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77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驕傲什麼
作者 / 邱世榮

曾經聽一位英文老師在課堂上,花了許多時間侃侃而談,人生值得驕傲的事情。他說,他學聲樂出身,若是要唱一段有水準的樂音,不過是件稀鬆平常之事。接著又說,他從事英文教學,他自認為英文發聲非常標準,也培育了許多成績優秀的學生。然後,他話鋒一轉說,「但我覺得這輩子最讓我驕傲的是我的游泳,因為我自覺發明最省力的蛙式游泳方式。」我在想,這位老師猛誇自己的長處,或許也算不上錯誤,但好像就是缺少一件什麼東西似的。

人在累積了一些人生經驗後,或多或少都有值得肯定的一些事跡。這些成就,通常不自覺的成為隱藏在一個人內心值得驕傲之事,然後透過生活種種的時機,便會再次不自覺的一而再、再而三,被自己拿來大作文章。一個人若以自身的成就為驕傲,往往容易忘記自己固有身分的可貴性,而很難找回最初的質地──那種純然真實的自我形象。

2016年9月,棒球明星陳金鋒宣布退休。在引退儀式中邀請了他的父母親與妻女前來球場,陳金鋒藉此機會說:「感謝父母親對我的照顧,其實他們從沒支持我打棒球,但我還是謝謝他們,我這輩子最大驕傲不是棒球場的表現,而是,我是你們的兒子,陳金鋒。」

陳金鋒的驕傲並非來自於成就,而是成為父母的兒子;他的表白多麼令人動容。陳金鋒在許多人稱羨的成功上,依然能回到最初純然真實的本像,這是難能可貴之處。

以兒子的身分為驕傲。基督徒稱作神的兒女,但有多少基督徒,能以自己為神的兒女為驕傲?還是如同多數人的價值觀一樣?我想,基督徒為自己的成就感覺驕傲可能還是多數吧!陳金鋒說,他的父母從來沒支持他打球。此話令人省思,基督徒認為的成就、成功的事蹟,是我們的神要我們去做的嗎?教會追求的,是神要教會去追求的嗎?

話說回來,只看個人的成功、成就,或單看教堂是否氣派,還是狹小簡陋,本來也談不上是非好壞。但上帝的心意是什麼?神究竟希望我們、教會,以什麼樣的自我形象努力打拼於此世?這不就是基督徒要問的重點嗎?

我揣摩神的心意,祂應該會期待基督徒以成為祂的兒女的真實面貌為驕傲。這樣的驕傲感不像是催促人邁向榮華富貴,反而會讓人放下自以為的成功與成就。成為神的兒女的驕傲感,會催逼耶穌的信徒學習像耶穌,舉起十字架,堅決奮鬥於耶穌曾打拼而尚未完成的上帝國。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8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