美國,他的台語都是在美國學的,所以他會的台語都不像教會語法那樣艱澀難懂。

我們也有機會與紐澤西當地的教會青年一同交流,過程當中我也發現,他們的年齡層與我們幾位團員有落差,幾乎都已出社會在工作,沒有學生,而且他們都不太說台語了,這應該是跟當地環境因素有很大的關聯。

畢竟我們生長在台灣,每天都會聽到台語,特別是中南部的孩子可能更常使用台語,但台美青年並沒有這個環境可以學習和接觸,縱使他們的父母有在講或是禮拜的過程中使用台語敬拜,但他們的日常生活中還是與這個語言有很大的距離。而且他們好奇的議題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們有些人還是會回台灣,所以會對家鄉有興趣,我深刻感受到一個使命,身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普世青年代表,除了必須知道台灣正在發生的時事議題,更重要的是,必須對生長的家鄉有更深刻的了解,必須有能力介紹家鄉,像是台南為什麼食物會那麼甜,台南有什麼好玩的,我覺得這些問題都是必備的,一個人必須對自己的母體有共感、體會,才能夠將在地的文化呈現到世界,才不會在世界洪流中迷失自己的身分認同,這是我在普世交流歷程後,回過頭來反視自己所獲得的感動。

■衝擊中突破生命

台灣的基督徒,多認為上帝是一位既慈愛又公義的神,這應該是整個社會環境的氛圍影響個人對神的觀感,台灣的基督徒之所以會覺得上帝充滿公義形像,可能是台灣長期以來在國際上受到中國的打壓,或是本土的政治鬥爭、官僚體系的腐敗、世代的不正義等種種因素,所以我們會希望上帝是一位公義信實的神。但也許因為美國是世界強國,又是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因此很容易認為上帝與他們是站在同一邊,他們會認為上帝特別愛他們,而且不太會懲罰他們,這個狀態很有趣,也是我未來特別想要思考的地方。

參加完美國青年大會的當下,我心中只覺得這就像是一個來交朋友的營會,有些講道內容是不錯,但總覺得與台灣青年的生活處境沒有連結,分組活動,也讓我像重回到主日學,有點無趣。看著美國人裝了一整盤的食物,吃沒幾口後就丟掉,更讓我感到邪惡帝國的真實衝擊。

我自己多留在美國一週,拜訪曾是母會青年團契的大姊姊,她目前正與先生居住在費城讀神學院,在那一個禮拜的日子裡,我一直不思考斷和沉澱我在青年大會的觀感。透過不斷觀察身邊的美式日常生活,我發現到耶穌的同在不就是這樣嗎?每個人的生命見證,不就是在當下享受參不透的生命奧祕與謎樣後才能得到嗎?或許到了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後,當下有許多看不慣的事,但只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接觸與自己不同的文化,並獲得許多衝擊,我們才能去突破、改變自己的生命,對這個世界有更不同的體悟,並且包容與我們格格不入的文化。

我覺得這就是今年暑假,上帝帶給我最寶貴的一課!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81期

圖片來源:曾信翰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