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61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撒該,快下來。
作者 / 裴信祐

耶利哥是從約旦河東岸進入耶路撒冷的交通要道,兩千多年前,羅馬統治巴勒斯坦,在該要道設關卡抽稅,抽稅者是猶太人撒該,羅馬政府的稅務長,是猶太人所唾棄厭惡的稅吏賣國者。因此,撒該雖然極其富有,也有社經地位,卻孤立於猶太族群。有一天,耶穌進了耶利哥,眾人簇擁跟隨,撒該風聞耶穌是一位醫治者,想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卻因身量矮小人又多,就跑到前頭爬上一棵桑樹,因為他知道耶穌必從那裡經過。果然耶穌走近了,抬頭看到撒該,就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撒該急忙下來,歡喜接待耶穌,眾人私下議論耶穌竟到罪人家裡。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4倍。」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稅務長撒該在眾目睽睽中爬上桑樹,是新聞,必有許多恥笑,然而為了看耶穌,於是,撒該用心觀察,算準了耶穌必在某時從那裡經過,他不顧眾人的恥笑眼光,爬上樹,遇見了耶穌。耶穌在眾人面前邀請撒該下來,眾人簇擁,耶穌的眼光卻獨注視一位被唾棄的罪人,且要進入他家中與他同享宴席,更是新聞。撒該立刻從桑樹下來,接待耶穌回家,從此,有了極大的改變,放棄他的財富,跟隨主耶穌,這是眾人所料想不及的另一則新聞。

撒該之所以會爬上桑樹,是因為他有所追求,在追求中他有了行動。他先改變了抽稅生活,離開賺錢的工作,預先爬上桑樹站上高點,企求耶穌的注目。耶穌那一聲呼叫「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你家。」彷彿轟轟雷聲震撼了撒該,撒該立即下來。而,接待耶穌的決定,更改變了他的未來;當眾人親眼看見撒該的改變、當眾人親耳聽見耶穌的宣告:「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聖經的故事卻戛然而止,並沒有再敘述眾人的反應。猜想,那些簇擁耶穌的眾人,霎時間,必也獲得完全的醫治,那一幕幕改變,在眾人的心中投下了巨大的震撼,他們親身經歷了,跟隨耶穌,不是熱鬧地拿香隨拜,是必須從自己為王的寶座下來,真誠地接待耶穌,改變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將自己所有的,分給虧缺的人,耶穌的拯救,在真誠悔改中進入撒該家裡,成為撒該家的主。

每天,我們從這世界抽取了無數資源的稅,我們財富極豐,心靈卻空虛,耶穌天天走過耶利哥走過茫茫的群眾走過我們抽稅的關卡,我們呼求的行動是否讓耶穌注神看我們?當耶穌呼叫我們時,我們是否從自我的恍神中醒來,回應並接待耶穌,讓耶穌完全醫治我們,拯救我們脫離那汲汲營營的生活?撒該離開抽稅站,爬上桑樹,遇見了耶穌,但並不停留在桑樹上,從此依賴桑樹的制高點,以為就可得救。當耶穌要他快下來,他毫不猶豫地離開舒適圈下來。得救的恩典,藉著撒該的離開稅務關卡,離開桑樹,接待耶穌進入他每日的生活中,終於讓眾人得益,撒該也著實立下了一個榮神益人的典範。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87期

圖片來源:華人宣道會真理堂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