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6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佳節傳情意3-1
勇敢展翅,用好手藝入職場
作者 / 採訪◎郭慧姿

【編按】掌心中的麵團揉出了溫度,憨兒以巧手傳遞幸福好滋味!中秋節將屆,希望弟兄姊妹多捧場,支持憨兒自力更生。有市場的需求,庇護工場的憨兒們才有更多工作的機會。本專欄將連續3週介紹憨兒的手作禮盒。

上午時分,一群身穿黃色上衣的青年已各就各位:有的在廚房準備麵包、餅乾的製作,有的在工作檯進行包裝,有的則在辦公室拖地。如果你和他們打招呼,他們臉上會出現一抹憨厚又單純的微笑。

這裡是展翼烘焙庇護工場(以下簡稱展翼),一群心智障礙青年在這裡學習一技之長。展翼附屬於台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該協會理事長楊文清表示,協會於1993年由永康區的中華路長老教會,以及一群家有身心障礙子女的家長一同發起設立,2003年,協會之下的展翼啟能中心轉型為烘焙庇護工場,為18歲以上心智障礙青年提供職業訓練,協助他們依產能賺取薪水,未來可望轉銜至正式職場工作。

總幹事陳麗秋回憶,剛開始教學員烘焙時,曾發生學員把製作不良的成品偷藏起來,有時候也會忍不住偷吃,或不肯依規定戴口罩……等情況。不過,在不斷勸導並調整工作方式後,學員在工作技術與態度上都能慢慢步上軌道。

以上種種狀況,對於在廚房教學員烘焙的技術服務員林銘城來說,應該最為心有戚戚焉。他仔細示範每一個工作環節,對於學員的每一個步驟也必須緊迫盯人,避免出錯,並讓學員按部就班一一學會,「一定要慢慢教,急不得的!」

以主軸商品杏仁瓦片來說,除了研發出不加奶油的檸檬新配方外,並進行職務再設計,讓學員利用冰淇淋杓、塑膠叉作輔助,以增加工作效能,並提升衛生品質。林銘城強調,必須根據學員程度因材施教,先熟悉單一工作環節,「如此一來,即使是擦烤盤、切麵糰……,學員也會從中學習,並得到成就感。」他坦承,學員出錯或學不會是家常便飯,也是被包容的,他欣慰地說:「我們彼此相處久了,有感情,也有默契了。」

除了技術訓練,展翼也注重工作態度的訓練。例如,再過不到半個月,有一個學員就要轉銜至正式職場工作,有鑑於屆時工作量勢必較大,所以這段日子對他的訓練主要以提升體能為主,例如拖地、上下樓梯等,看似嚴格,實在是用心良苦,「希望他能夠漸漸脫離我們的保護,」楊文清說。

「學員的能力是可以被要求的,」就業服務員李麗香發自內心說:「我從來不認為他們的能力和一般人有什麼不同。」她指出,或許一般人普遍認為這些憨兒什麼都學不會,根本不必要求,但根據她和學員互動的經驗發現,他們的學習速度固然比較慢,但是很愛工作,可塑性也很強,具有未開發的潛能,她也從牧師的講道看見上帝的心意:這些學員可以成為他人的幫助者,「當他們自我突破時,往往能跨越自身的障礙。」

李麗香進一步分享,「看到我輔導過的學員,容光煥發地堅守工作崗位,是我擔任就服員最大的安慰,」當他們願意順服指導,勤能補拙地學習,而能領到同工同酬的薪水時,「在一群相同制服的同事中,就展現出神氣活現的自信……根本分辨不出有何異同!」她接著說:「我就會在心裡不斷吶喊著:『孩子,你飛吧,你飛吧!』」展翼命名的初衷即是:期待心智障礙青年在這裡習得一技之長,待其羽翼漸豐之時,漸漸脫離保護,展翅高飛到正式職場。楊文清指著協會「袋鼠寶寶在袋鼠媽媽育兒袋裡」的logo,語重心長地說:「這實在是一條任重道遠的路。」

以24歲的阿華為例,她來到展翼後,確實有很大的進步,也得到成就感。阿華表示,每天她都自己騎腳踏車到公車站牌,再搭車到展翼工作。她說:「在這裡我學會了切吐司,而且學會等吐司放涼了再切片,這樣吐司才不會變形。此外,我還學會做餅乾,並且學會用塑膠叉均勻壓平杏仁瓦片麵團的祕訣。」阿華覺得出來工作和待在家裡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和許多同事相處;放假時,她也會邀同事一起出去玩。

現年37歲的阿梅,來展翼工作,是令她滿足的事。她說,每天早上她都和同事搭公車來工作,一到展翼,她會先打掃,再把做好的麵包放進塑膠袋包裝好。「我喜歡麵包的香味!」除了學習,還可以和老師、同事在一起,讓她感到很開心。她露出靦腆的笑容說,她的媽媽也覺得她來展翼工作之後,進步了、變得和以前不同了。「現在的我比較有笑容,而且比較胖,就是你說的心寬體胖啦!老師也說我進步非常多,但是我不好意思說,請老師幫我說!」

阿梅口中的「老師」,就是李麗香。李麗香回憶,阿梅剛來時,若遇到情緒不佳,或工作內容被轉換時,就會咒罵她。經過李麗香長期耐心引導與包容,現在的阿梅總是笑口常開,不會再亂罵了。這即是「老師」眼中最大的進步。

展翼烘焙庇護工場

產品:月餅禮盒、手工餅乾禮盒等

洽詢專線:06-2014060,06-2013217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1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