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8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畫中有道—參孫與大利拉
作者 / 李愆

聖經中留下許多見證人的事蹟,其中有勇傳義道如挪亞、因信受召如亞伯拉罕、顛沛一生如雅各、行止純正如約瑟、忠心服事如摩西,他們不是完人,但他們是屬神的人,他們的生命呈現出神對人的揀選、旨意。

不過,他們生命雖有起落,若論爭議性,則遠遠不如士師參孫,他的出生極富傳奇色彩,他的性情快意恩仇,他的勇力無出其右,他的行徑不拘一格,他的處事引人非議,他的結局更是叫人唏噓。

參孫一生的戲劇性受到不少藝術家的青睞,創作以參孫為主題的作品,相較於士師記其他故事的篇幅而言並不算少。法國畫家亞歷山大.卡巴內爾(Alexandre Cabanel,1823~1889年)於1878年創作的油畫作品《參孫與大利拉》(Samson et Dalila)即是其中之一。這位法國學院派(Art académique)的畫家,出生於法國埃羅省的蒙彼利埃,他的繪畫以學院藝術風格著稱,取材以歷史、古典及宗教題材為主,現收藏於巴黎奧賽博物館(Musée d'Orsay)、1863年創作的《維納斯的誕生》(La Naissance de Vénus)即是他的代表作。

■愛情不設防

《參孫與大利拉》雖不如《維納斯的誕生》廣為人知,但仍生動地描繪出參孫與大利拉之間的微妙關係。

在參孫遇到大利拉之前,已經是非利士人的頭疼人物。在亭拿,一頭少壯的獅子被參孫徒手撕裂,他更因婚事與女方爆出數次造成傷亡的激烈衝突;在以坦磐,猶大人雖然將參孫綑綁交付非利士人,未料參孫不僅視繩子為無物,更以未乾的驢腮骨殺其千人,且藉禱告得到泉水止渴;在加薩,參孫親近妓女遭到非利士人埋伏,怎麼也想不到參孫竟然拆城門遁走、一舉扛城門登上希伯崙前的山頂,其強悍實讓人瞠目結舌。

在卡巴內爾的畫筆下,勇士卻毫無防備地酣睡在女子膝上,摩西律法規定中拿細耳人那代表離俗歸神、不可以剃掉的髮綹散落,具象描繪出他對大利拉的喜愛。而對比參孫不設防的安詳,則是大利拉別有居心、深不可測的眼神,她明麗的五官、豔麗的裝飾及不安的手勢,透露即將破壞這份寧靜、山雨欲來的緊張。

在卡巴內爾的構圖中,主從、強弱之分,有了鮮明的對比。我們曉得在這一夜,參孫的頭髮被剃除,所向無敵的紀錄戛然而止,敵人加諸他身上的銅鍊,使他從此與自由無分;非利士人取去了他那曾經被情慾吸引的眼睛,令他從此與光明隔絕;更為可怕的,無疑是聖經的旁白:「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士師記16章20節)

■一再的失足

如果,我們只停留在士師記15章,那麼參孫就只是一個神力加身的莽漢,是人類歷史的一個特殊個案。以個人戰力而言,聖經中再沒有另一個人可以與參孫相比,而他在出生前即被定位成拯救者,亦是聖經首例。

但因為有士師記16章,所以我們看到這個超人與我們並無不同,他依然是亞當的子孫,陷在罪中難以自拔。

參孫的問題在娶亭拿女子時就出現了端倪,在親近加薩妓女時又更次暴露,直到遇到梭烈谷的大利拉,參孫隨從情慾的致命傷更是一覽無遺。

我們或許會稀奇參孫怎麼如此學不到教訓,幾次與大利拉互動後,非利士人都已隨之而來,使用著會讓參孫發笑的方法擒拿參孫。要說參孫不知道大利拉打的算盤,還真的沒什麼說服力,因為參孫曉得拿一些不著邊際的解決方案來塘塞梭烈谷的婦人。奇怪的是,即便有戒心,參孫沒有視此女為毒蠍而敬而遠之,反而容忍她一再地煩擾、套取他心中所藏的祕密,以致終究成功地擒獲參孫。

答案也許沒有那麼難以明白,我們若將大利拉類比成我們的罪愆、軟弱,就可以對參孫多些理解,因為我們和參孫沒什麼兩樣:知道的善,我們不去行,明明知道的惡,卻反倒去做。我們即便立定心意為善,卻往往由不得自己,反而一心向惡時,通常是暢行無阻、心想事成。這個苦澀、這個困境、這個悲劇,自古皆然,參孫只是其中一位。

■我要像前幾次

因為聖經對參孫有詳實的記載,我們從其中一句發人深省的話看到他的獨特性。當他陷在仇敵手中,他起來,心裡說的是:「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士師記16章20節)這句話反映出參孫的心態,他顯然將他一身非同尋常的能力視之平常,視之理所當然,而非神與他同在、神恩賜的結果。

這對我們而言實有相當省思之處,我們今日固然蒙恩,有永遠生命的確據、永遠榮耀的盼望,也藉著聖經啟示,深信聖徒永蒙保守。但是面對這個悖逆的世代,我們這瓦器所得的寶貝,乃是永恆不改變的神賜給必朽壞的人,不是件小事,是出於神的主權、旨意與作為。神賜的恩,並不是輕易隨意,我們還是需要謹慎自守。

此外,參孫所得的神蹟能力,對今日也有相當的意義。正如主耶穌和保羅都指出有好些人喜愛神蹟,今天切慕神蹟的人亦不在少數,甚至有些聚會以神蹟為主要訴求。是的,我們同意神蹟讓人注意到超然的存在,我們同意奇事讓人為之驚嘆,但是,參孫的一生引發我們提出一個疑問:行神蹟與否,與生命的純正、對神的認識是否有必然關係?我們在參孫身上,可以知道兩者之間並無絕對關聯。正如我們在那臨終扶著杖頭敬拜神的雅各身上,也可以知道兩者之間並無絕對關聯。這樣,我們當渴慕的,是大而可畏的奇事,還是認識基督、讓屬天的生命更加成熟長進呢?

■參孫因著信

不過,即使參孫的一生如此爭議,好像負評多過於肯定,然令人感到好奇的是,希伯來書在論及信心時,仍將參孫列在見證人之中。而且希伯來書的作者一筆帶過,彷彿認為毋須解釋,讀者會知道參孫因著信留下了什麼見證,坦白說,這一直是我不太明白的問題。直到一次聚會中,我們再次討論這個問題,才好像有點領會認識,明白參孫確實有個信心,無論對那個以色列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的時代,還是對我們今日這末後的世代,都有重要的意義。

參孫的故事,並不是以大利拉為終局,我們曉得他生命中最後一個階段景況悽慘,成為一個枷鎖不離、雙目不見的階下囚,曾經離俗歸主的拿細耳人,如今只是外邦神廟中供戲笑的小丑。而就在這個時候,參孫發出生命中最後的呼聲,禱告神,與敵同死,結束了他這大起大落的一生。

參孫最後的禱告非常寶貴,到了這個時候,他仍然相信神沒有棄絕他;他或許咎由自取,他或許身陷囹圄,他或許目無光明,他或許成為仇敵笑談,但在那樣一個惡劣不過、極其軟弱、看不到任何盼望的時候,這個勇士表現出對神的信心,相信神是可以禱告、可以祈求、可以尋求伸冤的神。這樣的信心,或許就是參孫讓希伯來書作者提起他的原因,這樣的信心,也使我們在這敗壞的世代中、在肉體的軟弱中,仍使我們仰望創始成終的耶穌基督。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0期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